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老師是一份偉大的工作~之園長的告白 文/魔女園長

raw-image

廣場上的圖案依舊耀眼,像一隻大傘的小葉欖仁仍然挺直,很有精神。

當天氣不這麼熱,也還不到冷的時間點,在廣場上陪孩子做運動的老師們就不會那麼辛苦。

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生活中圍繞,這一次師訓課程中發表的第二組放了一支幾分鐘的影片,現場的老師哭紅了雙眼,那眼淚為何掉下來,似乎不用說明,我們都有著同樣的心情。

帶孩子的一天,忙碌與緊湊的行程是必要配備,在這生態的理解中,願意留在現場的老師,是令人敬佩的。但這敬佩不是因為忙碌與緊湊,是因為內在有著與一般職場生態不一樣的使命與責任,知道與理解之後仍一步一腳印的陪伴,在每天的問題解決模式中找到一種能夠運用創意思維去看待這些問題,並尋找策略安撫自己的時光,然後找到一股勇氣往前走,這就是我們的幼教老師。

今早,一如往常處裡著情緒上揚的孩子。不管孩子的反應是暴怒,或吐老師口水,或踢著老師,老師仍穩著性子給出對的回應,我透過窗子望著,即在心裡送出一股愛的能量與祝福。隨後,另一位老師接手,問問孩子我帶你跑步,老師也一旁鼓勵著告訴孩子,對啊,跑一跑那在胸口的氣會消掉...就這樣,孩子交出手一口氣跑了16圈,我們在一旁拍手叫好,孩子臉上的線條緩和下來,眼睛發亮,笑容也出現了。我相信那生氣的小蟲子跑掉了吧!並跟他約定明天我們也來繼續跑,孩子點頭沒有拒絕。一整個早上下來也消耗了不少躁動不安的憤恨不平,我想跑步讓他平和不少。

raw-image


每一次看著老師解決孩子的問題我常常跟夥伴同仁說,幼教老師好偉大,要用偉大來形容,倒不是小時候讀的像國父孫中山和平奮鬥救中國那般壯大;而是只是為了孩子能夠把一塊西瓜分成十小塊吃進去而傷腦筋、或為了溝通一個小行為合乎正軌花去整整一個小時、或只是....這些一般人眼中輕而易舉如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努力。這些小小的偉大,或許在其他職業類別的眼光下可能是卑微的吧!但我卻要說,這學齡前期的幼兒老師們的小小努力,得花去精神和氣力,得為著讓孩子可以身體機能平衡陪著做運動所揮灑的汗水、和處理各類問題氣急攻心卻包容著不發怒的淚水,讓身為媽媽的我感同身受的只能說還好有妳們。

每一個問題都是問題,也都不是問題。如何讓問題變成不是問題,都必須考驗著老師們的認知與學習,老師面對有著一百種樣貌的孩子,當應用了各種方法還仍有各種無法應對的狀態出現,也就更能說明了這就是孩子。正因為如此,老師不只是教育者,要承擔著教學與照顧;更是個學習者,要為了找方法而不斷的學習,目的應該不是只是為了這是一份工作,這是一份還滿偉大的使命,是值得偉大的呀!

我覺得幼教老師得要好好呵護,所以我常常認為老師該休息就要休息,想休息就快請假,去走走喝杯咖啡都好,總之偶爾得強迫自己先排假。過去,老師有時會覺得會不會家長反彈而怎麼了?我卻覺得不該是這樣。要老師精氣神百倍,就要讓他們能夠足夠的休息放鬆。你才能在面對孩子時,給得出對的眼神對的態度、與對的語言啊!能量不會騙人,這的確很現實。而家長呢?我曾經安撫著老師,我們必須自己努力做好學習,與給出對的工作態度,好能吸引對的家長。機緣對了、人對了就能給出對的理解與配合,假如你是一個對的老師,那麼離開的會是那個不對的家長,你在蒲公英,只要你做對的事,我們很認真家長不會跟孩子的未來開玩笑,你怕什麼。宇宙是平衡的,你給出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行著正道,真理永遠就是真理。所以後來我創了除了特休假之外的檔案假,讓老師安心在家整理檔案,不要當個永遠抱著檔案睡不飽、垂頭喪氣且蓬頭垢面的幼教老師,這麼些年下來,雖然仍是一筆行政開銷,但這是對的。當然我很慶幸和感恩,我有一個好的團隊,隨時需要頂替時仍能做什麼像什麼不需要擔憂;更有一批有愛且專業有禮,願意理解與配合和願意學習的家長。一整個來看最幸福的莫過於在這裡學習與生活的小孩。

日前有廠商來推銷教室裡要裝監視系統,因為先進所以我稱為神系統!嘖...好讓家長安心可以隨時看見?我很想問他們,到底是要家長看見什麼?看見那不堪然後有機會形對立嗎?你懂什麼?在對的頻率裡,有時的確得要有非常的策略,家長懂什麼?你賣的不過是引起分裂的機器,讓家長在渾沌中收買他們的恐懼罷了!這是要引發家長心裡的躁動嗎?這算是給恐懼能量吧!給出與壯大心裡的不信任,只會顯化失去信任的事件發生吧!這似乎對雙方來說,或許都是一種傷害信任的作為!

