【環境與我的關係】 圖/文 鄭妤如

raw-image

微風輕輕吹,開始慢慢有涼意了,廣場上傳來陣陣的音樂聲與歡笑聲,

在角落有個人蹲在那裡,好像是大班的小朋友,走向前看…

老師:「程亦你在做什麼呢?」

程亦:「我在撿樹葉,我要把它掃起來。 」

老師:「你很棒會主動幫忙打掃。」

程亦:「我喜歡,而且這些葉子跑到小豬下面,用撿的 比較快,

           這樣小豬下面就不會有很多葉子了, 姚睿格也在幫忙啊!在那邊。」

老師:「睿格你今天沒有騎腳踏車喔!」

睿格:「有啊!我剛有騎了,我現在想要幫忙打掃廣場 ,

            老師你看我可以把垃圾掃進畚斗裡面了。」

老師:「嗯!我有發現,你可以把小屑屑掃的很乾淨喔!」

這二位小朋友在幫忙打掃後,滿臉笑容,開心的把樹葉和垃圾倒到垃圾桶裡,

環境跟小朋友的學習是習習相關的,在幼兒的學習階段裡關心生活中的環境,是一種人文社會的養成。

從自我拓展到對社區人事物活動的覺察、體會與自我生活的關連,

是一種愛護與尊重的學習,也是養成自我照顧、自我負責的習慣與態度,

因此在孩子提出要幫忙時,請不要拒絕孩子,

代表孩子此時覺察到他與生活環境的關連,

他也是生活環境中的一份子,

為這件事情負出努力是應該的,這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與舒適之間的距離-高齡者友善的光環境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這篇要來聊聊高齡者覺得舒服的光環境。 首先,你一定很好奇,舒服的環境不是大家都一樣嗎?不管是太亮或太暗,大家都會不舒服吧?為什麼我們還要特別去討論高齡者友善的物理環境呢?隨著年紀增長,我們的五感是會退化的,這些退化的器官會影響他們對於環境的調節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4-01-01
    環境影響我們的選擇與改變《練習改變》一書的作者Goldsmith不斷地強調環境對於改變的重要性,他並舉出一個自己的經驗來說明為何會有這樣的體悟。Goldsmith常常搭飛機出差,過往他會利用這段沒有人打擾的空檔做一些事情,甚至於好好的休息,等他一下飛機就可以精神熠熠的開始工作。他自己的說法是:他有著安全著陸的幸福感和迅速開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3-12-17
    我們與放鬆之間的距離-窗外環境會影響室內人們的生理狀態嗎?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我們來聊聊室外的戶外環境如何影響在室內生活的我們。 人類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室內,跟外界的聯繫除了門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窗戶了。教室的窗戶、辦公室的窗戶、居家的窗戶、餐廳的窗戶、飯店的窗景...不論是甚麼時候,窗戶的採光及窗外的景緻一直是我們所注重的空間元素。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3-11-14
    我們與健康的距離-環境真的可以影響日常生活?嗨,大家今天被環境影響了嗎? 這個問好似乎很不常見,但希望未來透過一連串的分享與討論,我們能夠更了解這個世界是如何影響我們每天的行為及情緒。 在進行室內裝修的過程中,我們常常與設計師討論風格、功能及設備,希望打造一個能夠完美迎合我們生活習慣的家。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花更多時間關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慕家|桃園室內設計
    2023-10-25
    我們一定要談戀愛嗎?單身也很幸福? 奧修說先靜心,才有愛? 一定要與喜歡的人建立親密關係, 生命才會覺得圓滿?我喜歡一個男生,單身到老真的沒關係嗎? 去年,我感覺內心喜歡一個男生。但我對他的喜歡和對家人朋友的喜歡,好像很相似,又有好像有點不一樣。 所以一次梅村禪修典禮後,我鼓起勇氣問了一位法師,这位法师30出头, 眉清目秀,很漂亮, 問她對這件事, 我很害羞,該怎麼辦? ---------------
    Thumbnail
    avatar
    Yen Ning
    2023-06-23
    #書籍推薦 #SDGs系列講堂 跨越國境的塑膠與環境問題:為下一代打造去塑化地球我們需要做的事!#書籍推薦 #SDGs系列講堂 跨越國境的塑膠與環境問題:為下一代打造去塑化地球我們需要做的事! 図解でわかる 14歳からのプラスチックと環境問題 作者: InfoVisual研究所 譯者: 陳識中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22/04/27目錄 前言 別讓地球被人類製造的萬能材料塑膠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04
    總經環境與地緣政治跟你的錢包有何關係?此文介紹的是一種思考模式,文中提到所有金融事件、產品標的都只是當作說明範例使用,不構成任何形式的投資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貓貓幣
    2022-10-24
    歐萊德與我是馬克 跨界新聯名 環境議題秒讀懂 乾萃一起愛地球!圖文插畫家「我是馬克」多年響應台灣區由歐萊德主辦的全球公益關燈一小時,今年,雙方以零碳永續為目標,首度跨界聯名合作,打造「乾萃一起愛地球」乾洗髮限定組,精選收錄馬克綠私塾圖文,將艱澀難懂的環境議題,如節能減碳、暖化等,以平易近人的插畫趣味展現,讓更多人認識到與大家息息相關的氣候變遷正在發生。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1-09-03
    獻給島嶼的情書–讀《我們的島-臺灣 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那些感受大地之美的人,能從中獲得生命的力量,直至一生。             ——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
    Thumbnail
    avatar
    滂滂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