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老師,更要在意自己的身教和言教】




【身為老師,更要在意自己的身教和言教】


這應該在講臨近國小吧!
這好大的官威,應該是在講那位已經咆哮成習慣的老師吧!
有時我思考著,那些國小裡難得的好老師,都被這些習慣對孩子咆哮的“好大的官威”污名了,豈不可惜?
有時我又想著,我要求老師ㄧ個眼神得好好使,ㄧ句語言要好好用,可別傷了孩子再來後悔,所以我每天盯著老師們換句話說。心裡,腦子裡要存著教育良知。可這"好大的官威"會後悔嗎?
再來提到了什麼是典範?聽過我的課的蒲公英的大人們大約都知曉,成人就是典範,你的ㄧ言ㄧ行不用教,孩子都全學了!所以大人好重要,而當大人是個老師時,不免就令痛心且擔憂吧!
另一個疑問是,是否領公家薪水的,就真能這麼蕭灑自在,恣意昂然的…不用約束?對我來說作教育以本然來看,不是應該先看見孩子,而不是你在那裡才是嗎?那有公私立之分?這可矛盾了。
今天安親班老師回來再度述說,已經多次,我心想,若同是ㄧ起被咆哮的在場老師看到這文章大概按讚幾百回了吧!
沒輒嗎?這國小老師會改善嗎?這…他的同事會介意自己一起被栽了嗎?若是到校長那兒去,會改變嗎?到教育部呢?
其實教育就是教育,沒有政治這麼複雜難懂,對錯很明顯的,極容易分辨,為何老師您不懂呢?阿彌陀佛,阿們,別了吧!







今天看見了官威之大,喊水全結凍啊!
準時到集合地點,要接那群貓戰士回窩,
一到就看到他們全都坐著等安親班老師,
「好大的官威」也坐著,蹺著腳,看著學校裡的學生,
「看著」是客氣了,「怒視著」才較貼切。
因為他坐的很「大氣」,孩子也坐著,
原本我想直接帶走了,
突然想起他們好像要整頓路隊,現場氣氛又怪,
所以我坐下了,並用口語對著貓戰士問「被駡嗎?」貓戰士點點頭,
接著拿出手機錄音,我要告訴大家「好大的官威」有多威?
有個他家男司機要叫孩子走了,
「好大的官威」說還沒下課,不停地大聲咆哮還沒下課,
一點情面也不留給對方,
對方靠近的問他「一定要這樣講話嗎?」,
「好大的官威」理也不理人家,
這位男司機就開始有肩膀起來了,一度想為他拍手,
男司機坐下而且坐在靠近「好大的官威」身旁,
多靠近呢?依男生的角度來看夠近了,
「好大的官威」又繼續吼叫,態度不佳、不爽的不理人,
男司機突然清起喉嚨,阻斷了「好大的官威」的吼叫,
然後男司機站起來,在「好大的官威」的面前走走,繞著他走走,
有多近呢?腳幾乎碰到了的走著。
好樣的男司機先生,明天有遇到一定為你豎起大拇指!

