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容忍度-生命中的韌度與強度讓它從小就跑出來

挫折容忍度-生命中的韌度與強度讓它從小就跑出來    文/黃莉莉所長

沒遇過挫折 怎學會處理

這學期親職演講,兩場都已圓滿結束,兩個講題都有互相關連之處。

第一場是「教出輸得起的孩子」,談的是挫折容忍度;

第二場是「洞悉孩子的心」終結霸凌的議題。

兩場屬於父母的課題,親子之間面對一輩子的挑戰,絕對不能孤單的走,

互相給予支持給予鼓勵,讓孩子命生中的強度跑出來,

面對長大後帶來的美好,與可能發生的震撼較育。而這課題其實是一輩子要不斷的學習的。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說,現代的職場競爭更形激烈,一路成長順遂的孩子反挫的程度也更大;

最近有社會新鮮人求職面試被淘汰,轉身就跳樓自殺。這樣的死,比鴻毛更輕。

「要把挫折當成常態,讓克服挫折的時間縮短,培養免疫力。」

精神科醫師王浩威說,沒有遭遇過挫折,就學不會怎麼處理。

許多父母努力為孩子鋪設坦途,從小為孩子挑最貴、最好的學校,選最好的老師,

並設法讓孩子得一些獎,進好大學;但出了社會,很多事是家長沒辦法操控的,

孩子終究面對空前的挫折感。


有時,人就是得學著與失敗共存;結局不見得都會如人意。

如果不懂得如何與挫折做朋友,可能引發骨牌效應,從此一蹶不振。

「正面思考是醫治挫折的良藥。」教育部訓委會主委柯慧貞說,焦慮症、憂鬱症患者

面對挫折常難以招架,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正面思考能力。

她建議從小培養正面思考習慣,學習解決問題,讓挫折成為孩子成長的心靈維他命。

生命中的韌度與強度--

兒子的五四三.....〝同學說我是怪胎‘

利益交換互蒙其利

吃晚餐時與兒子聊到,你覺得你在同學的眼中,可能會有甚麼評價?

他想來想去,就說「很會問問題啊?但有一些人很不喜歡我問問題,就會跟我一直嗆聲或罵我!」

現在他們都制止我問問題,我就忍住!但是,他們這些人不喜歡我,又每次都叫我跑腿。

我說「跑什麼腿?」他就說「就是像丟垃圾啊、或去福利社買東西啊、...很多、很多」

我問:「這些人不喜歡你,你不討厭嗎?可是」...我聽起來會心疼耶!」

他說:「還好,但我覺得他們錢很多,而且亂花不會控制金錢,這些人每次跑腿完,

              就會把剩下的零錢給我。」

我問:「給你你就拿嗎?這樣不好耶!」,他說:「他們硬是給我,有時候1塊錢,有實5塊錢,

               有時10塊錢....他們硬給我我若不拿,他們也會嗆聲!所以我就拿了,就當跑腿費」,

可是,有一次他們拿100塊買完東西剩下就還滿多的,有剩下五十幾塊那麼多,嚇到我,我不敢拿,

我覺得他們這樣很不孝順,我不能講他們喔,他們會抓狂喔!」

他又說:「但是有一些人也是叫我跑腿,但再怎樣我都不會跟他們拿跑腿費」,

我問為什麼?「他說反正他們不一樣啦,反正順便,就當成服務」然後就說我不懂啦!

我問他:「那會不會覺得,他們在欺負你?」

他說:「不會啊,反正我習慣了,而且顯示著我有用處」,我同學都說,我很好用。

我說你這樣是不是故意討好惡勢力,他說:「才不是呢,我幹嘛討好他們,我只是秉著服務的精神,

而且我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我狐疑著,到底什麼利益?

