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翻的雙語教學(上):教育政策與教學現場的落差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雙語政策吵什麼?

雙語政策鬧得沸沸揚揚,日前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訴求廢止雙語政策,短短兩天就超過5000人附議,到底雙語政策是什麼?打算怎麼實施?為什麼教師們這麼不滿?教師們的擔心在哪裡?雙語政策的種種疑問,網路上各種專家與非專家們也是各自大放厥詞,相比之下,我既不是政府單位,也不是學校教師,這邊談談雙語政策,不是覺得我的想法就絕對正確,真正執行起來一定也會有其他我沒想到的困難點,但就如同網路上沸沸揚揚的討論文章,我相信只有透過討論,事情才會找到最適當的方向!

我用什麼身分聊雙語政策?

在聊聊我眼中的雙語政策之前,我想先說一下我的求學與工作背景:
我國中唸的是離家很近的私校,我不是資優班也不是升學班,但因為英語程度不錯,幫學校拿了些獎,被學校拉去重點培訓,為此學校甚至主動提供我直升高中的機會,雖然我後來沒有選擇直升,唸了個程度一般的高中,但也因為英文成績不錯,英文老師也知道我會代表學校或班級參賽,英文課時,只要桌上放的東西寫的是英文,從來也沒不管我,有時候我甚至有小考的免試權。
由這些經歷看來,我的英文看似自學的成分頗高,但經過英文系、英語教學和語言測驗的學術訓練和日後在教育相關產業的工作經驗,我認為正是因為我的學習經歷,恰好為我創造了一個特別適合的學英文環境,而這樣的環境或許是現在雙語政策正在努力的方向。

雙語國家政策的目標是什麼?

這篇文章中,我不太想贅述什麼雙語政策六大目標之類的官方說法,因為那些是內容,而不管做什麼事情,目標應該大於內容,而想達成目標有千百種可能的內容,所以如果只討論內容,那討論失焦也不是太意外的事情了!所以直接看目標吧!
雙語政策的目標,根據國發會對雙語政策的目的的解釋,是希望學生在已掌握華語使用的優勢之下,進一步發展專業知識的英文溝通能力,增強全球競爭力。也就是說,目標是從教育做起,提升學生的英文程度,目的是培養出更多英語能力有足夠應付國際上合作機會的人才。從目標來看的話,是希望學生可以有母語(或中文)的優勢,同時加強英語的學習,這樣的目標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反對,畢竟英文在國際上的地位,也沒有人能否認!那如果目標沒問題,那教師們反對的是什麼呢?

教師們反對的是什麼?

我整理了一下網路上教師們針對雙語教育政策的反對意見,大致來說,我覺得教師們反對的點有四大方向。
  • 第一:用英文作為教甄的篩選條件,忽視專業。
  • 第二:要求不是英文科系的老師用英文教書,影響正常教學。
  • 第三:用中文上課學生都不一定會聽得懂了,用英文教,降低學生學習意願!
  • 第四:要求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但英文課時數卻沒有增加,不切實際。

這樣的反對意見,反應了什麼問題呢?

我認為這些反對意見,剛好點出了兩個問題所在:
第一和第二點的抱怨:雙語政策搞錯了要改變的對象!
雙語教學的目標,不是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嗎?那逼教師幹什麼?逼的還是非英文科的教師?!
教師的職責是把負責確定學生能夠學會這些資訊,你管他們怎麼教!教會學生知識與能力是教師們的專業,尤其是各科專業的老師,人家學了這麼多年的傳道授業解惑,還各個實戰經驗豐富,但政策一來就要人家全部砍掉重練?用武俠小說的比喻來說:人家都已經打通任督二脈成為一派宗師了,你個大膽狂徒卻追著人家要求他一定要按照你的內功心法重新學習!人家不噴你一臉才怪?
第三和第四點的抱怨:反應的是搞錯英語應該扮演的角色。
過往的英語教育中,英文是知識,所以教師會一點一點的把內容倒給學生,似乎倒多少學生就應該學會多少,但實際上,語言是需要透過練習才能熟悉的工具。語言和知識是不同的,知識是你多說幾遍,學習者自然會懂,就比如老師說了100遍的1+1=2,或許不用聽100遍,學生聽多了自然就學得起來,聰明的學生還能舉一反三說出2+2=4。但老師如果在學生面前講100遍的釣魚步驟後把魚杆丟給學生,就問能馬上熟練的操作魚竿的學生有多少?

待續:本篇重點與下篇預告

因為篇幅的關係,我把雙語政策的內容分成上下兩篇。
在這一篇文章當中,我單純針對現有的資訊做整理,並指出現有問題所在,所提到的內容包括:
  • 雙語國家政策的目標是什麼?
  • 教師們反對的是什麼?
  • 那教師們的反對,反應了什麼問題?
但一如我一直以來的說法與習慣:光批評不給建議是不負責任的!所以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聊聊我的想法,包括:
  • 那要怎麼做才能達成雙語政策的目的呢?
  • 依照我的想法,困難點在哪裡?
  • 為什麼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更能達成目的?

最後

我是Yawen,大學念的是英文系,並在前輩們有意無意的引導下走上主修語言測驗的路,任職過台灣某入學測驗中心,也任職過國際語言檢定的測驗中心,目前雖然已經沒有任職於測驗中心,但依然屬於教育產業,也時常關注教育相關的議題。
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