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職業,是「我的志願」嗎?推介好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作者:Robert de Board
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經典童話《柳林風聲》呢?沒看過的不要緊。作者只是將《柳林風聲》的角色,包括主角蛤蟆先生搬進到書中,而與它的內容並沒有相抵觸。
主角蛤蟆患有抑鬱症,也是一個釀酒家族企業的唯一繼承人,親人都離世,剩下蛤蟆孑然一人,獨自守在蛤蟆莊園。父母的離世並沒有對蛤蟆帶來傷感和孤單,反而是一種解脫。蛤蟆的父親對他十分嚴苛,從不讚美,也從不給予一個擁抱。而母親是唯一帶到親情溫暖給蛤蟆,在蛤蟆的記憶中,母親只擁抱過他幾次,不過,母親對父親唯命是從,在父親面前,也只好擔當嚴母。蛤蟆先生在高壓的環境下的成長,好不容易地長大了,又要準備迎接繼承家業的任務,蛤蟆卻有一個心裏埋藏已久的戲劇夢想。不過在自小的家庭教育中,只要能滿足父母的期望,就能避過責罵。這樣的成長背,演變成蛤蟆日後成為一個待人接物,處事態度都唯唯諾諾,甚麼都說好,為他帶來了一個好好先生的稱號,但是他卻漸漸喪失了自我,開始迷失自己的感覺,不懂得生氣,甚至患上了抑鬱症卻懵然不知。
蛤蟆先生又何不是廿一世紀的我們呢?在物質條件優越的生活條件下,接受到良好教育,不用像祖父母一輩「好天斬埋落雨柴」,父母對子女的要求愈來愈高,希望子女可以在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爭一口氣,從小學習各樣各樣的,其實是想將最好的給予子女,少走點彎路。在一式一樣的興趣班,補習班,教育底下,我們都被複製成,「十樣全能」的孩子。而在家庭教育下,我們都成為了父母的影子。
那麼,「我」呢。「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嗎?上的興趣班,真的是我的興趣嗎?我現在的職業,是「我」的志願嗎?
在《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這本書中,患有抑鬱的蛤蟆透過與蒼鷺(心理醫生)進行心理咨詢,踏上一個慢慢尋找回自我,找回對事物有感覺,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在心理上長大的旅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0後白羊生活台
90後白羊生活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