結果他說:「媽媽你知道嗎!我愛問問題,他們又不准我問問題,

                        如果我幫他們忙,我問問題時,他們就會看在我跑腿的份上,讓我多問一些!」

原來如此,原來對付這種人與自己的權利,他用苦力來換取。

我仍擔心他是不是會難過別人這樣對他,他一直告訴我:「安啦!要我放心,而且這是小事」

我問他「是不是你也有自己可以滿足自己的太多事,所以你不在意」他猛點頭!

接著我再問他,同學說,你很好用之外,還有什麼評價?

他又想了一會兒,他說有人曾經說過他很善良,還有呢?最後她說了一個名詞,

他說:我同學說我是〝怪胎〞」

同學說我是怪胎....

這個名詞讓我擔心了一會兒,就聽他娓娓到來....

他告訴我自從國中一年級以來,只要有跑步比賽,同學就這麼說他。

他說這次1600公尺比賽,一圈400公尺,四圈就1600公尺,

兩階段比賽前是時間的競賽,最後一次才是比賽,時間的競賽,同學都只跑4圈,我跑了7圈,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不滿意啊,所以我跑完不滿意,就跟著同學繼續跑,

同學跑一圈完就都不行,也不想跑了,只有我一直跑,不停的跑。我說那你第幾名?

他說還要問,跑步從一年級進來我就都是第一名啊!我就問他那你還幹嘛每次都跑,

他就說:「我又不是跟同學比,我是跟自己的極限比啊,跟同學比輕輕鬆鬆就第一,沒成就感。

所以我每跑完一圈秒數就超越我的極限,這很好玩!」

「他說...你知道嗎,我自己跑完之後連女生組的比賽,他們在內圈比賽我就在外圈

陪著她們跑,不管幾圈我都跑,他們就在場外一直喊我怪胎...,

而且我陪著其中一個最後一名的女生,在旁邊激勵他跑,她竟然衝到第三名!」

他說那個女生很感謝他。我問他跑那麼多圈你不累嗎?

他說:「別人都累慘了,我精神好得很,所以他們才叫我怪胎,但是我還滿喜歡這個名詞的」

我知道他愛跑步,就問他是不是因為看了『天生就會跑』這本書才這樣,他說他是本來就愛跑步,

但是看了這本書後知道人要挑戰自己的極限。他說他就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

然後又引起了令一個話題。

挑戰自己的極限

這次全校國中路跑,他跑第四名,前三名都是體育班,他的好兄弟林洵鋒跑第二名。

他說:「媽媽你知道嗎,上次路跑的的事,我也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

他先給自己下一個定義才繼續說。他說:「我算是全校潛能最低的人」....

我說為什麼?你的潛能不低啊!他說我還沒講完...

「我是全校潛能最低的,但卻是潛能極限發揮最高的人!」我馬上說,「這說法不夠謙虛...」

他說:「喔!我知道啦!但是...是真的....」

然後他又給自己下註解,「我只是比較聰明」,我又馬上瞪了他一眼..「這也不夠謙虛!」

他又解釋說,「我指的聰明是說〝我懂得發揮極限〞」。這回答令我很有興趣。

他問我:「你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嗎?全校路跑雖然有名次,但都沒有前幾名,這讓我很我不滿意...」

而且一開始我都衝得最快,但是就是沒辦法在前幾名,後來我抓到訣竅。

他說,有一次槍聲一響我衝得很快,但是洵鋒在我很後面,

可是到了中後段,洵鋒就慢慢的衝上來我旁邊,一下子 就超越我了,那時候我就懂了!

我說你懂什麼?

「第一,剛開始不用衝那麼快,那會後繼無力,要保持體力,因為路跑是耐力賽」

「第二,不管我多會跑,有一個人他永遠是強者,我不可能會衝過他,他有技巧又有能力,

所以後來每次路跑,我只要找到他跟著他,準沒錯」我說...所以你的聰明指的是你利用林洵鋒囉!

他說不是啦!是「只要亦步亦趨的跟著比自己強的強者,就一定會成功」

因為強者在前面,那就是挑戰自己的極限啊!嗯!真有道理!

