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職涯需要一個代表作!3個步驟突破自我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替幾位從事藝文工作的朋友進行職涯諮詢,在我實際與他們的工作經驗中,他們的能力都很不錯,是我會願意合作的夥伴,即使藝文工作型態使然,職業生涯需要比其他行業花更長的時間發展,朋友們也都入行超過十年了,一路上也不乏肯定和機會,為什麼他們現階段的職涯發展都有點曖昧不明呢?透過幾次個別諮詢,發現他們有以下狀況:
  • 以服務業主需求為主,沒有發展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 來者不拒,職能發展不清,在不同的工作機會中較難成為首選
  • 沒有建立明確的長期目標,且戰且走
這些情況,讓我發覺建立職涯代表作的重要性,代表作可以展現你的專業能力和個人特色及被記憶點,讓你有機會在不同的工作機會中脫穎而出。
根據EPSD職涯階段發展理論,朋友們都是卡在「專業成長」階段-在特定產業中累積了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及工作口碑,但因為沒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容易停滯不前,那要如何才能突破到「舞台展現」階段呢?這個階段是指在業界中累積聲譽,使能力為眾人所知,獲得更多認可及影響力。因此我認為他們都需要找到職涯代表作。
📝E探索定向→ P專業成長→ S舞台展現→ D多元選擇
如何建立職涯代表作?可參考以下三個步驟:
  1. 設定關鍵領域:設定具體可控的目標,加強特定職能,有意識的尋找機會,盡量累積經驗及作品。例如,想成為作家,設定創作主題及數量,持續書寫並公開發表、參加獎項競賽。
  2. 勇於接受挑戰:當對的機會出現時,請勇於接受挑戰,加入有潛力的團隊或計畫,挑戰可以讓你發現自己的潛力與極限,同時也是建立人脈的好機會。
  3. 展現關鍵亮點:或許你早已具備代表作,只是淹沒在眾多專案作品列表中,需要被畫重點!試著回想在你的職涯中,你完成過最艱鉅、最有成就感、最被認可的任務是什麼呢?在個人網站或作品集凸顯你的代表作,而展現合適的作品也能幫助吸引到正確的好機會喔。
我過去也曾在撰寫履歷或面試時,試圖用長長的專案列表展現自己,反而囉囉嗦嗦一大串,不如提出1-2件代表作有記憶點。
建立職涯代表作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持續地投入及累積,也需要適時地梳理及照亮,希望這篇貼文對你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或想法,歡迎與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