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託夢叫我辭職!談工作、長大與人生的意義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如今我離創業那些故事已經 16 年了。
每次我回想其中過程,總有一個環節是閃亮的存在,這個存在像是一面鏡子,提醒我為什麼要開始做這些事。現在我做有關職涯思考工作坊的設計時,回想這些過程也給我很大的啟發。

16 年前電子商務正在起步,通路商剛開始發展,像是雅虎購物中心,網家.....等等,我覺得電商的環境很適合我,因為我們做的是品牌服飾與配件,類似百貨公司的品牌專櫃,只要前面服務流程做好把關,商品品質很穩定,也不太有客訴,大部分時間都不會有人來吵你,一個人可以安靜完成工作。當時是電子商務的紅利期,只要商品有質感,文案寫得吸引人,業績好很容易。

我負責的是品牌女裝線,做出一點成績後,原公司老闆想要試著開家虛實合一的門市,讓客戶有面交中心。我們討論後想要這家門市有不同功能:有育成、面交、體驗等等,我想這可以做為創業的主題,而且我有運營商品的經驗,我就自告奮勇說我要創業。

創業者的第一項考驗就是找資源,有形的無形的各種資源。創業者像是鳥媽媽,要努力打獵找到食物,餵養像幼鳥般脆弱的公司。家裡表示支持的方式是提供店面地點,我準備了自己的微薄存款,還申請了鳯凰創業貸款。這時有親戚問我:你公司缺人嗎?大表哥沒有工作,讓他去你的公司試試?

大表哥差我一歲,平常沒有什麼交集,只知道他畢業後面試不太順利,最長的工作期是三天,已經自己開除了好幾個老闆,現在家裡蹲。我想了想說如果他可以接受約定,收入採分潤制,而且有意願工作的話,歡迎他來。

於是他來了,跟著其它小夥伴展開了電商之旅,拍照到上架,還要做客服等等,他對電腦比其它小夥伴熟,所以我就交給他做小組長的任務:當別人有疑問時負責解惑。店面是個共享辦公室,大家都在這裡工作與交流。剛開始似乎運轉得還挺順暢,到後面開始有人有意見了,因為大表哥時常沒來,有問題不能問。我問他沒來是怎麼回事,他也不回答。

有次我要出差去台北看貨,之前交代請他給店面開門,讓小夥伴們能夠進去工作,他也同意了。出差之中我接到一通電話,是其它小夥伴打來說店沒開,我趕緊連繫別人協助開店,另外請親戚問大表哥怎麼回事,親戚問了回答我:「他說阿公託夢叫他不要再做這行。」

有的話不用說三次你也會刻骨銘心的記得,這句話就有這種魔力。我當下聽到整個人傻住……我是做電商,又不是做宮廟的,這是要讓我解夢嗎?這是託夢的辭呈嗎?你擺爛後甩鍋給別人收尾還要把阿公抬出來?一定要在我在外地的時候說這些,不能回去再講嗎?

出差結束我回去問到底發生什麼事?大表哥人間蒸發避不見面,出來回答的都是親戚長輩。一下說大表哥認為他賺得錢比別人少,一下說他覺得工作壓力太重,一下說我態度太差。過一陣子剛好外婆過世,我去守靈,有親戚在我折蓮花時來我面前說:「外婆知道你做的好事都會覺得丟臉。」我回答:「外婆靠自己的力量養大幾個孩子,孩子們也成家有了孫子。我靠我自己的力量創業,我覺得外婆會很高興,她勇於挑戰的精神有人繼承。她會以我為榮。」

仔細回想我的人生中,個人職涯從訂便當小助理做起,到自己創業做服飾門市,執行結合產、官、學的案子、後來去 NGO 擔任秘書長等等,很少讓我有傻眼愣住無法回答的情況,這是我人生驚愕名場面排名第一。每當我講這一段,聽的人無不笑得東倒西歪。我現在聽別人說什麼有傳 LINE 訊息分手、讓媽媽來幫面試、找媽媽來辭職等等迷惑行為,眾人紛紛表示不可思議時,我好想說出我有遇過有人是用阿公託夢來辭職的,而且他阿公也是我阿公!如果我要確認還得要自己觀落陰,實在太有創意了!

我回想起這件事時覺得特別有意思。「工作」跟「長大」並不是與年紀劃上等號,就像結婚也不是年紀到了就要結婚,「工作」跟「長大」對我們來說又代表了什麼?

2014年在剛果盆地的俾格米人狩獵采集者

2014年在剛果盆地的俾格米人狩獵采集者


人為什麼要工作?
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長年研究狩獵採集民族的人類學家說:

「儘管人們認為狩獵採集社會物資匱乏,但他們每週卻只要工作 15 小時,就能過上閒暇的生活。」

相較於現代社會日本的社畜或是中國的工時 996、007,都提醒我們現代人過勞機率有多高,比起狩獵採集民族,我們的生活既便利又富裕,卻經常無止盡的工作,還害怕自己有天會被 AI 取代,

工作現在代表的不只是為了獲取生命所需能量的活動,或只是從中獲得報酬生存的手段,工作不見得跟收入劃上等號,有的工作很忙也沒有收入,可能還要付錢,像是父母或是家務工作者、志工、義工、藝術工作者……等等。

工作佔據了我們生命一部分的時間,工作中要遵守很多規範,與很多人交流,因為要與他人合作共同協作工作項目,我們會感到被束縛。在此同時,因為我們很忙就不會無聊。哲學家海德格說:「無聊是人類的根本情緒。」而人類不想面對深刻的無聊,這會讓自己產生不安,於是便投入工作中。

為什麼有人會喜歡工作呢?

