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滿足 即便是你已經很成功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考文獻:https://www.leaderkid.com.tw/2022/12/08/steal/2/
今天我被台大同學鼓舞了,他很愛我長期主義的那篇文章,唯一覺得美中不足的就是延遲滿足,而我一直沒有寫這主題是因為,我也做得不好,但卻是實實在在地點出了我得盲點,因為現在所享用的資源,日後都要買單的,而不是你應得的。
人生苦短,我的人生有兩位重要人物,在五十歲前就過世了, 一個是我的父親,一位是我現職的主管,重點不是死因,而是他們幾乎在人世間沒有享樂,只有努力辛勞的付出,而不久人世,這非常讓人感慨不是嗎?但是這樣代表人生無常,即時行樂嗎?我認爲反而是錯的,因為人生的意義感不是短暫的樂,而是你可以帶給未來的人們,多大的幸福,而這樣的意義感,不是快樂可以形容的。
要問我到了這個年紀,蒙心自問最感恩的不一定是自己的父母或國家領導,而是創造出這個社會,穩定跟發展機會的人,舉例民主制度的推對,創造出法律的人,給這個世界努力而可以有收穫的人,而正因為有了他們這些人,我們所得到的一切是倍受保護的,而當時創早出制度,文明,法律的人,並沒有即時行樂,而是延遲滿足,直到創立出偉大的不朽。
現在你買的一個包,吃的一頓大餐,與買的一部好車,其實往簡單的說都可以救活非洲不少的難民,雖然已經有研究指出,如果沒有良好的理財教育,給再多的錢去捐助,也是於事無補,但是你要知道世界第八大奇蹟,那就是複利的效果,
現在的兩萬塊,十年後可能是二十萬,但是問題在,你有沒有可能延遲滿足你的本金,而是繼續投資在你看好的標的,最後那回報無比豐收呢?
最後我想要回應,不論是今天的高人同學,或是我最喜歡的蔡恩全,都是呼籲我們把頭削尖,延遲滿足,因為他認為只有趁現在,能夠創要價值的時候延遲滿足,而未來你才有更多空間享樂,這可以是給你簡單的快速與思維,有截然的不同,所以別在花錢小確幸了,這只會讓你感覺越來越不錯,但是你是被溫水煮青蛙,而是延遲所有的滿足,努力集中幹點大的,共勉之。
    106會員
    155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