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前該思考工作對你算甚麼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讓你能謀生,一畢業灌輸我們為謀生要工作,卻沒有好好認識工作對我們來說應該是甚麼?沒有好好理解工作的定義,這是大部分人在工作一定時間后對工作開始埋怨﹕工作掙錢人卻不開心。


探究工作對你來說算甚麼?

在<<35前不要循蹈矩:喬布斯給年輕人的62個人生忠告>> 中,我截取五點在踏入工作前或正在工作倦怠的你一起重新認識工作

raw-image


工作沒勁是缺了使命感

使命感這詞不是企業家需要嗎?若你有這想法,請取消這念頭。喬布斯認為每人在生命中應該有自己工作使命感,沒了使命感的活着的人只能在人生旅途中徘徊,沒了從內心的驅動力精神是工作久了失去新鮮感后,提不起勁工作的主要原因。人人都想要有價值,被他人認可,工作就是一種價值表現,當沒有思考好自我價值,為何而工作就會上班變麻木了

書中有提到研究表明:有超過50%的工作不快樂,在這些人當中,很多人都做得很好,但他們做的卻是自己並不喜歡的事情。這其實價值沒有被自我發掘,我們該思考的是自己喜歡甚麼擅長甚麼?這是大多數人從未問過自己也不曾花時間弄清楚就按應該做的而做,不是想做甚麼而做


你不需要任何權威來評斷你的使命,你需要自己來尋找這個獨特使命,思考想做甚麼不為應該做甚麼而去做


聽自己內心,找你所愛的東西

一開始工作找的都為了謀生,在主工作是"錢途",在主工作外你得找副工作,這副工作是自己最適合不一定是最賺錢,你一定要有這樣副工作,這是你快樂的泉源,也是你動力精神來源。

副工作可以從你的興趣入手,不一定每個興趣都得堅持做下去,可是要足夠相信自己,在不斷試錯下,奇跡會發生,你會找到你熱愛工作。

終其一生堅持找你所愛的東西,這包括你的工作,愛人


成功沒捷徑,不設限最大程度發揮

我們都想一日爆富,一日成名,真的有這種好事嗎?

當我們是局中人時,這些好事都是正常合理的,當我們是局外人時,這些好事就是詐騙,傻子才信,可八成的人都像傻子般找成功捷徑,耗盡工作積蓄去賭一日翻身,在跌倒失敗后再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再也沒有耐心去嘗試。

成功都是在無數次失敗后中出現,喬布斯認為看准就去勇敢行動,盡最大努力去做,將有驚人的回報,打工也好,當老闆也好,我們都無法做所有事,唯有盡所能做到精彩,唯有精彩才算成功

先做正確的事,再正確地做事,別讓自我設限扼殺你的夢想


保持好奇心去看世界,擁有初學者的心態

以老賣老,資深的前輩總是和職場新鮮人按照經驗這樣做就行。這是一種扼殺學習,不進步的最快通道。我們更應該是對世界持有開放的看法,不要被表象迷惑,要思考事物的本質

蘋果之所以成功在於不看重手機的設計,而在於怎麼做到人人心中想要的手機,專研消費者心理需求本質,不在大部分人喜歡顏色,甚麼設計等表象。工作中即使時已有5/10/15年工作經驗,也請不要固步自封,不求創新優化。

對事物不要武斷不偏見,保持無知才能不斷進取


時間有限,為自己而活

工作不開心,想離職前請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這工作真的不適合你?

你是否用心去做並全力以赴地去改善?還是你的辭職只不過是在逃避?

和同事處得不來轉了就沒有這類同事了嗎?

真的不開心最主要是我們都不敢面對工作中平庸的自己,一直推卸埋怨是公司的不好,請為自己活,你工作好不好主導在你,不在那個公司,只要你為別人而活﹕你在那工作也是不開心。

要如何正確地做出每天選擇,甚至人生選擇 ?喬布斯建議我們問自己這句話:

「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話,那麼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是正確的。」


把每一天當成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將不會有抱怨只會更珍惜更勇敢去做你想做的事


希望這五點能在踏入工作前或正在工作倦怠的你重新定義自己為何而工作,喜歡這文章給讚,分享出去。


LilyG莉莉兒
LilyG莉莉兒
我是lily,記得中學時作文是我的弱項,做了醫檢師後,在空閒時會把理財書,自我成長的書、個人學習筆記發文章記錄到個人社群上,沒想到有網友因此受到幫助,私訊感謝我,從此,我明白寫作好不好與文章受不受益沒正相關,只要簡單,明瞭易懂就好,一切都是自我設限!用部落客記錄我的學習,啟發,分享改善生活品質的策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