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嚴選獎|會計系社會新鮮人告白— 從0稅務實習經驗至第1份美國稅稅務專員正職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務正業」管院生

2022年6月畢業於台大會計系的我,在學期間未參加過任何商業競賽或與商管相關的社團,反倒隨著興趣參與了許多服務性或運動性質的社團。而實習方面,我也大多從事跟自身語言專長相關的翻譯工作。

原有計畫於大三暑假擔任勤業(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審計部門的實習生以親身體驗看看審計員的工作與事務所職場氛圍,然受疫情影響,該計畫遭停辦一年。頓時,我的履歷上與會計系最直接相關的經歷只剩下大二時期曾任基金會的財務志工與一年多的系學會公關部員。

轉眼間,來到升大四的前夕,成為檢察事務官(財經實務組)的種子在我心中發芽。展開備考之旅的我,心裡並無把握能應屆考上,因此也投遞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秋季校園招募的審計員職缺。

美國稅之轉捩點

學分最少的大四一整年之於我都是檢事官備考期,也同時自不量力的準備著台會考試,幻想一魚兩吃。面對追趕有限期的課程影片與兩大國考的壓力下,捨棄打工、社團等活動的充分備考期間反倒被活成了一個大灰色期。當時,我心想:「那就9月進事務所吧」。

就在拿到畢業證書的6月中,系上的臉書社團出現學姐分享美國稅稅務專員(US Tax Associate)職缺的貼文。因會計系常聽到的出路不是事務所,就是進入金融產業,當時的我覺得這個資訊非常新鮮。備考倦怠的我起心動念,起初只是認真看完貼文,而後與朋友吃飯時聊起這個話題,我開始思考職涯跑道有無另外一種可能......

在投遞英文履歷之前也曾想過「我不會美國稅怎麼辦?」,但朋友的一句「大學誰學過美國稅?」燃起我躍躍欲試的勇氣。除了學姐所在的美國會計師事務所,我也前往求職平台搜索更多有關US Tax Associate的職缺,最後共投遞了3家美國稅職缺。

很幸運的,我收到其中兩家的面試邀約(第三家有完成作業)。經歷累計5次(主要英文面試)的線上面試後,順利的被第二家錄取了。而在當時考量薪酬結構的情況下,我選擇將跑道轉向從零學起美國稅。

全英文面試歷程

相信看到這邊的大家一定對美國稅職缺的面試過程感到好奇,這邊就來簡短介紹一下當時的面試流程!

第一家
第一場的面試官是未來主管,會先要求英文自我介紹,而後面試官會詢問相關經歷。末尾,主管會以英文(偶爾參雜中文)介紹工作內容與模式,並進入面試者的Q&A環節。此場面試結束後會有一個5分鐘找出Excel財務報表有何問題的小測驗,主管審核作答後會再寄出第二場與美國總部合夥人的線上面試連結。

第二場因時差問題,僅有早上8點或9點的面試時間可供選擇。此場為全英文面試(面試官是來自總部的兩位合夥人),一開始也是進行自介,接著面試官有提出「大學期間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一堂課」與「為什麼想進我們公司?」等問題。最後,則再次迎來經典的Q&A環節。

第二家
第一場是與人資的面談(全中文),人資主要介紹了辦公衣著要求、薪資與福利等行政事項,並會詢問當前與他家的面試情況等等。
第二場與第三場分別是與Partnership Team經理與Corp Team資深專員的面試(全英文),一樣是先進行自介,而後面試官有詢問履歷裡的實習經驗。第二場的面試中經理有提問基礎會計題目「出售資產時的分錄」,當時我以盈虧兩面來作答。末了,面試也以Q&A環節結束。

經過這一場場的面試,我認為相對美國稅專業知識,這份工作更看重的是英文能力與是否願意持續吸收新知的特質。

那在往下閱讀之前,想準備英文面試題目的社會新鮮人可參考我的Medium文章,而想要準備出色面試表現的大家快去領取CakeResume的《新鮮人求職全攻略》

美國稅工作歷程

我在7月的第一天,正式踏上Partnership Team美國稅稅務專員之路。初到辦公室的一週內,友善的同事們帶著我熟悉環境、公司系統與常用工作網頁,並會進行一連串有關美國報稅的訓練課程(美國企業個體種類、報稅日期與各類工作底稿等等)。
美國稅(以下會出現晶晶體,不好意思)相較台灣稅複雜許多,先不論稅法分為聯邦稅與州稅,光是business entities就可分為Sole Proprietorship,
Partnership,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LLC), Single Member LLC,Corporation (C Corp)與S Corporation。每個種類在filing forms與報稅系統操作上又有所差異,因此時常需要研究有著密密麻麻文字的instructions或詢問有經驗的同事們。

至於整體工作流程的簡介就是我們準備workpaper跟tax return給reviewer,經過review之後通常會歷經兩次的revise,才會在正式e-file前寄給客戶做最後的確認,並進行後續finalize folders的動作。

而語言表達部分,工作過程中的底稿與書信往來都全英文;辦公室或週會上的口頭交談則以中文為主(參雜英文)。
此外,以Partnership Team的忙季而論,1月至3月會是籌備tax extension時期 (主要是協助客戶繳稅),6月至9月則是進攻tax return(實際申報階段);淡季時,組內會安排同事們進行受訓課程或自己也可以利用CPE線上自修。

新鮮人職場心得

體驗美國稅工作的近一年裡,著實收穫良多。脫離學生身分的我不僅從零開始吸收美國稅知識,也學習在職場中的待人處事之道。

起初不太敢問問題的我,學會如何在自己嘗試解決無效後,及時詢問他人以促進有效的團隊合作。同時,也學會如何更好的提出問題(提供問題背景、嘗試過的方法與想確認的部分等等)。
He who asks a question is a fool for five minutes; he who does not ask a question remains a fool forever.
最後,想以上面的英文金句勉勵同為社會新鮮人的大家,嘗試過並整理好思緒後,就不要害怕提問。向周圍有經驗者提問不僅僅是為了良好團隊合作,更能讓自己揪出解決能力與思考上的漏洞,提升能力而不再當職場小菜雞!

喜歡本篇的大家歡迎與我交流,並按讚、收藏與分享此篇給周圍的朋友們,謝謝!




















































































































































































































































































































































































































































































































































































































































5會員
6內容數
將自身職涯或考試經驗分享於此,期待共創一個正向循環,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