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溝通】"談判致富"中的8大地雷用語,為何那麼雷?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心談判地雷,讓我們在溝通世界多活幾年。
2021年暢銷書"習慣致富"的作者在今年出版了新書"談判致富",他整理出談判很實用的原理原則,以下是他列舉的8大地雷用語,我嘗試用我的談判框架與經驗去做解釋與修改建議:
(PS.他是一位澳洲首屈一指的房地產投資顧問,也是成功和財富創造心理學的作家。他撰寫的談判書籍,有很多心理洞見與說服話術。)
「你說什麼,我聽不懂。」
這是個很針對性的批評,而一般人聽到這樣,內心會自然生起:「什麼我說的聽不懂,是你不懂行,才聽不懂吧!」這樣很容易讓雙方形成對立。
為了達成一樣的目的,你可以這樣說:「不好意思,我剛剛腦筋突然卡住,可以再跟我說一次嗎?」
「我不同意。」
這亦是一句容易生起對立的話,因為你直接否定對方的論點。一般來說,談判雙方因為立場不同,本來就很容易發生不同的觀點與意見,所以我們應把此視為確認對方需求的過程,不須拿來做評論,而是要去找到利益點
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你會這樣說,是因為你們對於xxx很在意嗎?」或是「這不符合我們公司的需求,是否有其他的做法嗎?」
「你以後會後悔的。」
此為超級大雷,因為任何一場談判都有可能談很多次才成,甚至是,這次沒有合作,未來衍生的生意還是會有的,但前提是在任何溝通中,雙方均維持良善的關係。因此,一但說了這句話,就是砍斷自己的後路,畫上句點。
若你想讓對方覺得不合作有點可惜,我們可以這樣說:「謝謝你花時間跟我們溝通,但因為這是這個月公司才有提供的優惠條件,為了避免你與我們因為某些原因沒合作而喪失多賺xxx元的機會,所以最近我才會一直PUSH這件事。」
「我們應該各退一步?」
在談判中,你不能替對方決定,因為在溝通過程中,你必須讓對方擁有主導權。而這句話的意思是:「我來替你決定,我退一步,你就應該也退一步。」這時會讓對方生起權力被剝奪感。
所以我們可以說:「如果你可以調整xxx的條件,我就可以嘗試去跟內部爭取,因為過去曾有案例成功過。」這樣既尊重對方的主導權,也釋放退讓的善意與可能性。
「我自己就可以決定。」
這樣會讓談判沒有任何退路。而任何重大決定要現場決定,是與成功的談判原則背道而馳。
所以大原則應是"派出去的談判者沒有最後決定權,而選擇的談判對象必須要有最後決策權。"就算這與事實不符。如:派出去的人永遠必須假裝沒有最後決策權。
「你想得美。」
哈,這是小孩子鬧脾氣嗎?!
如果堅持要嗆聲,建議可以這樣說:「若你堅持這樣,可能會喪失xxx,我覺得這樣真的好可惜耶。」
「這是我的最後出價。」
這個必須是真的最後出價,才能這樣說,否則一但後續再退讓,對方會質疑你的人品,未來談判就會越顯困難。
如果能這樣說會比較好:「這是我權限內能給的最後出價。」因為這樣可以為出價保留點彈性。
「細節晚點再討論。」
這是大忌,因為合作與否必須是與細節同時定案,否則未來會有很多想不到的糾紛。
若你覺得當下氛圍很好,不想被談細節這麼嚴肅工作影響,可以先簽訂合作意向書,並這樣說:「太好了,能有機會跟你一起合作與學習,那後續我們讓內部同事針對細節做討論與合約簽訂」
但若必須當下決定,最好由雙方清楚寫上權利義務,並進行白紙黑字的畫押。
小心,不要因為時間與空間的壓力,而誤踩地雷,小則錢財損失,大則公司倒閉阿!
談判永遠都要保留再次談判的空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