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8. 如何在絕望與壓力中找到樂趣?《心流》CH9+CH10 -Lewis

2023/05/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EP58《心流》CH9+CH10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在《心流》讀書會的時候,Stacy問大家:「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想了一下,第一個想法就是賺更多的錢,然後就可以買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甚至就可以不工作,每天都去渡假。但是仔細想想,現在住的房子空間也滿大的,當時要搬進來前也花了很多時間和心力來整理,現在也沒有什麼很不滿意的地方,繼續住下去好像也滿好的。現在開的車子也是自己很喜歡的,換車雖然會很開心,但是滿足感好像又多不了很多。我還想到之前去日本玩了兩個月,從一開始的看什麼都很興奮到後面的感覺每個寺廟和城堡都差不多了,所以每天渡假,久了好像也有點無聊,那人生到底要做什麼呢?就讓我們來一起讀《心流》的最後兩章-「翻轉混沌」和「創造意義」吧!
懂得尋找心流的人,即使在絕望中,也能夠感受到樂趣。米蘭大學心理學系的馬米尼教授發現身體有重度障礙的人,仍然可以擁有心流。其中一組研究對象是肢體癱瘓的年輕人,造成他們癱瘓的原因大多是意外事件,這個研究最令人驚訝的的發現,是大部分組員都認為導致癱瘓的那場意外,是他們一生中最負面、但同時也是最正面的事件,他們認為正面事件是為當事人刪去了許多不必要的選擇,只留下非常明確的目標。他們學會了面對現有狀況的新挑戰,發現眼前的目標從來沒有這麼清楚過。重新學習生活本身成了有趣而且令人驕傲的事情。路西歐是其中一位,當時他才二十歲,非常的年輕,是一個吊兒郎當的加油站工人,一場摩托車意外導致他下半身癱瘓。在意外發生前,他喜歡打橄欖球、聽音樂,但是卻沒有什麼人生目標。意外發生後,他感受到樂趣的頻率反而增加了,複雜性也提高了。後來他進了大學,現在擔任稅務顧問。不管學習、工作、釣魚和射箭,都是他強大的心流來源,他還坐輪椅參加射箭比賽,贏得了冠軍。另一組研究對象是流浪漢,雖然當中有許多人真的很不幸,可能遇到了重大事故而變得一無所有,只能露宿街頭,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當中有許多人將這淒涼的狀況轉換成充滿心流體驗的生活,里亞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他是三十三歲的埃及人,晚上睡在米蘭的公園,三餐依賴慈善救濟,如果需要現金,就去餐廳洗碗賺錢。他說自己在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後,就離開埃及,靠走路和搭便車前往歐洲,以心靈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方式過生活,把這當作是一場尋找自我的旅行。里亞經過了戰亂中的黎巴嫩,經過敘利亞、約旦、土耳其和南斯拉夫才來到米蘭。他必須面對各種天災,遇到暴風雨就睡在路旁的溝渠裡,也見過朋友在身旁死去,但是他的專注力從沒有鬆懈。這場冒險已經持續二十年了,但他打算一輩子都這麼冒險下去。里亞從這些經驗中發現,這世界沒有什麼價值,最重要的自始至終只有上帝。拿著念珠禱告是他最專注的時候,可以放下所有感覺,讓自己平靜而不至於抓狂。里亞說:「人出生在這個世上的目的是接受考驗。車子、電視、衣服都是次要的,讚美上帝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宿命,我要活得像諺語中的獅子一樣,就算眼前有一大群羚羊,一次也只能抓住一隻而已。我試著不要像西方人那樣,即使擁有的已經超過需要的了,還是得拼命工作。」里亞後續還說了很多,但作者說,重點不是里亞為什麼這麼怪異,而是他有辦法把大家覺得無法承受的生活變得有意義、有樂趣,這是許多生活奢侈安逸的人辦不到的。我自己有一次在澳洲墨爾本準備搭地鐵的時候,也遇過一個邋遢的流浪漢走過來要跟我們說話,身邊的朋友一看到馬上就閃開了,但是剛好我離他最近,而且他也很熱情很開心的跟我說著我聽不太懂的話,我就不好意思閃開,然後他說:「God Bless You」,我就跟他說:「Thank You」,他就很開心的跟我握手,還要擁抱我,我看到他眼神中的光芒,就跟他擁抱了一下,他就很開心地離開了,這大概就是里亞的寫照吧。
為什麼這些可以擊垮一個人的事情卻使得路西歐和里亞獲得心流呢?我們能夠適應壓力的能力有三個來源,第一是外在的支持,像是一個人生病的時候,如果有完善的保險與充滿愛的家庭,就可以稍微得到緩解。第二是個人的心理資源,像是聰明才智、教育和相關的個性因素。如果是搬到新環境,內向的人感受到的壓力會大於外向的人。第三是當事人用來應付壓力的策略。第三點是我們最能控制的,當我們面對壓力的時候,有兩種主要的反應方式,一種是正面的反應,也可以說是「成熟的抵禦」或是「轉換性適適」。另一種是負面反應,也叫「退化性適應」。舉例來說,當四十歲的吉姆被解雇時,他可以選擇封閉自己,每天睡到自然醒、不承認自己遭到解雇,也不要去想它。他也可以把挫折遷怒於家人朋友,或是藉酒澆愁來麻痺自己。這些都屬於退化性適應。另一方面,吉姆也可以保持冷靜,暫時壓抑生氣或恐懼,以邏輯分析問題出在哪裡,或許可以重新定義問題,讓事情變得容易解決一點,或是重新裝備自己來尋找新工作,這就是成熟性抵禦或是轉換性適適。但很少人會一直都那麼正面或是負面,吉姆比較可能的狀況是第一晚喝得醉醺醺的,或是跟老婆吵了一架。然後隔天早上或是一星期後,他會冷靜下來,開始考慮接下來要怎麼做,如果是你在生活中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怎麼做呢?
