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正念?每日××計劃?如何成爲××贏家?…」你到底為變好而變好浪費了多少時間和精力?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好啦,今天講的話題比較大一點啦,但卻是人人都會觸及到的。比如你正在自我提升嗎?你正在為怎樣變得更加正面和受歡迎而瘋狂練習嗎?又或者你正在不惜一切努力去訓練自己以獲得最厲害的自己值得的認可和生活嗎?當你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的時候,也許你應該停下來幾分鐘仔細思考和觀察這些行爲是否真的有意義了。

文前聲明:以下所有個人觀點提出的目的不是為了反對大家為改善自己的處境去努力做出改變,也不是唆使大家去放棄一切正在努力的行為,更不是把「想要變得更好」這個想法給完全否定掉,而是針對這裡面的一些非常潛在的陷阱,提出驚醒和反思,希望大家能夠以最合適自己,最溫和自然的方式去努力,去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好了,那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地開始反思了。

(AI Art)

(AI Art)


時刻保持正念能有多毒?

這樣講可能有些不好聽,但我一向愛講真話勝過表面的和平,「正念」這個詞本身沒有任何不好的意義,去讓自己轉換成更加積極的思考模式這一點也沒有什麽不好的地方。為何變成有毒,是取決與我們有多過度使用它和誇大了它的影響而導致我們偏離了本該要走的方向。 


陷阱一:我們活在了虛假的良好自我感受裡

負面情緒讓人難受,甚至有時候讓人無法直面,我們會為了逃避感受負面情緒或者談論會觸發負面感受的事情而不惜一切「正向」的努力,吃喝玩樂,沉迷與某種可以讓我們大腦分泌出更多多巴胺的活動,就可以達到目的,我們就會感覺良好,就會覺得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生活還是可以繼續的。 

「正念」也是一樣,它同樣能刺激出相當多的多巴胺來讓我們的大腦感覺良好,只要感覺好,一切都會很好的假象自然就形成了。

 這種積極的感覺能有多好?實話告訴你,好得不得了。很難有幾個人能真正抗拒這種感受,所以有些觀點就會形成為:「時刻保持正念,事情就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也就是我們常説的,多看些積極面,少看些消極面。

而此時,我們自我的良好感覺確實建立起來了,但只要你停下一分鐘甚至幾秒鐘,去觀察你的生活,你會發現,那些煩擾你的問題依然還在,沒有任何事情發生了改變,除了你自己的感受。 


問題依然還是那個問題,我們良好的自我感覺卻建立在了自我欺騙上,我們用正念欺騙了我們的大腦,讓我們「覺得」一切都很好,讓我們「覺得」事情會慢慢變好,然而並不是。


這就是像是某種肥皂泡,越來越大,越來越漂亮,但只要被現實輕輕觸碰一次,就「啪」地一聲全部破掉。   

而這並不是我們真正想要的「解決問題」 。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當你欠了一屁股債又還不起的時候,你就會陷入各種焦慮和心理折磨,你很可能物極必反就開始「正向思考」,用吸引力法則或者各式各樣的顯現方法都好,開始吸引金錢,你確實會因此感覺十分良好,就好像你已經完全不用去擔心錢的問題一樣,但事實呢?只要你靜下來幾秒,你就會發現,那些債務依然在那裡等著你還掉,截止日期依然沒有因此變得延長,你的境遇沒有任何事情得到了改變甚至改善。 


陷阱二:我們開始對自身的現實問題視而不見

當我們不停訓練自己時刻保持正念,在自己感覺糟糕的時候,怎樣快速進入「正向」狀態,讓自己好起來,甚至更多的,會運用到吸引力法則,顯現方法 ,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和聯繫,卻沒有再花一分鐘時間在真正困擾自己的現實問題上。

而我們都知道,把自己的能量磁場調整到積極的頻道上,或者調整到和自己頭腦裡想要的畫面和場景相同的頻率,俗稱「共振」,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當你把僅有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訓練自己「保持正念」這件事上,那又能剩下多少去真正解決讓你煩惱和焦慮的問題呢?

因爲很多「正念」會引導我們,怎樣讓精神逃避所處的糟糕環境,把自己扔在一個假象的烏托邦世界裡,讓自己感覺良好,讓自己相信一切都會ok。

那既然我們自己已經認爲一切都ok了,又怎麽會可能去解決存在的問題呢?既然存在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那現實又怎麽可能會改變呢?

花幾分鐘想想,你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對,當年我也是這樣的。



每日計劃的完成終究只能產生自我滿足的多巴胺

有很多教你如何成功,如何達成大目標的書籍,就算是健身減肥,也是一樣,會有每日走路一萬步,或者每天定期做什麽鍛煉,達到多少分鐘,又或者每天讀多少書,每天練習多長時間等等之類,這些都是我曾經跳過的坑。

為自己的目標制定每日要達成的計劃,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而且每天一旦達成,那種感覺真的是好得不得了,就好像自己完成了很偉大的事一樣,每天每天都覺得自己在變得越來越厲害

但真的是這樣嗎?你確定對你在做的事情正在不斷突飛猛進地升級嗎?