*******************************************************

凡事好像總是這樣,只要夠努力,夠勇於挑戰,總會慢漫出現成果,

這當中可能會有挫折、會有困難、會有極限需要挑戰,但從小就必須訓練孩子生命中的韌度與強度。

可以柔軟但不能柔弱,要能禁得起不好,然後愈挫愈勇,還要找一個標竿給自己訂下一個目標,

讓自己對自己有個可達成的展望,將專注度拉到對自己有益的挑戰圈或舒適圈,

那麼對自己就不會去在意會令自己受挫的小事。

路跑看似只是賽跑,但我覺得真正跑在前面的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因為我問過兒子,他說路跑能泡跑的就是那些人,其他都用走的,一點都不在意...

重點來了,趁此做了機會教育,堅持到底把一件事做到完,才是真的重點,

是不是努力了、盡力了、也完成了比得到名次更重要,

如果你努力了,也盡力了,也完成了,那麼這個榮耀就更有價值也屬於你。

***********************************************************************

堅持到底做到好

這次兒子為了日本救災,花了心思也盡了力,但也有一點快把給我搞瘋了的感覺!

一直嘗試著做麵包的他,身上包包總是掛著麵粉,發粉或鬆餅粉,到哪裡都揹著,

麵粉也不只一包喔,有時檢查他的包包,裡面會有兩三包,

就說啦:「一包是低筋一包是高筋」,放在包包是為了只要有空閒下來的時間,

就可嘗試著問問看可不可以做麵包。

因為後來做的麵包義賣捐款賣光光之後,得到莫名的成就感,一整個就停不下來,

這種工作的熱情我望塵莫及!

上星期天全校到樹科大參與研習,因為爸爸有事不能參加,又已經繳了報名費,只好代父上課!

一整天下來,坐在我旁邊看完一本書,就在回程的路上打開了包包被我發現兩麵粉在包包,

我就知道他在想什麼,我想他的企圖是,「如果研習回家也只有五、六點,

                                                                           那麼又是假日,媽媽一定會讓我做」

在上了一天的課之後已經是疲累的狀態,又臆測到他的企圖,

想到這裡...我的無明火已悄悄的冒上來,然後又加上了程咬金,

這個程咬金就是台北的小姑姑的婆婆,聽說他義賣他的愛心餅乾,就訂了50套,

台南的二姑姑也知道訂了3套,...這下子激起了它的超能動力...

晚餐後,去求了同樣是研習後累了的冀光老師要法寶,

希望改良一下先前他做的餅乾,終於願意貢獻他的手藝傳授,但只是提供意見喔,還是要自己來喔!

這這樣又拿著零用錢去超市買了鬆餅粉和鮮奶油,就在阿嬤家開始做他的愛心餅乾。

但等著等著...看著時間已經超過九點了,阿嬤已經在念著「國中生不念書變東變西.....」

大家念,他就愈來愈緊張,晚了我也緊張,就先回家洗個澡再去接他,沒想到還沒做完,

砲轟的人更多了,他還是堅持著要把器具烤箱和剩下的麵粉帶回家繼續完成,

否則調好的麵粉會壞掉,二來明天的訂單不能出就這樣讓它把器具裝了一大袋帶回家。

因為太晚,我也心急一上車 ,又被我念了一頓,他一句話都沒辯,低著頭聽我念,

然後小小聲的說了一句,「雖然很麻煩,但是很有意義啊!」

後來我看他這樣不忍心,愈念愈小聲,就告訴他:「你回家後就快點做。現在已經10點半了,

明天我再幫你包裝寄出去。」

他也真的累了,一度跑上樓瞇了一下,看起來有點可憐,我問他要不要放棄,

他馬上打起精神,說開玩笑怎麼可以放棄我剩下最後一盤了,又跑下樓去,

完成了所有餅乾,也清洗好所有器具和地板整理,時間11點半....!

