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你需要知道時,你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
.
該書於2020年甫出版就造成轟動,並迅速成為排行榜的冠軍,連續三年榮獲瑞典的圖書大獎,已售出29國版權。(見博客來該書的簡介)
作者一生可分成三個階段,26歲前是事業有成的經濟學家,但在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卻選擇聽從內在的指引,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長達17年的出家生活。出家的最後一年覺得身體有些異樣,又選擇聽從內在的指引:返鄉。返鄉後罹患憂鬱症,透過教導冥想慢慢找回自我,並找到真愛結婚…,在事業大有進展時,卻發現自己得了無藥可醫的漸凍症…,之後見證了父親的安樂死,察覺原來死亡離我們這麼近,最後將多年的追尋所得和體會形諸於文。
作者已於2022.1.17過世。其著作因為出諸真誠、文筆平易近人但飽含穿透力,內容多為本身經歷和心得,讀者每每能從其溫暖且智慧的描述中,得到不同的啟發,產生不同的省思,獲致不同的收穫…。
該書書名源自在泰國潛修時,一名高僧的開示:
下次,當你感覺到衝突開始悄悄醞釀、你和一個人的關係演變到快破裂的時候,只要用任何你喜歡的語言,真誠與篤定地對自己重複這句箴言三次,你的擔憂就會雲消霧散──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可能錯了。」
(我想這三次重複應該是慢慢的一次說完後,稍停一下,再繼續說。)
對啊!我可能錯了!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為何會破裂?人與人之間的衝突為何會產生?當然是因為:我是對的(我當然是對的,我一定是對的,或者我應該是對的),而他則有點不明事理,甚至是無理取鬧…。問題是他竟然不是這樣想的,他竟然認為他是對的,而我則有點不明事理,甚至有點無取取鬧…。我當然必須據理力爭,必須證明說服…,為了捍衛自己是對的,所以我們才會起了衝突,導致關係破裂…但,我真的對了嗎?有沒有可能:我可能錯了?有沒有可能:站在他的角度,站在他的立場,他是對的。就像《瞎子摸象》那個小故事裡的情節,他只是摸到了大象的腿,而我卻摸到了大象的尾巴…如果在人際互動不順時,讓「我可能錯了」這個念頭有出現的可能,會不會我們也會因此而更能夠放過他人、從而放過自己呢?
我聯想到《零極限》中用來清理自己的「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
聯想到關係中的人生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我記得吳若權講過一個小故事,他在廣播間訪問來賓時,有時會碰到訪問前談得好好的,正式訪問時卻結結巴巴,語無倫次者。有次他跟朋友提及,朋友竟然說「那是你的問題。」吳若權大惑不解,朋友解釋說:「有沒有可能是你過於正經八百,使得來賓因而太過緊張…」吳若權才恍然,並認為大有可能…。
但吳氏有友人提醒,我們如有類似友人當然很好,否則與人交往時,要記得提醒自己:我執不要太強,是非對錯不要看得太重,因為:我可能錯了。
郭騰堅譯(2023):我可能錯了: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台北:先覺。
宋馨蓉譯(2009):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台北:方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聽《委屈是一道隔夜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委屈是一道隔夜菜》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將進酒》時的李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談王維的《辛夷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再談王維的《辛夷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王維的《鹿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 書|我可能錯了|2023|人生|轉念、放下、傾聽內心、順其自然是瑞典最暢銷的心靈書。26歲的經濟學家比約恩,是人們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在即將接任跨國企業的財務長之際,毅然決然地順從自己的內心,放下一切,前往泰國當森林僧侶。在世界各地度過17年的僧人生涯,結識許多懷抱人生智慧的前輩們。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4-05-29
我覺得中共不可能會在2027年武統台灣,要是2027年中共武統台灣,你們可能來不及完成沒做完的事情,戰爭就爆發各位就等死看了這個新聞我估計中共2027年也不會武統台灣,因為中共只會用嘴巴說和軍演共機繞台,來威嚇台灣,阿中共已經做到這個地步了,就已經可以開打了中共還不直接開戰,發起戰爭。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4
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總是在15:49才學會愛你|第四堂】: 我想跟妳一樣,也喜歡妳也許我不適合愛妳,但我可能有點喜歡上妳。這是一個關於小芳和梓琳之間的愛情故事,一個純真的友情昇華為愛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09
常常聽到生吃都不夠了?怎麼可能有錢投資?我都不以為然!以下是我的傻方法看看唄常常聽身邊朋友說薪水永遠都不夠用?怎麼可能有錢可以投資? 我覺得重點看怎麼存得住錢吧!像我自己就是簡單方式:撲滿!在客廳裡放置五個存錢筒:分成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紙鈔罐百元鈔!大家每天出門上班上課肯定會花銷一定數量的金額!錢包在回家時肯定會有零散的銅板,這時利用五分鐘投入撲滿即可!半年後累積
Thumbnail
avatar
林阿甘
2023-07-20
我們永遠不可能複製同樣的一個人  從出生到死,我們永遠都是一個人降臨在這世上,一個人離開這個世界。每個人的大腦思考模式一定是不一樣的,即使生在同個家庭也一樣。每一個人所經歷的成長歷程、家庭教育、學校環境、朋友圈、吸收的知識絕對完全不一樣,我們不可能複製出完全一樣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威芙特Waft
2023-07-14
以螺旋式神學方法閱聽《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媒介與訊息(下):反思與回應廣義而言,神學非僅教條式的陳述,日常生活、價值觀等等,其實就是我們的神學表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如果套用後結構主義「閱讀是一種事件」的觀點,觀看視聽媒體或許不失為一種帶有神學意涵的行動。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01-04
以螺旋式神學方法閱聽《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媒介與訊息(上):經驗與探索無論神蹟多麼炫目,如果受眾不能體會其對真實生命的意義,便與資本社會中的商品廣告無異;反之,即使是資本社會的媒體所產製的訊息,如果能傳遞世界的真實,便能映照出神的創造與救贖之功。
Thumbnail
avatar
yj
2023-01-04
開票完好難過,我該怎麼辦?你可能想聽民主的真正意義|矮袋鼠律師在台灣,每次選舉都像是一場全民參加的大型祭典,選前搖旗吶喊,選後勝者狂歡,敗者如喪家之犬,抬不起頭。 開票完,該如何處理我的情緒呢?民主的意義,又是甚麼?
Thumbnail
avatar
矮袋鼠律師
2022-11-27
《聽說我是個末世嬌嬌》作者:夏櫟 2.5星書名:聽說我是個末世嬌嬌 作者:夏櫟 版區:原創言情 世界背景【自分類】:末世 主題分類【自分類】: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女)、重生(男)、異能、空間、救世 評分【滿分5顆星】:2.5顆星 心得: 此文文筆順暢,可是劇情舖程不太好,先不說男主的為人處事,也許是人設上有點問題,說是低調,但又有點優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6
在深夜的廣播電台,找回現代人丟失的那份率真 -《聽我的電波吧》心得短評開門見山的說吧,這是一部非常有意思的作品。 在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我看《聽我的電波吧》這部作品時產生的心境狀態。看完這部動畫的時候,我的內心真的非常的感動。 這份感動不來自於故事情節的驅使,因此並不催淚;事實上,這份共情是來自於作品本身:我對於世上仍有這樣的作品感到很欣慰。
Thumbnail
avatar
聽我鮪鮪道來
2021-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