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必看,不要一踏入職場就黑掉!學會這三件事,到哪個職場都受用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最近又到了大學生畢業要出社會找工作的季節,面對新的環境,許多剛準備踏入職場的新鮮人都是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擔心只要一不小心沒做好,在同事眼中、在主管心中、甚至在整個業界的形象就會從此黑掉。

所以今天,我想要以過來人的角度,給剛進職場的新鮮人三個小小的建議:

1.隨時隨地做筆記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準備好一本筆記本,隨時隨地做筆記。

剛進入職場,你會接觸到大量的新資訊,像是公司的組織架構、部門的工作習慣、還有你要負責的工作內容。透過寫筆記的方式,你可以確保不會漏掉重要的細節,同時也可以回顧和複習這些內容。

有些人可能心中會想說:可是這樣拿著一本筆記本寫筆記的行為,人家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如果這樣想,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實際上在公司中,幾乎沒有人會阻止你拿筆記本寫筆記;相反,公司的主管或前輩看到你記筆記反而會覺得很開心。

因為他們會覺得你的態度是正確的、覺得你有認真想要做事情、覺得你有把他們的話放在心上,你在他們心中的印象分數就會被加分。

我們公司前幾個月來了一個新的客服工讀生,客服的同事就跟我們說這個工讀生很認真,教他東西的時候都會認真做筆記。

雖然我們其他人沒有親眼看到這樣的畫面,但聽到客服同事這樣稱讚這個新的工讀生,我們對於這個工讀生的印象自然就很好;所以後來,客服部門因為組織調整,而沒有需要聘用工讀生的時候,客服的同事就主動把這個工讀生介紹到另一個需要工讀生的單位。

撇除旁人對你的印象好不好以外,做筆記對你而言也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實際上我也是個記憶力很好、學習力很快的人,可是我依然選擇認真地做筆記,哪怕現在的我已經出社會三年。

因為有時候一旦忙起來,有些事就會被我們忘記;而有些點子錯過了,就再也想不起來或是再也想不出來了

至於筆記本的大小,就看個人的喜好。像我自己都是用A5大小的筆記本(差不多就是A4的一半),這樣我不管是在公司內還是外出的時候,攜帶起來都比較方便。

2.問問題前先自己查過資料

第二個建議就是在問別人問題前,請先自己查過資料再發問。

剛踏入新的職場,我們一定會有很多不懂的事情,這很正常。但你知道嗎?我們「不懂」的事情,有些東西,其實上網就能夠查得到資料了。你需要請教別人的,是那些你在網路上查不到資料,或是查了資料還是搞不清楚的事。

舉例來講,你今天是英文補習班的課程企劃人員,你的主管想要做一個不管是要考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還是雅思考試的學生,都能夠使用的英文基礎課程。

你想了解全民英檢、多益、托福跟雅思的考試內容有什麼差異,這個問題你用Google搜尋,或是問Chatgpt,就可以得到答案。當你拿著這種問題去問同事,同事只會想給你一個白眼,難道你都不用自己查資料做功課的嗎?大家來公司上班都是要有產值的,你問這種蠢問題,完全是在浪費別人的時間。

當然,不是說你不能問問題,而是你要問對問題

比方說你認為設計課程要先搞清楚公司有哪些競爭的同業,你查完資料後發現你雖然列出了有哪些同業與公司競爭,但是對於這些同業最有代表性、最有競爭力的產品是什麼還是不太確定,這種問題,就是屬於你在網路上查了資料還是沒有搞清楚的事情。

面對這樣的問題,你就可以說:「Andy,我大概了解了一下我們主要的競爭對手可能有A、B、C三間公司,但是我不太確定我們公司以及這些同業中,各自最強勢的課程是什麼,想再跟您請教一下」

透過這樣子的提問,可以展現出你積極負責的態度,對方也會很樂意回答你的問題。但記得剛剛我說過的,請你一定要隨時拿筆記錄下來。

3.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再來第三個,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出社會後,請你不要只會提出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

當老闆特助的時候,我常常會需要跟主管們以及老闆一起開會,有一次的會議中,老闆直接毫不留情的對著某個主管說:「我請你來當主管是要你來解決問題的,你是那個剛進公司三個月的新人王曉明嗎?跟他一樣只會丟問題給我?那我找你來幹嘛的?」

在老闆的眼中,公司請你來,是來解決問題的。尤其越高階的主管,越是在意這件事。而且不只台灣的公司是這樣,外商公司也不例外

有一次我作為管顧講師的助理,去一間外商公司做中高階主管的教育訓練。我在課程開始前的半小時抵達外商公司,確認上課環境跟設備有沒有問題,等到課程快要開始前的十分鐘,我發現講師一直都還沒有出現;一問之下我才知道,原來講師搞錯課程時間,所以會晚半小時才到公司。

當時我就跟他們教育訓練負責人,還有他們的總經理說這個狀況。總經理當時就跟我說了一句:「So?Please tell me the solution!」

我當時就被嚇到愣在那邊。

幸運地是,那陣子這間外商公司的員工剛好剛做完MBTI人格測驗,所以總經理就帶著坐在台下的主管們複習講師上次講的課程,並利用等待講師的空檔解釋MBTI的測驗結果跟怎麼應用在跨部門溝通,化解了講師晚到的危機。

從那次事情發生之後,我除了對已經發生的問題提出解決方式之外,針對這種可能發生的風險事件,也會預先準備幾種處理的做法來以備不時之需。

現在的企業在招募員工的時候,大多數都很注重來面試的人是不是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學會解決問題,你就已經贏過一大半的人了。在你解決問題的同時,你也可以展現出自己的能力和責任心,主管們也會因此看到你的價值,對於你的升遷和調薪都會非常有幫助。

總結

最後幫大家回顧一下,今天和大家分享了三件新鮮人踏入職場要注意的事:

  • 隨時隨地做筆記
  • 問問題前先自己查過資料
  • 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除了這些之外,大家覺得還有哪些是職場新鮮人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呢?歡迎大家在底下地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哦!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