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擁有核心價值

2023/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是這樣的,A君公司最近來的一位新同事,對方風度翩翩、溫文有禮,相處平易近人,更重要的是,沒有交往對象。
A君一下就喜歡上了對方,總是在上班或是下班之餘,想方設法製造機會相處。
對方起初也和她談天笑語了一陣子。
但就在某天開始,不知為何,對方也許是察覺到她那明顯的心意,逐漸地開始疏遠。
再後來,對方明地暗地說出拒絕的話想讓她死心,比如『我有交往對象了』或是說話語氣轉冷,最後甚至是對她整個人直接閃避無視。
A君感到十分挫折,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為了對方令人傷心的態度,她甚至想過離職。
A君在職場上是盡責認真的人,工作壓力也算不小,常常需要加班,但她平日除了上班,也沒什麼其他休閒或要事,對於公司交辦的業務總能盡力完成,並且會有耐心的教導後輩,頗得主管賞識。
上班雖然已經努力全神貫注地在工作上,但畢竟心上人是同事還坐在附近,一看到他那冷漠的臉,還是會有許多負面的想法和情緒湧上心頭。
A君為了挽回二人僵硬的關係,她說她願意陪伴在對方身邊就好,不會說多餘的話或有任何逾越的舉止。
她希望,她可以以好友之名待在對方身邊。
但對方未有回應。
最後A君沒有離職,倒是對方先離職了。
也許對方的離職原因和A君無關,整件事卻在A君的心上留下一道傷。
當我和對方除了公事公辦的關係以外,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是完全沒有資格要求對方照著我的劇本去演我想要的回應的。
如果對方沒有照著我想像的:喜歡上我、給我我想要的答案或甚至只是對我好聲好氣的說話──那都並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雖然心中不是滋味是人性,但事實上是,我連生氣的立場都沒有。
人際交往依靠價值交換、一拍即合,比起感動自己卻沒有讓別人心動的追『求』,將自己的身心照顧好,讓自己閃閃發亮,吸引別人才是真的。
『花若芬芳,蝴蝶自來』是老生常談,卻也是宇宙運行的真理。
當對別人說出『我願意陪伴在你身邊』這句話,也許可能真的是我願意把我寶貴時間無償給你的決心。
但是對方聽到會怎麼想呢?
對方會感受到壓力。
第一,無償是真的無償嗎?第二,就算真的是無償好了,對方如果本身就是習慣禮尚往來的人,他還要去想該怎麼回報。退一萬步來說,假設真的是無償,也不需要煩惱回報什麼的,那麼下一個問題就是──你為什麼那麼閒?
比起花心思在別人身上,為什麼不把心思花在自己身上呢?
總是關注別人而沒有自己的人,是很難有魅力的。
有時候,並不是自己真的做錯了什麼,只是當自己還沒有展現出光芒的時候,卻一味地注視別人,那彷彿是一種『依賴』的視線,彷彿是在求對方也將視線投射在自己身上。
不是製造很多機會相處,兩個人就會變成朋友甚至是戀人。
無法雙向吸引的時候,甚至價值觀有所出入時,製造很多機會相處有時反而產生反效果。
當兩人無法如心中所望成為戀人的時候,也不需要一昧覺得是自己哪裡做錯了。
也許就只是沒有緣分而已。
不需要把自己放得很大,覺得一定是因為自己如何,對方才會如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應該要有自己的生活。
雖然無法事事如意的現實令人心生鬱悶,卻也不得不去面對它。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要面對。
因此,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才能在面對課題的時候,像擁有指南針一樣不失去方向。
所謂核心價值,例如:想要什麼樣的人生?自己是怎麼樣的人?
優點是什麼?缺點是什麼?
喜歡什麼、討厭什麼?
適合什麼?興趣、夢想是什麼?
健康、外表、工作如何?
正在追求著什麼?為了什麼而追求?
關於這些問題,是否有答案呢?
Be>Do>Have
並非先做了(DO),得到結果(Have),最後成為了什麼樣的人(Be)。
而是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以此核心價值去調整自己的行動,最終方能接近自己的理想。
關注在自己身上,過好自己生活的人,會閃閃發亮的,也能好好待人,更能吸引到同樣美好的人。
感情並非互相救贖的關係,而是兩個獨立的個體,一起並肩成長的關係。
16會員
17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