將無助的狀況轉換成可以控制的心流活動,並從中獲得樂趣,主要有三個關鍵點。第一是有不自覺的自信,嚴峻生理考驗的倖存者,像是極地探險家或是集中營的囚犯都有個共通態度,就是堅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們相信現有的資源可以決定命運。但這同時,他們不以自我為中心、不企圖掌控環境,而是力求與環境和平共處。這種謙卑的自覺,就是承認自己的目標附屬於更大的群體,為達到成功,不按著自己的意思走,才是強者的自覺。就像早上當你要去上班的時候,車子卻發不動,你可能會很生氣的罵髒話或是斜45度角的拍打車子,但這樣做通常都於事無補,合理的做法是去了解車子為什麼發不動,想辦法解決它,也可以找維修師傅來處理。或是打開APP叫計程車,也可以乾脆請假在家,找點有意義的事來做。就像一個好的飛行員除了要懂得飛行技能以及對自己駕駛的飛機有信心之外,也要懂得遇到暴風雨或機翼結冰的時候該怎麼做,不管遇到什麼天氣狀況,他都必須有自信能應付,原因不是他有辦法讓飛機聽他的,而是他把自己當成調節飛機性能與空中狀況的工具。第二是把焦點放在外在世界,才能注意到週遭發生的事情,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對自己的挫折感會比較少,也比較能找到適應的方法。回到剛剛那部在你趕上班還罷工的車子,如果你把焦點放在自己一定要準時到辦公室這個目標上,你就會想等等要被主管罵了,或是全勤獎金要沒了,但你可能不會發現你的車子電池沒電了,或是啟動馬達故障了。第三個關鍵點是尋找新的解決之道,可以想辦法移除阻礙目標的障礙,也可以考慮調整目標,尋找不同的解決之道。菲爾本來是最有可能晉升公司副總裁的人選,但是他發現這個職位可能由另外一位與總裁關係比較好的同事獲得,這時候他可以想辦法改變總裁的想法,證明自己是更好的人選,也可以另訂目標,看是要調部門或是乾脆換工作,也可以降低事業目標,多花點時間在家人和自己身上。這兩種方法沒有絕對的好壞,重點是怎麼做才符合菲爾的整體目標,為他的人生帶來最大樂趣。
總結一下怎麼把生活中的困難轉化成心流的步驟,第一步是設立目標,讓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變得有意義。第二步是全心投入。第三步是注意當下的事情。第四步是學習樂在當下。
你覺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書中說了一個答案我覺得滿好的,它說「人生的意義就是在找尋意義,不管這個意義是什麼,也不管它從何而來。只要找到一個整合後的大目標,就可以為人生帶來意義。」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其實我的目標一直很清楚,就是可以一直玩,所以第一個念頭才是想到賺更多的錢,這樣就可以一直玩,但是我卻沒有為「一直玩」這件事設立一個目標,所以才會有不知道怎麼玩才有意義的感覺,現在雖然我還是不知道,但我就先規定自己,每次出去玩的時候,一定要把每天的照片和影片剪輯成一段短片,在每次做短片的時候,真的就會有心流的感覺。或許我就能從每次的行程中,找出「一直玩」對我的意義是什麼。你也可以試著找出自己人生的意義唷,相信在過程中一定也會有心流的感覺!
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並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自己人生目標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