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偽魚販指南》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閱讀的3個原因
1.雙重身分書寫:魚販和作家
2.職人寫作的第一手報導
3.轉念把不喜歡的事做到好
我很喜歡到傳統市場購買食材,各種生鮮食材的味道飄散在街道上,人情味是它最迷人之處。攤商偶爾去零頭算便宜一點,價格可能不比一杯手搖飲,但心情就是被取悅了。最常看見攤商們打趣著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夾雜叫賣聲,此起彼落,充滿生氣。
我很喜歡讀小人物的故事,名人傳記固然能作品中得到啟發,激勵自我,而小人物為生活打拼,受現實折磨的委屈,那份真切和堅毅的心更能打動我。
「一個偉大的市場女人,後面一定有個軟爛的男人。」阿娥姐就會說,靠自己最實在。她們有恨誰嗎?一定有,只不過忙到沒有時間恨,還得留時間跟姐妹出去玩。市場人生的人情冷暖是必修課,大小事每天如期上演,大家都出演一角。
「沒有經過人生磨難、沒有在魚市場磨練看人視角和情感,我可能寫不出現在的作品,如果我不當魚販,我不能成為作家。」
臺灣在近年出現「職人作家」寫作的風潮,親自書寫記錄工作的樣貌,讓讀者觀眾一窺職人的職業生態。同是寶瓶出版的林立青《做工的人》也是受到熱烈迴響,旋即翻拍成電視劇、電影,我們更能了解各種職業的生態。
「不讀書就做工」,從小父親總以負面的話語鼓勵我們多讀書,我深受影響,一路拼命升學才脫離藍領階層,卻因為求學過程和閱讀重新審視自己,找回自我認同。林楷倫說,書寫是一種自我對話療癒的方式。 寫作,既療癒心情,也尋求認同。
現實生活中,他過著一邊寫作、一邊賣魚的雙棲生活,寫職業常態,也寫人生百態。
書中寫到,有人問他:「書讀那麼高,幹嘛去賣魚?」甚至有客人在攤位前告訴小孩:「你要好好讀書,別跟那個哥哥(楷倫)一樣賣魚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從國中開始在家裡幫忙,後來為了幫忙家計、替父親還賭債而中斷研究所的學業,賣魚對他來說,是個不得不的選擇。可是,每月六位數的收入卻是大部分月均收入的3倍以上,在經濟地位上算得上是中產階級了,可是大家都明白,「魚販」這個職業聽起來就不太漂亮。
理想很豐滿,現實是骨感的。雖然是被迫選擇成為魚販,他清楚知道「如果你可以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好,喜歡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這之間的取捨顯示出他轉念接受命運安排的正向思考。
林楷倫用作品告訴大家,身為一個魚販都可以寫作,那麼人人都能提筆寫下你的生活。    
🤍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喜歡的話請分享給你的朋友
🤍儲存起來有空再來看
#台北女子讀書時間 #讀書筆記 #讀書心得 #讀書筆記 #閱讀分享 #thrillerbooks
—書籍資訊—
書名:偽魚販指南
作者:林楷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2/3/28
關於閱讀,這裡分享與閱讀有關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