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瘋傳黃仁勳畢業典禮致詞!小心倖存者偏差|矮袋鼠律師

這兩天,AI教父黃仁勳到我母校台大畢典致詞的名言席捲各大版面,他除了勉勵畢業生「別用走的,跑起來!」,也送畢業生三個關鍵字:認錯、堅持、撤退,看似富含人生哲理。
然而,這樣的人生哲學,真的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嗎?盲從人生勝利組的演講感言,真有辦法複製他的成功?矮袋鼠律師要提醒各位:務必思考後再決定要不要堅持,有時候,止損也是一門藝術。

一、囚犯的小故事

我記得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個笨囚犯發現住在牢房對面的獄友每天都拿金屬湯匙對著南邊牆壁挖呀挖呀挖,某天獄友順利逃出去了,於是笨囚犯依樣畫葫蘆,對著南方地板挖呀挖呀挖,挖了半年你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嗎?

囚犯挖到隔壁牢房了。

這就是因為倖存者偏差,笨囚犯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盲目相信往「南邊」挖就是正確的,並沒有確認自己所處的相對位置。

二、黃仁勳說的堅持,可以信嗎?

我會說,可以信,也可以不信。

你可能聽不懂我在講什麼,讓我再講具體一點,我的意思就是,你要確認好自己的相對位置及人生方向後,再選擇要不要相信
舉例來說,假設你是一位對某女暈船的男性,你明知郎有情妹無意,你卻還要花大把大把時間和金錢在對方身上,這時,連天下至愚之人都看得出來,你該止損了,黃仁勳說的堅持沒有屁用。
再舉一個例子,假設你如果是剛進職場的菜鳥實習律師,因對環境不習慣,前三週不斷犯錯,小至接電話忘記問誰打來的,大至書狀忘記改案號股別,你可能已經懷疑人生,你準備這麼多年的國考,卻連最基本的東西都落漆。
然而,這時我會鼓勵你繼續堅持,因為這時你還沒碰到律師最核心的工作:開庭,你實習時的落漆,不代表你不會辯論;相反的,你很有可能是個交互詰問高手,聽了你的問題,法官檢察官都要露出欽佩的眼神。而接電話是可以訓練的,未來經驗多了,你就會記得,但口才便給卻是天生的,不要因為你一時的退縮,放棄你成為大律師的人生。
簡單來說,判斷要不要堅持的重點在於,你要有以下的問題意識:
若繼續堅持下去,這問題發生在其他人身上時,其他人用跟我一樣的方式,失敗的機率高不高?

三、運用在預防網路成癮

矮袋鼠律師除了平時開庭,也會到各地向家長演講如何避免小孩網路成癮,演講時,我都會舉我家庭的例子:我爸媽會跟我約定,小時候只要有先寫完作業,就可以玩一小時電腦,這也成功幫我預防網路成癮,二次基測拿到中區榜首、台中一中以全校第13名畢業、台大拿到卷一且雙主修畢業,都要歸功於我的父母。
然而,我分享完的同時,都會提醒台下家長,若各位家長已經因為工作極度勞累,回家沒力氣跟小朋友溝通,一溝通就會開罵時,就不要用我爸媽的方法了。這時較妥適的做法是多關心小孩的生活,才是防止小孩一有情緒就逃往網路的最好方法,也能兼顧爸媽不要動不動就情緒失控開罵。
總而言之,祝大家找到自己的生命亮點,不要把焦點都放在成功人士身上,卻忘了自己的位置和目標。祝想堅持的朋友一路順風,也祝想止損的朋友停下腳步,能夠看到人生美麗的風景。
看更多矮袋鼠律師的文章:矮袋鼠律師 | Facebook

矮袋鼠律師個人簡歷

  • 矮袋鼠律師曾在基測達到學科滿分,取得南投縣榜首;並於台中一中以社會組第1名、全校第13名畢業;後於台大取得書卷獎卷一。
  • 矮袋鼠律師具有台大法律系、社工系雙學位,考取社工師、律師雙證照,現於誠聖律師事務所擔任受僱律師、高點社政立法高普考授課講師及受桃園市政府所聘擔任性平委員

業配時間

⭐️在這邊要跟鼠粉宣布一個好消息,我開始把法庭實用的基本知識寫成文章了!因為許多小夥伴有預算考量,不方便請律師,所以我特別把出庭答話的注意事項寫成文章,讀完下面這篇文章,你將可以了解:
✔️如何在開庭時清楚傳達你的想法
✔️用更短的時間讓法官知道你的意見
✔️避免踩雷,更改你不正確的應對方式
⭐️原價399的文章,限時特價只要50元,單次購買,永遠都可以回看
54會員
127內容數
矮袋鼠,是矮袋鼠屬不是矮袋鼠叔;但矮袋鼠律師,卻是矮袋鼠叔。畢業於台大社工雙主修法律系,曾擔任一年社工師,現為執業律師,多次到各級單位學校分享網路成癮預防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