陷阱一:哪怕像機器一樣,只要完成任務都會覺得自己有所成就了

這個理解一點都不難,就拿健身減肥來説,每天看著自己完成最後一秒鐘的動作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哇我今天一定又可以瘦很多!」,因爲我做到了堅持!我完成了每日目標!又或者是走完每日一萬步,那完成的瞬間有沒有感覺自豪感爆棚,多巴胺爆棚,但其實你只是走了一個路,做了一小時的運動而已,僅此而已。

我相信如果只是描述走路,做運動這樣,是不會有什麽快樂多巴胺甚至是自豪的感覺的,但一旦你把它們當成每日既定目標一樣去完成,那就十打十的有了。

所以,哪怕是再簡單,甚至再日常的一件小事,一旦你把它當成一種目標,還是每天每天的那種,你的大腦就會產生完全不一樣的認知了。你有可能甚至比真正出版一部熱賣小説還要有成就感和自豪感。

而且這種東西會有成癮性,你會想要地更多,即使達到了你的近期目標之後,你會想要達成更大的目標,你總是會覺得不滿足,這樣下去,就比較容易出事情,我見過每天一小時高强度鍛煉的女主播(我曾經一直擔心她會受傷),真的受傷了,腿折到完全無法走路的程度。那她為了什麽?可能為了只是每日更新,也可能只是為了觀衆的期待,也可能只是為了更好的更健美的身材,誰也不知道,但後果是顯而易見的。

終究你追求的很可能只是某一種數據,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的數據,而做的事只是不斷重複或者加一點細微的變化,你確定那能夠完全改變你想要改變的處境嗎?

事實證明,我在放棄每日健身計劃後,在放開了自己去吃,聽從身體的感覺去隨心運動後,反而體型更好了,也更健康了。

換個更加好懂的例子,你確定每天練習寫作就一定能寫出驚世駭俗的作品嗎?再問自己一遍,你真的確定嗎?

你最終追求的到底是這件事的提升和改善,還是僅僅只是那無關事實好壞的空虛的成就和快樂感?


陷阱二:我們開始忽略這件事本身

我們都知道,追尋一個目標是一種什麽樣的感覺,就好像獵豹追尋獵物一樣,它一旦看準,眼裡就只要那個獵物,身邊其他一切動物植物都無關緊要了,因為這樣可以確保它百分百達成目標的概率。

人也是一樣。

當我們瞄準一個目標的時候,我們會對其他的可能性視而不見,不是我們故意視而不見,而是你的大腦會自動優先事物的先後重要性,這樣才能保證目標的達成。

所以當我們把每日計劃作為一個目標的時候,自然而然,我們就會優先「達成目標」為第一,其他的過程、品質,和思考都不那麽重要了,而且時間越長,我們在達成目標這個行為上會越來越熟練,而不再是這件事本身了。

如果我們的目標僅僅是為了「完成」,那這樣做下來這件事本身的品質和過程,又有什麽更重要的意義呢?

那我們最後的最後,到底是在追求什麽呢?


對努力的過度强調導致我們忘了真正的目的

如果你在網路上搜索,如何成功成為××,如果成功做成××,大多數成功人士甚至會在節目中說「工作80小時就可以。」、「你可以每天工作的時間再長一點,甚至犧牲掉一部分你休息的時間來不斷提升自己。」等等,對努力的强調,永遠不會太多。

這就導致我們會潛意識地認為,為何我們還沒有成功,或者說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是因為我們還不夠努力,是因為我們在這上面花的時間還不夠多,我們需要更多的付出才能達到目的。

關於這一點,我有兩篇文章講到過努力建立舒適區這兩點,有從另外的角度詳細説明,對努力的過度崇拜會導致怎樣的結果,而我們在追求的又到底是什麽?


結果導向型的危害

過於關注結果,會使我們忽視過程及品質,只是急於完成事情,而獲得及其良好的感受。

可能我們在一開始並不是為了這樣,但是一旦把「我沒有成功,是因為我做得還遠遠不夠多」這樣的意識植入到我們的大腦,那一切的本質就開始發生改變了。

我們從把關注點放在如何做好手中的事情上,轉移到了把事情完成的更多。

而這早已偏離了當初的目的,我們追求的東西也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變化,而我們卻不自知。

那這樣產生的危害是什麽呢?我們不再會因為這件事本身而開心和自豪,相反會是因為能完成多少的量而開心和自豪,並且會追求得越來越多,已經把精力完全集中在完成多少「量」的成就感上了,一種類「保持正念」的空虛成就感,然而你會發現,事情的進展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麽好,你會沮喪,會失望,而且不止一次,這樣反過來又會加重你認為「我做得還不夠多」這個意識,以此無限惡性循環,直到你崩掉為止,你已經愛不起來你正在做的這件事了。

「努力」是會上癮的,就像可卡因一樣,戒掉也是要花時間的,只是不需要那麽大的毅力而已。



我們到底要怎樣做才好?