工作的熱情就跟他過年擺推銷產品一樣,只有熱情和衝勁,

沒有所謂的困難和挫折,因為他都會一一解決。

世界展望會的捐款已達2000他很高興可以上網捐款,但還期盼更多。

他自己說,「我做這件事很有意義。」

我也跟他說「我也以你為榮」你是打不倒的勇者!我看到生命的強度與韌度。

賴學承的愛心餅乾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C6EjWHLOc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挫折下的信仰大三那年,我不斷的投履歷,申請了35個實習職缺。其中,有邀請我去面試的大概有10間公司。雖然最後拿到兩份實習offer,但跟自己當初設定的目標真的天差地遠。
    Thumbnail
    avatar
    咖啡+方糖
    2024-06-02
    挫折後 -記得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篇文章描述了小明在外地迎接挫敗感,但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勵下,逐漸找到安慰和力量的故事。家是一個給予無條件支持和愛的地方,是心靈的港灣,在這裡,找到真正的安慰和力量,面對外界的種種困難和挑戰。
    Thumbnail
    avatar
    star polar
    2024-05-09
    挫折與成長-職場新體會職場中,老闆對員工的要求以及專案突發情況時的工作壓力是必然現象。文章提供了應對這些挑戰的建議,包括個人情緒管理、增加專業能力和閱讀勵志書刊等。經過面對挫折的過程,該如何以正向的態度接受挑戰並從中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傅安國《安可人生》
    2024-03-29
    強迫忍耐,可能出現反效果! 利用正確的策略,培養孩子的挫折容忍度你是否曾碰過孩子只要遊戲輸了就翻臉,甚至崩潰大叫呢?面對這樣的狀況,有部分的大人會直覺認為只要讓孩子一直輸,輸久了他就會習慣了。 不過你是否想過,這類不斷試探孩子底線,希望藉此達到「培養孩子堅持到底的性格」,或是「增加孩子對於挫折的容忍度」的方式,真的有效果嗎?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1-12
    挫折念頭為轉折的人生遊記(短篇文章)人的一生如西遊記故事般,扮演各式各樣不同與重心焦點的重疊歷程,所以我們簡稱為人生遊記。 從出生到死亡,失敗與成功不同的起始點,造就不同的高低點還有停滯點,也如投資模式一樣的生活過程等等⋯ 這篇就是很多人的目前感受或則正要面臨重大挫折時,必須會想了解的,放下一切想法讓自己靜一靜,不管多有錢多窮,您
    avatar
    林小海
    2023-11-14
    挫折---即使貴為經營之神,看起來也無法事事如意,也會遭遇挫折。我們說在職場上,要培養能力發揮能力,說的,就是克服挫折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1-03
    挫折之後重拾創作 繪畫既陌生又熟悉,未來仍是前路茫茫,但我這次想要帶著喜愛的事物一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錦寶香香舖
    2022-11-03
    挫折降臨時,莫急莫慌莫害怕!喜歡看名人傳記的人一定知道很多激勵人心的故事,像是籃球之神麥可喬登,曾經被高中籃球隊踢走;創辦蘋果的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趕出去過;華特迪士尼也曾被評為缺乏想像力,進而被報社開除;還有紅極一時的披頭四,一開始甚至被唱片公司拒絕,原因是認為他們沒有前途。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8-31
    挫折的端午連假2021的端午連假,三級警戒所以關房。 2022的端午連假,omicron來臨所以零訂單。 2023的端午連假呢? Who knows?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2-05-31
    【挫折教育:在承認中勇敢前行】(早前活動分享:附免費教材)致,每一位在努力適應變動,不屈不撓的你。 === 甚麼是「節日」? 「節日」有甚麼意義? 人們通常怎樣慶祝「節日」? 如果有一個節日,是慶祝人們經歷逆境、困難,甚至挫折,那會是一個怎樣的節日? 「挫節」。 === A.「復原力」的社會意義 談及「挫折」這個主題,機構總監林秋霞老師表示, ===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