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不實指控的距離:是真相還是偏見?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心理狀態不在線上,所以兩個禮拜沒有發文了,停停寫寫了好多篇,卻怎麼寫都感覺自己像在mumble,但剛剛晚餐時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開始反思我與不實指控的距離,正文開始:

 

今天晚上我和布蘭到Earl’s吃晚餐。Earl’s是當地還蠻有名的連鎖餐廳,有供應酒精飲料、和各式餐點。

raw-image

我們被安排到patio四人座的位子。patio上方掛著黃色的小燈泡,前方是一片植物牆,音響播放著summer vibe的音樂,這正是周六傍晚應該有的愜意!


但過了10分鐘,布蘭突然問: Did you smell something bad? (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

出門前噴了香水的我,除了自己的味道什麼都聞不到。

他說: It smells like homeless. (聞起來像流浪漢)

然後他又用眼神示意到我身後,餐廳外大約不到100公尺的地方,停了好幾輛大賣場的推車,上面載滿了各式各樣的袋子,再定睛一看,果然不出所料是好幾個衣履蹣跚的homeless聚在一起。

 

布蘭本來對味道就很敏感,那股味道隨著風飄過來讓他感到噁心,於是我們便跟服務生說我們想換到另一端。我們到了新位子後,看他們聚集的地方拉開了一點距離,我又問: Did you feel better now? 布蘭點了點頭,覺得這裡好多了。

 

沒過多久,我們的餐點來了。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如此,吃到一半我只覺得味道越來越濃,連噴了香水的我都能聞到那股異味,於是我又朝他們聚集的地方看了一眼,心想:該不會植物牆的另一面也有其他人聚集?腦海中不禁浮現之前在Chinatown(中國城)的餐廳門口,看到homeless在路上大便的畫面,還有一次在劇院門口排隊,隊伍的旁邊有個homeless睡在紙板下,全身都瀰漫著濃濃的排泄物味道。越想著我就覺得味道越強烈,餐點的味道也越吃越無味,此刻我只想要離開這個地方。

 

我們快速的跟服務生要了帳單,從我們進到餐廳到結帳,前前後後也不過40分鐘。在離開前,我走植物牆的另一面想探個究竟。我走上前看到一排的花圃,上面覆蓋著淺棕色木頭碎土,而那股味道正是從那裏散發出來的!我們走出餐廳往停車場的方向去,經過聚集處時發現他們附近的花圃也是覆蓋著新土,一陣罪惡感從我心裡竄出:那味道根本不是他們,是土!我們只是看到了他們,就把那股討厭的感覺歸咎於他們。過去那40分鐘裡,我都活在自己想像的厭惡裡面。

 

上車後我朝了他們的方向看過去,有時候很難分辨他們究竟是心理疾病還是嗑藥嗑壞,總之我通常不喜歡去他們出沒的地方,覺得不安全以外,環境也很髒亂。但是此刻我看到他們那一張張臉,我只覺得羞愧無比。

我跟布蘭說:I feel bad for them and ashamed of myself. We thought the odor was from them, but it wasn't true. We blamed them because we are prejudiced. (我覺得對他們感到難過,也為自己感到羞愧。我們以為氣味是來自他們,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責怪他們是因為我們有偏見。)

布蘭也慚愧地說:I feel bad too.

 

這不禁讓我想到前兩天看到保母虐待女童的判決。事發在兩年前,一名女童跌倒頭骨破裂離開人世,家屬氣憤不已,連網紅鳳梨鼠薯都拍影片抱不平,許多有網友也氣不過,跑到保母家門口丟雞蛋撒冥紙,保母還被私刑賞了好幾個巴掌,導致工作沒了全家人的生活也不得安寧。

 

案件審理了兩年,結案卻出乎意料: 女嬰的身體裡面驗出K他命,保母一家人的頭髮都沒有K他命,反而是女嬰的爸爸被驗出K他命,所以判斷是女童吸入了爸爸K他命的煙霧,腦部受到影響所以才會跌倒,造成今天的局面。

 

女童的過世無非令人難過,但是保母的遭遇卻也令人唏噓。我相信網路上的人之所以會這麼群情激憤是因為有顆惻隱之心,但是我們卻都缺少了判斷的能力,而影響我們的判斷能力的就是我們是否知道足夠的資訊,是否知道「可靠的資訊」,而在聽到別人告訴我們什麼時,有沒有停下來給自己去思考和驗證的機會,還是就也隨著自己的心走,變成了傳載不實資訊和仇恨的一道浪?

 

今天我很幸運可以知道自己是錯的,我很慶幸自己有意識到不實指控和我之間的距離,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幸運,所以我希望把這個經歷和反思寫下來,分享給你們也是提醒我自己,不要對沒有證據的事情多加評論,有證據也不代表就是一件事的全貌,不要輕易地成為謠言的製造者和上當者,謠言也並不會因為聲量多就變成真的。

23會員
19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