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讓人吃不膩的英國傳統家鄉菜丨牧羊人派

過往只要料理中的食材,含有討人厭指數極高的蕃茄,個人皆敬謝不敏。然而當它與洋蔥、馬鈴薯混搭在一起成為牧泘人派後,那美味著實會讓人深深愛上,一口接一口。

另人驚豔的英國料理

第一次吃到牧羊人派是在朋友家中作客。
從英國回來的朋友手藝超群,整桌菜都是她一手張羅,其中有一道菜讓我印象深刻。那被馬鈴薯泥覆蓋的蔬菜及絞肉烤過後的美味,入口多汁、綿密鮮甜!當時的我對廚藝一竅不通只負責吃,但難忘的美味讓我想認識這道料理,還特地問了料理名稱,此後這名稱一直留在我腦海中,直到自己開始接觸下廚後,便研究起這道料理。

牧羊人派是主婦的清冰箱料理

現代人在不特別採購食材,直接使用冰箱剩餘食材做出來的料理,稱之為清冰箱料理!而當牛牧羊人派的誕生也是類似的概念。
牧羊人派(Shepherd's Pie)源起於英國,據說是十七、十八世紀時,牧羊人家的主婦為了解決吃不完的肉碎而製作出來的料理,沒想到此道菜餚大受歡迎,因此也漸漸成為餐桌上常見的經典菜肴。傳統內餡採用羊絞肉;若採用牛絞肉便稱為農舍派(Cottage Pie),但不管是哪種派其做法都大同小異。

愛吃到自己動手下廚

自從第一次品嚐到牧羊人派後,便對其美味念念不忘。
即便食材中含有討人厭指數極高的蕃茄,我仍忘不了它與洋蔥、馬玲薯混搭在一起成為牧羊人派後的美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在我進入廚藝學院習得基本廚藝後,便開始著手製作這道讓我無法忘懷的牧羊人派,此後這道異國菜餚也經常成為我餐桌上的熱門小菜。

準備食材

以下食材可自行增減,喜歡肉多的就為肉增量
  1. 馬鈴薯190克
  2. 豬絞肉160克(牛絞肉也行)
  3. 番茄170克
  4. 洋蔥170克
  5. 調味料:
  • A:番茄糊40克(可略)、麵粉15克(可略)、月桂葉半片
  • B:水150克、酒20克、
  • C:鹽適量、黑胡椒粉適量
  • D: 牛奶30克、無鹽奶油10克

前置作業

  1. 馬鈴薯切塊煮軟(水滾後約煮25分鐘)或蒸軟
  2. 番茄、洋蔥切丁

料理步驟

準備義大利肉醬
  1. 先將洋蔥炒至半透明
  2. 加入絞肉翻炒至熟
  3. 加入調味料A,翻炒至均勻(在此步驟仍可加入自己喜歡的香料,例如義大利香料、紅椒粉、肉豆蔻等)
  4. 加入調味料B持續煮至收汁至濃稠後,加調味料C調整味道加入水、酒持續煮至收汁至濃稠後,加入鹽、黑胡椒粉調整味道
準備馬鈴薯泥
  1. 將馬鈴薯瀝乾水分並壓成泥
  2. 加入調味料C調整味道
  3. 加入無鹽奶油均勻拌開
  4. 分次加入牛奶拌勻
準備烘烤
  1. 烤箱預熱200度
  2. 在烤盅內先上一層薄薄的油,避免烘烤後沾黏
  3. 在烤盅上鋪上五分滿的義大利肉醬並鋪平
4.在義大利肉醬上覆蓋馬鈴薯泥,表面以刮刀鋪平並用叉子劃出線條
5. 200度烤箱烤30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完成。
烤完後便準備上桌囉!以上分享的是簡單即的牧羊人派。
其實牧羊人派食材不侷限上方內容,也能隨意加入自己喜歡的食材,例如紅蘿蔔、青豆。週未不妨找個時間試一下這道親民方便的料理,相信您會愛上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這個什麼都要精準定位的時代,連寫個網誌都得先宣告自己要寫哪方面文章。每每思考起這一點總讓人腦袋當機,因為將精彩豐富的人生定位,可是會扼殺很多美好!所以我就不定位了,只是先開了三個房間!歡迎來這些房間坐坐,閱讀我寫的人生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