  1. 成就感 – 在過程中從不會到會,需要協力到能夠獨立作業,這過程會讓你想要完成工作各種不同的挑戰,因為能力的提昇產生成就感而得到滿足。
  2. 得到滿足 – 工作中會接觸不同的人,遇到好的工作夥伴等人與人的接觸,我們會覺得自己與別人有交流,我們也會與同事共同完成任務而有歸屬感,公司、職位等明確劃分階級及任務分配會讓我們感到安全,因為有個穩定的結構在分工。有工作代表著有穩定的收入,安全感、穩定、歸屬感……具備愈多條件,容易讓人得到滿足。
  3. 好奇心 – 人的大腦容易因重覆的事而感到乏味,所以一直做重覆的事是很傷腦的!比你東做一點西做一點還要令大腦疲累,接著大腦就會變遲鈍了,想要活化大腦就要讓腦各區都收到外界剌激,有工作讓我們願意去挑戰許多日常不會接觸的事,會激發好奇心,而這正是活化大腦的妙招之一!


你覺得要工作很厭世嗎?連哲學家皇帝馬可‧奧理略都在他的日記本﹙又名《沉思錄》﹚中提醒自己:「我必須去工作 – 從事身為人類的工作。」為了工作而有厭世感你並不孤單,連皇帝都會有。當你找到熱情所在的工作並投入其中,更多時候你會覺得人生有意義,自己快樂的時間延長了。

迪士尼動畫《小飛俠》(Peter Pan)

迪士尼動畫《小飛俠》(Peter Pan)


人怎麼樣才算長大?
自我意識到理解滿足慾望的現實成本

「長大」是個過程,物理上我們能以體積及特徵來判斷生物現在是在什麼階段,而精神上卻很難提供標準給外界參考。比如你可能聽過父母說孩子:光長個子不長心。意思就是物理上他的身體成長了,但是精神上還停在小時候,沒有跟著他的身體一起成長。

「彼得潘」是拒絕長大的代表性童話人物,他邀請 Wendy 到 Neverland 來擔任媽媽的角色,Wendy 與弟弟們展開一場冒險之旅。小孩的想像與創造會如此有趣很大原因是來自脫離現實,像是故事裡只要灑仙粉與心想快樂的事就有飛行的能力!小孩還可以跟大人﹙虎克船長﹚大戰一決生死。當 Wendy 意識到弟弟們開始忘記父母,回家時刻到了,這就是一個長大的瞬間。

你意識到現實,想到成本很高,做決定而開始行動 – 停止派對準備回家。Wendy 邀彼得潘回家一起住,這是邀請他回到現實,而他拒絕了,他想做個永遠的少年。拒絕長大會發生什麼情況?首先是面對失去同伴的失落。想想身邊的同伴紛紛開始與現實接觸,而自己獨自停留在只有自己認同的世界觀中,難免覺得孤單寂寞冷。於是再找另一個 Wendy,展開另一段冒險之旅,就像尼采提的永劫回歸,週而復始,不斷經歷,直到永遠。


《重啟人生》劇照

《重啟人生》劇照

人生發生的每件事都會有意義嗎?
如果人生只有一次你想怎麼過?

人快樂的時候不會對人生意義發問,比如當你去朋友聚會,喝酒聊天很愉悅的時候,你提出:我們來聊「人生每件事都有意義嗎?」我猜你的朋友們大概很快就會換桌。

這裡提出的「人生」不是只有小學時期、大學時期這種片段型的生活軌跡,而是指從出生到目前的經驗,包含個人對未來的想望。「人生」指的時間性包含了一個人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會問「意義」通常是在問特殊價值。如果只是片段性的特殊價值也就沒有那麼特殊了,加入了時間性考慮後,這個價值要貫穿一個人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才夠特殊,如此說來人生意義的範圍便擴大成:個人生存的終極價值。


個人生存的終極價值是會改變的嗎?

如果你看過日劇《重啟人生》﹙以下會劇透﹚可能會有些新的想法:
女主角麻美第一世死於車禍,到了轉世中心櫃檯,窗口回覆她陰德積點不足,投胎來世會變食蟻獸。麻美是日本人,想到不能吃白米飯只能吃螞蟻內心糾結,便問有沒有機會挽救,櫃檯說她可以再做一次麻美,把握任何積陰德的機會,積滿下回投胎可以做人。於是第二世開始努力積陰德,小至撿垃圾大到預防不倫戀,此時她的人生意義在於積陰德換取未來的投胎做人希望。

到了第四輪人生發現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會死於空難,傷心之餘遇見了另一位已經轉世五次的積德友,告訴她這是可以改變的,此時麻美的人生意義轉變為:讓自己有能力阻止空難發生,拯救朋友的性命。

工作對麻美來說是一種達到目的的手段,因為她的目的是要救朋友,她得是機長才能開飛機。工作若與人生意義結合,即使受苦也有熱情,麻美為了考機長還要從小模擬開飛機跟準備面試!理解自己不行動,朋友就會死的現實,麻美第五世一出生即長大,理解現實,接受現實,在現實中往自己的人生意義前進。她找到了自己生存的終極價值,完成了拯救任務後就辭去機長的工作,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己生命的每一刻。

與好友相伴到老,在養老院裡開磁浮輪椅競速,與朋友的鬥嘴抬槓,對麻美來說是日常幸福。不需藉口用託夢逃避工作的責任,因為長大就是理解自己在現實中能做的選擇並承擔後果。暫時的脫離現實可以讓我們維持心理健康,習慣性的脫離現實會讓我們失去自我思考的連結,因為人的理性思考素材是來自現實。
在人生中,我們之所以會想提問自己人生的終極價值是什麼?也許我們更想問自己的是:對我來說什麼是我想要的人生幸福?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