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10 在體態和數據間取得平衡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減脂攻略》#10 在體態和數據間取得平衡

《減脂攻略》#10 在體態和數據間取得平衡

在進入本文的主題前,先來檢視一下當初踏入瘦身減脂這條不歸路的原因。因為我想要全方位的變好,不僅是聰明,還要變漂亮、變健康、變快樂。漂亮、健康、快樂,三者都很重要,那麼接下來我會一一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達成這些目標。

在瘦身減脂的過程中,為了能有效衡量飲食運動 vs 體重體脂的成效,因此採取定期量體重、量 InBody 的策略 (如果不知道 InBody 怎麼看,可以參考這裡 《減脂攻略》#9 InBody 怎麼看?)。藉由觀察體重、體脂和肌肉量的趨勢和變化,來確認有沒有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基本上,在減脂階段,體重和體脂逐步減少、肌肉量不要掉太多,就是理想的狀態。至於達到什麼目標才能停止或是維持或是進入增肌期,就因人而異,看自身需求和審美觀而有不同的決定。

隨著愈來愈習慣量體重、量 InBody 之後,我發現我有個很大的問題…一旦看到測量的數據,體重、體脂沒有下降,或是掉肌肉量,就會非常失落,覺得上個月的努力都白費了…然後生悶氣好幾天…雖然說減脂期要好好控制飲食,聚餐等社交活動要有節制,但是我變得非常非常非常節制,可能就是一個月一次而已,而且朋友們都要遷就我吃什麼…吃甜點下午茶吃到飽不行,吃麥當勞不行,甚至連公司訂下午茶我都會有意見…雞排、鬆餅、蛋糕一率不吃。 全部的飲料都換成無糖的。 吃東西前都過水、過秤。是的你沒看錯,我拿了一個小秤嚴格限制吃進去的份量。 大家可以想像那種生活嗎?大概就是 95% 的飲食都是非常乾淨的食物,幾乎都是吃水煮餐、火鍋、無糖咖啡或茶或氣泡水,偶爾才吃一點點自己做的甜點。因為我希望趕快達成目標,希望每次測量的數據都是有顯著進步的。

可是如果你問我… 會不會餓?其實我每天都很餓 (哭),運動的時候有時也會沒力,而且我還會喝黑咖啡、發泡錠、氣泡水盡量抑制這種飢餓的感覺。 會不會想吃碳水?我對碳水變得有莫名的渴望,但會用意志力很艱難的克制。 會不會想吃甜食?為了減少碳水、糖分和熱量攝取、不引起胰島素反應,我只吃羅漢果糖。 雖然說過了一段時間身心慢慢適應這樣的生活,但每次在 IG 看到朋友吃美食都好羨慕啊!朋友約我都好煩惱,每次都拖好久才聚會,誰叫我一個月只能排一次聚餐呢 (就是當成之後會提到的 cheat day)。甚至我的健身教練都不時的提醒,健康的心理狀態很重要啊,如果沒有要當職業健美選手,可以不用過這樣的生活…

我的體態的確變得比較好看、健康狀況比之前好,但是可能沒有比較快樂,或說是我沒有更快樂。和朋友很難約聚餐,吃飯受太多限制,吃東西前要考慮好多事情;一天沒有運動就感到罪惡無比,出去玩找住宿都要找有健身房的旅館。甚至是我最愛的騎車…一度外騎都感覺不到以前那種期待和運動後的舒暢,變成一件為了瘦身而做的工作,騎完結束就看一下運動手錶消耗多少卡路里。這絕對不是我當初想要變快樂的方式。雖然有意志力和執行力是好的,但這樣極端嚴格的生活,絕對沒辦法過一輩子。

我該怎麼辦呢?

  • 我該相信自己在丟掉秤和 InBody 後,能傾聽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選擇。
  • 我已經知道吃什麼是對身體有幫助,吃多少份量是足夠的。
  • 我已經建立了不錯的運動習慣,能充分讓身體好好運作、活動和休息。

所以,我接受…

  • 無論在什麼樣的狀態,都不責備自己。
  • 享受任何食物,但盡量挑健康的吃就好,不刻意強求。
  • 和朋友出去吃飯就開開心心的吃,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 運動的時候不刻意用運動手錶測量消耗的熱量,最多拿來計時和記錄組數。

「不要過度嚴格控制自己,要取得適度的平衡,才能擁有快樂」。

現在的我雖然沒有當時那麼瘦了,可是有吃飽、吃得開心、有社交生活,也能享受運動。
寫下這些過往經歷,若你有這些類似的困擾,也許能從中獲得一點思考的觀點。
祝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歡迎大家跟我分享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怎麼突破的!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