其實,或許我也不能這樣說,有的地方可能真的需要。但。心底下我強烈的反對,這種傷害信任的東西我不喜歡。我們接觸的是人,是最需要放進去相互支援,彼此給出愛的工作,我強調與教育老師們的教育良知,這比裝監視器更有味吧!當然,我在這裡,信任我的老師們,我們不需要這種機器的。

偶爾會看到網路傳拍幼教老師的新聞,影片傳達著幼教老師的辛苦,總是給人的印象都停在沒時間吃飯、然後多麼忙與累。整個讓人覺得不免心酸,但我認為除了這些之外有些東西仍是存在著的。我在園裡看到他們思索著如何解決孩子的問題時的努力與專業,也看跟他們孩子玩在一起的開心樣貌,更看到他們聚集在一起共同學習的生命熱情,我看到了被肯定與得到榮耀之後的熱切與價值,其實要不會只有一種樣貌要脫離心酸的總是卑微不難,但這得源自於我們要先知道我們是有力量的。

請好好尊敬全世界的幼教老師,請有禮貌的跟他們說話,要好好愛他們,他們有著足夠與值得的偉大。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幼教老師十大崩潰時刻,吃飯竟然不是第一名今天,突發奇想地想要跟大家聊聊幼教老師崩潰時刻的前十名。先宣導一下,現今的幼兒園老師(或稱幼教老師)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Hana
    2024-05-11
    謝謝老師的啟蒙與一路的指導、讓我有效地打開了一扇日本與世界之窗。N1滿分+交流協會獎學金生+東京大學+日文組特考合格!摘要: 這篇文章分享了謝YS學友的日文學習心得和達成高難度的成就。謝學友在吳氏日文的指導下,不僅在日檢N1考試中獲得滿分,還成功獲得交流協會獎學金,並在東京大學攻讀國際政治經濟碩士課程。他的學習經歷包括在日本留學前就已經達到日檢最高級別,並在多個領域取得卓越成就,例如雖非就讀日文系,但卻如獲得全國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16
    【特教老師忙線中】如何有效幫助過動兒?請他整理房間,整理到一半又跑去玩積木;老師交代要帶去學校的東西總會忘記,連功課都常常忘記放進書包;即使是在該安靜的場所,也會一直想找人說話;無法好好排隊,急著想要趕快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固執、不好溝通;喜歡刺激好玩的事情,常開心過頭而闖禍。些都是過動兒的日常,他們生活中最不缺的,就是挫折感。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08-24
    【EP38】東華幼教|東華大學美得不像話!幼教老師的經驗分享一次看東華幼教畢業學姊帶你看,介紹東華大學、花蓮的美,以及她擔任幼兒園老師心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3-08-02
    【時事日文】「幼教老師」和「汙名化」的日文怎麼說?●幼教老師 ●幼稚園・保育園の先生(ようちえん・ほいくえんのせんせい) ●汙名化 ●汚名化(おめいか)/汚名を着せる(おめいをきせる) 新聞: 新北市幼兒園餵藥風波延燒,據傳第一線幼教老師因不滿遭汙名化爆離職潮。 #幼教老師日文 #汙名化日文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6-20
    維京時代的女性 (1):又叫女生當兵,聽過維京女戰士嗎?一如往常,要蹭議題熱度的傳統就是絕對不能真的跟議題有任何關係;所以,我認真只是來簡介「維京女戰士」這個話題而已。如果看過電視劇《維京傳奇》會發現劇中女性戰士儘管少見卻不是沒有,給人整個維京族群不論男女老幼全部都擅長戰鬥的印象。為什麼人們會認為維京戰士中有女性成員呢?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01-05
    幼教幼兒教育。 人的一生的所有成敗都建立在0-7歲這段時間。 這段時間的教育會積累在大腦裡,一輩子就是用這些東西過完你的一生。 因為人是靠95趴的淺意識在過活的。 【家暴】 這是最直接的摧毀途徑。 腦部直接受損。 那麼,怎麼做才不算家暴呢?
    avatar
    Fair Scarborough
    2022-05-02
    幼教老師的責任--家庭教育孩子的第一個教育是家庭教育! 且是孩子一生當中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Vicki
    2020-08-22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6-06
    幼教生涯緣起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會選這個科系?為什麼會做這個吃力不討好薪水又少的工作,我說~因為我很喜歡小孩~就只是單純的喜歡... 記得某天國中放學時,經過一家幼兒園,當時他們是放學時間,許多家長在校門口等候孩子,不自覺的放慢步調欣賞著這一幕,校門緩緩開啟,孩子們從教室揹著書包走出來,有些孩子還在教室門口整
    avatar
    Teresa Wang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