這「好大的官威」,這回官威可大了吧!
我實在不懂有需要「吼駡」成這德性,
除了聲音,還有態度和姿勢,一副瞧不起人,
把人看低了,不只大人,就連孩子也被吼駡的像狗,
有人說小學的孩子不這樣子會管不來,要這樣才鎮得住,
就是有這種想法,才會有退縮、不相信自己的孩子,
才有用同樣方式解決溝通問題的孩子。
駡就可以教孩子嗎?
那為什麼要有學校,要教孩子好好說話,要用溝通的,
就直接改成吼駡集中營就好了,
教育是一切的根本、起源,我們的未來,
這表現是教育嗎?教給誰看?誰有學到?
還有,人講情理法,情在第一個,見面也三分情,
有需要對一個大人這樣嗎?
到底要吼駡給誰看?要嚇誰?
「好大的官威」你的面前都是你的學生,師長風範卻是如此可恨,
你是老師,不是判官,不需要出場時都有這麼大的叫囂聲。
要孩子怕你,也要怕裡有信任與尊重,
只有怕,有個屁用!
信服,說服,懾服,不要用吼駡、叫囂來讓人順服。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有一位學生要當保全,身為老師的你該說什麼?一個很簡單也很難回答的問題 今天手把手Line群組在聊一件事情,有群友跟我說這一位學生的想法讓她很震撼,想要聽聽看我的說法。 我先摘要一下這位學生的說法: 從小被逼去讀書,讀到大學才發現一般工作怎麼(工資)這麼低,想要去當保全幾年(順便玩股票),但家裡反對,之前去xx實習,看到那佣金xx%,覺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24-02-02
    老師,我為什麼要念大學?上週,幾個學生問了這個問題:  「為什麼一定要念大學?如果我不唸大學,會怎樣嗎?」 這是一個大哉問,甚至,他們問的,恐怕也是我這個前線高三教師,某一個藏在內心深處的疑惑。再三督責著小羊們用功念書,但把他們都送上理想大學,就是我的使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3-11-21
    批鬥老師=弱化教育=犧牲孩子未來不知為何,批鬥老師的風氣越來越盛,媒體似乎也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問題是,當這種風氣越演越烈,人才將不願意投入教育職場,最終受傷的會是孩子。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10-22
    #百師集​ EP08|因『芳香』浪漫展開學習,再加上熱情、積極成為芳療講師,更讓善的循環啟動。🎤張琇莉 老師曾經只是想在生活、工作的空擋時間給自己安排一段學習, 因為『芳香』的浪漫,展開了一段不一樣風景的學習之旅。  為何 琇莉老師 能夠從台下學員進而走上講台成為老師,憑藉關鍵是?  如何為自己設立學習目標? 如何讓自己持續保持熱情?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3
    身為老師,我感到羞愧因為搬家的關係,從台北市的精華地段學校介聘至附近郊區學校。開學前兩周,我打開自己所有的感官來觀察整間學校的教學風格,盡量讓自己融入新環境,沒想到卻看見了當上老師五年來,讓我最迷茫教學現場。
    avatar
    chiachia
    2023-09-24
    【數學魔術】身為一位數學老師,會讀心術猜數字也是合情合理(?) - 猜二位數身為一個數學老師,表演讀心術猜數字也是合情合理(?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3-02-05
    《放心占星-朵躲雨女神星心老師》為自己的信根再扎深再灌溉水源📷📷​ 在一些服務個案的過程 曾遇過個案說占星師的樂觀如同直銷洗腦 過於樂觀看待人生,不知人間疾苦及時運不濟 其實我不反對 因為這也是一個看待人生的面向 因為古占中也有業力流轉、流年運勢 所以寫下此文章也是留下個伏筆 為自己的信根再扎深再灌溉水源 // 佈施 善緣 信根 目前為 近期講座活動: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9-05
    親子對話頻率會影響孩子未來收入?!那身為老師的我,該如何拯救學生的表達力呢?如果孩子的表達出現障礙,不只是作文寫不好,連帶會影響他們的人際溝通,甚至是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可惜,我教的是孩子,不是父母,沒辦法干涉人家的家庭教育。不過,課堂上,我會帶孩子嘗試推敲父母的心聲,並且在模擬的情境中和大人對話,為他們加強精準表達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8-03
    身為老師,為自己而努力【2022 共鳴讀書】~ 「任性」來自專業底氣的自信 溫美玉,《成為溫美玉》(天下文化,2022年4月) 每個老師心中都有一個「溫美玉」 每個老師也該為自己成為「溫美玉」 「溫美玉」也曾經是懦弱的菜鳥一枚,為了掩飾自己的空虛與害怕,用暴戾姿態對待自己的學生:「我不想教了,才不要教你們這種爛班級!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2-04-29
    叫學生刪了作品,就是搧了他耳光--身為作文老師的我,會怎麼做?關於台中一中的音樂老師和學生在課堂上的衝突事件。姑且不論老師的情緒控管和學生的態度問題,或是課堂上錄影、放在YouTube上……等的諸多爭議。我站在過去曾遭受過作品被抹殺的隱形暴力,和長期指導學生寫作的角度來看,非常可以體會那位一中學生的心情,也知道如何處理類似狀況……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