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男性也該支持#MeToo?因為男性也是性別平等運動的受益者

2023/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MeToo回顧性別平等運動

在世界其他國家都已經戰鬥多年之後,台灣的 #MeToo 運動終於爆發了,或許是受到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鼓舞,把過去被壓抑多年的黑暗面一口氣揭露出來,讓這股浪潮衝擊各行各業,最近一直有新的事證被挖掘出來。套一句香港電影《無間道》的名台詞:「出來混,遲早要還的」,那些利用權勢壓迫他人進行性騷擾、性侵害的惡棍,現在終於得出來面對他們必須面對的法律制裁,期待這次的「社會排毒」能讓台灣社會成為更好、更友善的社會。
身為半百老翁的我,經歷了台灣政治上的解嚴,以及政治上的解嚴後、所伴隨的社會上各種思潮的解放,其中影響重大到足以徹底改變社會風貌的,就是性別平等運動。「爸爸早起看書報,媽媽早起做早餐」、「男主外、女主內」這類「男尊女卑」的傳統性別角色,已經無法適用於轉型為工商業社會的台灣;讓男女更加平等的分擔家務、參與社會,才能讓我們更靈活的適應快速變遷的社會。因此,「男女平等」漸漸成為莫之能禦的社會風潮,除了實現社會正義之外,也是同時仰賴兩性勞動力的工商業社會不得不做的轉變。
乍看之下,性別平等運動只對女性有利,因為要讓兩性趨於平等的話,男性必須要讓出行之有年的特權。不過這樣的講法忽略了一個事實:事實上在傳統的性別角色中,這個社會除了壓迫女性之外,同時也在壓迫「不合格」的男性:不擅長運動、不夠主動積極、不夠果斷覇氣…,而這樣的壓迫是我在短短幾十年的所親身經歷的。在進一步討論#MeToo之前,請讓我先來回顧一下: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性別平等運動,如何讓我這個「不合格」的男性,脫離這些不合理的壓迫。

正統男性角色不再是臭汗淋漓的狂熱運動男

我從小到大被爸媽詬病的,就是不像其他同年紀的男生一樣活潑、好動、愛打籃球,當他們看到鄰居男孩都越長越高之後,就一口咬定我不滿170的身高一定跟不打籃球有關,天天拿這件事來煩我(根據科學研究,身高這種事情跟遺傳比較有關係好嗎?)。天生有點潔癖的我,可以接受跟幾個朋友去打桌球、羽球、棒球這種不太會有肢體接觸的運動,但是要我跟一堆流臭汗的傢伙為了搶球而撞來撞去交換體液,光想像就頭皮發麻。
還好有性別平等運動打破了「正統男性角色」這道牆,讓長年厭惡籃球、足球、美式足球這類「正統陽剛」運動的我,終於可以好好的做自己,自由自在的當一個只愛寫作、閱讀、追劇的堂堂正正的宅男,偶爾打打羽球這種「女性化」的運動,而不受「不夠Man」、「娘娘腔」這類污名化的批評。感謝這個追求兩性平權的社會!

表達感情不只是女性的專利

天生淚腺比較發達的我,很容易被書本、電影、戲劇所感動而流淚,所以從小就常常被笑「愛哭鬼」,在充滿肅殺之氣的戒嚴時代,其實是很令人擔心的特質,這麼柔弱的性格,要如何「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深知自己「性格缺陷」的我,從小就得自我訓練壓抑感情,要避免讓不爭氣的眼淚在公開場合流下來而被視為「娘娘腔」,其實很辛苦。
時間快轉到2023年,「男人要像山一樣堅強、像海一樣沈默」已經被視為陳腐的觀念,男人和女人都一樣,都是有血有肉的個體,沒有必要為了僵化的性別角色,而去扭曲自已與生俱來的特質、或是去刻意隱藏自己的種種感受。對於這樣自由寬容的社會氣氛,我心存感激,所以寫下了這篇《「美國女孩」觀影心得:我的淚腺像是被打爆的投手,看著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從我頭上飛過》,獻給同樣淚腺發達的男人和女人,可以一起不受拘束的大哭一場,真的是一件幸福到不行的事。

會利用權勢性騷/性侵的傢伙,必定是會濫用權勢的小人,#MeToo的罪犯們應該要被全民唾棄

「權勢性侵」開始被台灣社會注意,應該是已故作家林奕含的遺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所造成的衝擊,原來這個社會有這麼多老師、上司等有點社會地位的傢伙,利用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以愛情之名,來騙取不知情的男性或女性的身體與感情。而這一波的#MeToo,嫌犯們全都涉及了權勢性騷/性侵,更進一步的利用權勢,威脅要讓受害者在社會上無法立足,讓受害者多年來只能默默飲泣。也該是要感謝林奕含的大膽揭露,讓社會大眾能了解「權勢性侵」的本質,也讓#MeToo運動能迅速的被理解,希望林奕含在天之靈能得到一點小小的安慰(另外接力討論權勢性侵的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也是功不可沒)。
既然會利用權勢來性騷/性侵,當然也會用權勢來做一切的壞事,比如說利用權勢來把別人踩在腳下、利用權勢來搶功勞…等等,如果與這樣的人共事,一定會被整得死去活來。所以總而言之:會權勢性騷/性侵的人,不只是受害者的敵人,也必定是全民公敵,他們這種不具備道德良知、且懂得巧妙閃避法律制裁的狠毒,保證誰遇到誰倒霉。因此,不要讓#MeToo運動限定在性騷/性侵的受害者,我們一旦袖手旁觀,讓這些心懷不軌的假社會菁英、真社會敗類逃過制裁,後果一定不堪設想。
因此,請以全民運動的心態來支持#MeToo運動,我們不僅為被害人討公道,也在為自己討公道,更是為我們後代子孫創造更適合居住的社會。這場「社會排毒」運動,影響非同小可,請大家務必全力以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除了自創內容之外,也讓我們用J Premium來打群架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