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使用的字代表了我們的潛意識

2023/06/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語言是表達自我、交流想法和情感的重要工具,我們的說話方式和選用的字詞,都反映出我們的個性、價值觀和內在世界,自己說出來的話和使用的詞語絕對代表著自己。我們以為我們指的是別人,但如果自己內心沒有這種感受,怎能講得出別人是這樣的?
看到別人的問題也是反映出自己的內心,不是講了別人自己就沒有
就像一個喜歡音樂的人而言,他在日常交流中就會經常使用跟音樂相關的詞彙,如旋律、節奏或和諧,這樣的選詞不僅僅表現了他對音樂的熱戀,也展現了他的身份認同和個人喜歡;一個關心環境問題的人可能會在說話中經常使用環保、持續發展等詞彙,顯現出他對大自然的注意和理解。
而當我們感到快樂時,我們可能會使用活潑、充滿能量的單詞和表達方式,例如「興奮」、「快樂」、「熱情」等明亮的語言來描述;在悲傷或憂鬱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選擇使用比低沉的詞彙來傳達我們的情緒,如「心痛」、「失望」、「淒涼」等詞語。
所以我們一定要回去看我們自己打出來的話,以及觀察我們所使用的字詞,因為那是能反映出我們內心,最直接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地方。
有時候適當的調整自己說話的方式與使用的字語,可以讓溝通更有效與更順暢,這樣做並不代表要放棄真實的自己,而是運用語言的彈性,讓自己能夠更好地跟他人建立聯繫結並達到良好且有效的溝通。
字詞的使用反映出內心,多回頭聆聽自己的話語,多檢視自己使用的字詞,就能看到自己的問題所在。
有沒有發現,很多時候別人說出來的話,雖然表面沒有問題,但聽起來就是覺得不舒服或是哪裡怪怪?例如:
  • 你跟我以前一樣
這背後的意思就是我以前才那樣,現在不是了,這有你比我落後,你在我後面,有上下、高低、快慢、前後的比較之意。一般來說,如果沒有比較心,沒有把自己放在高位的人,是絕對不會說這句話的,他們會使用:這我曾經碰過,那時的感受是什麼,我後來是如何處理的你可以參考看看,來告訴對方。
  • 你們跟我在不同的層次(能量頻率)
講別人跟自己在不同層次就是貶意了,不同層次也有比較之意,一般會講出這樣話的人,就是把自己放在較高位置去看別人,絕對要立於不敗之地。
當然也有反義的,自信心不足的人,就會用這種語句去捧高別人,降低自己的價值,覺得自己到不了別人的高度。
  • 我選的人要符合素質以上
意思是覺得這個人不行,這也是把人分等級的人會說的話,代表我在上別人在下,我說了算。素質二字指的是人在平時的修養,等於在說那人沒修養沒家教的意思,這是對他人的人格貶低之意。
其實我覺得最多的就是優越感而不自知,那優越感的問題是什麼?
阿德勒說優越感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本質源於人們需要克服潛在自卑情結,在一個人應對痛苦的自卑感時會產生並發展。有優越感情結的人通常會展現出自大、傲慢和蔑視他人的性格特徵,他們也可能會建立起以專橫、霸道甚至有攻擊性的行為模式來對待他人。
這二天看到也有人在說有些句子文字上看起來柔軟,背後卻是別有意圖,當然說的人可能也不一定有覺察到(via.海苔熊)。例如:
  • 祝福你今夜可以睡得著
這句話背後藏著敵意,如果真的祝福,多半會用有愛的口吻,例如:祝你有個好夢。
  • 對不起,我不該拿我這麼高的標準要求你
這個對不起裡,一樣有著上下高低的優越感,背後是譏笑與瞧不起的感覺。
  • 我知道,我們都受傷了,我很懂你的感覺
這句很趣!我們都受傷了,像是自己不承認卻拉別人下水一樣,聽到會有你真的懂嗎?那你要不要講講看我的感覺是什麼?有種想要叫人家不要再說下去,假裝是好人的感覺。
我覺得看自己、看別人使用的字很有趣,往往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有想要內省的人,可以先把自己跳開到第三者的角度,去看看自己都用什麼字詞、什麼語句在跟別人說話,就會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畢竟,要看到別人的問題很簡單,看到自己的問題不容易,揭露並承認自己的問題才是最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相同的命格卻有不一樣的人生,差別在於「選擇」。 想要人生有所不同,想要不被表現迷惑,並做出更好的選擇 歡迎找我預約:|八字|答案桌遊|奇門遁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