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VS餐飲的永續經營與傳承│傳統與創新的結合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會有這個主題是因為,假日的時候在家裡附近要去買飯時,看到一間經營30年以上的老店竟然要結束營業!!!!! 這間可是我從小吃大的回憶啊,內心充滿了震驚跟惋惜,讓我在等餐點的時候忍不住問老闆為什麼要結束營業,老闆停頓一下說:其實他也不想,畢竟是自己的心血,無奈家中沒人可以接手,加上年紀有了,沒辦法那麼勞累......取完餐後在回家的路上再想這個問題其實跟企業遇到的問題一樣,創業者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人總是會老都要退位,而把企業/店面交給誰就是個大問題了,家中有能力接手是最好,如果沒有就會面臨到這個問題了!!

企業的做法

1.培養子女接班

根據「世代傳承大挑戰」調查發現,有78%的受訪對象表示,家族企業都會面臨到傳承的問題,其中有85%表示對家族企業傳承的規劃已有想法,仍有15%的受訪家族企業還未有具體的傳承想法。而在已有傳承規劃想法的受訪者中,94%的家族企業希望將企業的經營權傳承給子女或其他家族成員,尤其近9成仍以子女為優先考量。

大部分的企業主在充實本業外,也會同時培養接班人,盡可能做到無縫接軌,一定都會希望能永續經營,也能預防自己臨時出意外,企業至少有人能接手,不至於會空轉或倒閉,所以在企業部分這方面也算企業的重要計畫一部分!!

2.轉交給專業經理人

將經營權交由專業經理人,藉由專業經理人的專業與能力使公司持續發展,但是這部分很難的地方就是挑選專業經理人了,畢竟專業經理人也擁有一定的權力跟左右企業經營的部分,

例如:

  1. 2018 年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確認退休時,台積電就由執行長劉德音與魏哲家共同經營,分別接任董事長與總裁,兩人帶領台積電在 2019 年全球半導體產業衰退的情況下仍逆勢成長。
  2. 2012 年創辦人鄭崇華交棒給新任董事長海英俊與執行長鄭平,由專業經理人帶領自己的接班人共同經營企業,且最終經營權仍回歸家族掌握,

餐飲老店的作法

1.子女接手

這是最好的方式了,但是也是要看看子女是否有意願接手,跟合適不合適~

2.盤讓

就開個價錢將店面與技術轉交給下一個人

3.歇業

結束營業

小小建議

取完餐後在回家的路上在想,是不是餐飲業也可以向企業一樣,找人來經營, 以合作方式經營,將店交給有興趣且想賺錢的人,我想到的合作方式就是店家提供經營許久的口碑與穩定客源/ 技術 / 店面 / 器具給經營者,但是經營者需要每個月回饋給付店家,也可以說是技術股~

對店家的好處:既可以保留半輩子的心血與店面,也能在退休的時候不會沒有現金流,能藉由每個月的技術股回饋過退休生活!!

對經營著的好處:可以不必重頭開始,可以賺錢!!

但是這之間一定會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只是我自己不希望老店就此沒了,所以樂觀的想法去思考,畢竟我是以希望能延續老店的出發點,餐飲的辛酸苦辣這裡就不提了,有做過的一定能了解,尤其是在有錢賺跟沒錢賺更辛苦!!!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堅持,我只希望~你不要倒阿~我的回憶麵店!!!!!!!!

大家一起來討論該如何做會更好 / 建議 吧!!!! 讓我們一起拯救即將消失的美好味道,幫助他們也幫助到我們的肚肚!!!

參考文獻:
向台積電與大立光學習接班問題企業世代傳承

TMNT Trader
TMNT Trader
為什麼會用TMNT Trader ,想法是關於交易計畫的裡的海龜成員,我比較想成為忍者龜,很無聊吧,哈哈!! 至於我自己也不知道要怎麼自我介紹,沒有很好的學歷和經歷,只是Nobody,只想紀錄和享受每一筆交易帶來的結果,沒有永遠的贏家與輸家,只有不停地往前才有機會抵達終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