那說了那麽多,到底該怎樣才比較好,其實有心的讀者可能已經自己得出結論,就是掌握尺度,把控你運用這些方法的度,不管是什麽東西,過度都會導致我們不想要的結果。

那這是其中一點,那其他的呢?

解決一:把注意力集中在問題上,而不是自我感覺上

當你受一件事煩惱,説得恰當點,讓你難受到無法接受,根本不願意再去提起的時候,這個時間你就要給自己亮起紅燈了,這個時候就是你最容易逃避且逃避時間很可能會無限長的時候。

提前意識到這一點,有助於你在逃避的時候控制時間和尺度,大腦會自動記錄下重要的事情,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去適當逃避,讓自己感覺良好,是完全ok的。


然而最有效的方法依然是解決問題,不管你再怎麽不願意面對,問題依然是需要你去解決的,它不會自己消失。你要做的要嘛就是去解決問題,要嘛就是讓自己準備好去解決問題,別無他法,

你不需要一開始就非得解決掉所有,或者說等到找到真正解決的方法再去解決問題,完全不需要這樣。你要做的只是做點什麽,不管是什麽,針對你的問題做點什麽,Do something,anything matters。

曾經我也是一直回避和逃避問題,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讓自己感覺良好上,算是陷入了「人類生存本能」的陷阱吧,然而問題依然在某一刻一觸即發,大爆發程度不亞於我去直接面對問題,當下我一衝動,就立即做了一個決定去嘗試解決問題,也沒有想對不對或者我喜不喜歡這樣解決,反正我就去做了,結果當然是問題沒有被解決,但是意外地,我找到了新的出路,中間發生的一連串各種各樣的事情,把我引向了今天寫文章給大家看的自己,我真的十分感謝那次「衝動」,我回避了很多年,而就在我決定盲目面對它,做點什麽去解決它而不管有用沒用的時候,奇跡出現了。

那個問題不再需要去解決了,反而我找到了新的出路,新的方向,我的人生開始產生巨變。

這是我十分感謝的地方。

有句話我非常喜歡很贊成,也感同身受,就是「最好的成長來自於掙扎和痛苦,而不是積極和感覺良好。」


解決二:It's Ok to Not Be Ok

不要害怕掙扎,不要害怕痛苦,人生本來就存在各種不如意和打擊,絕望,失去等等,你不是活該這樣,你只是在過生活而已,沒有永遠快樂的人,也沒有永遠快樂的事和日子。

學會去和這些不如意,痛苦並存,學習怎樣去解決他們,面對他們,透過他們找到重要的訊息。而不是逃避,把自己丟在與現實完全脫離的另一個烏托邦(我一直這樣做很多年,但是我告訴你沒有用的,我的境遇完全沒有因此好起來哪怕是一點點)。

如果感覺糟糕,感覺要完蛋了,那就這樣吧,靜下來,讓自己冷靜下來,去呼吸下新鮮空氣,做做不同的事情,狀態好之後,再去冷靜地想「我可以為這個問題做點什麽,不管是什麽,什麽都好」。

接受生活裡的遭遇,接受你的不容易和坎坷,允許自己難過和痛苦,告訴自己這只不過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插曲而已,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過程,沒什麽大不了的。

給自己消極的時間,給自己負面的時間,這也是你開始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但是記住,解決問題不一定是最終的答案,就像剛剛我說的,在你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新的機會,你會產生新的想法,這也是答案之一。

答案要嘛產生於問題的解決,要嘛產生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感言

最後的最後,感謝你能夠看到這裡,希望不管此時的你正在疑惑什麽,可以幫到你啓發一點。

🌈我只是在盡我的所能,讓更多人不要走我的彎路,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想法給大家,所有我寫的,都是我自己親自試過有效的,我不會寫那些自己無法保證有效果的大道理,這是我的天生誠實在作祟,我為這個特質吃過不少虧,也不太討喜,但是我愛說真話,愛講真的,我不喜歡騙人和瞎掰,這是我唯一堅持的特質之一。🌈

祝一切安好,下次見!


PS:有關我真實的個人經歷和想法,無關硬核心理學知識的内容,可以閲讀和追蹤最新專題 🌈🌈我的秘密日記🌈🌈


謝謝大家💕

69會員
77內容數
從科學和心理學的角度,去思考生活中的各種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