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面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兩年前開始二度就業,這是唯一的二面,還是很大間的公司。

通常很大的跨國公司,主管很多,人資就會是一個獨立的部門,也會根據各部門的需要來安排面試。有時候會當天做二面,有時候則另外約時間。有時候是面試HR覺得合適,或是面試者之後可能成為她的夥伴,或是主管有其他的考量。

在面試的當天,我就和面試主管交換了LINE,她知道我是三個小孩的媽媽,二度就業。但是她很年輕,只是覺得兩個人談話融洽,希望可以幫我在當天二面,所以希望我可以留下容易聯絡的方式,先去公司附近準備或散步一下等主管開完會安排短暫的面試。但是當天他的上司太忙了。才等了一回就知道當天會議可能安排不出時間。於是安排過幾天再面試。

CEO是執行長,所以最終要面試我的是人資長,人資長的經驗非常豐富,和執行長都在人力銀行演講過,之前人資長在快銷品產業就是人資部門,後來進修與不同的職涯中累積。

人資長跟我談,她說人不要為了工作改變自己,也許面試過很多人從我身上的言談看出端倪(或是從等待面試這件事上),她很婉轉地告訴我,我的工作還有其他的可能。所以儘管和可能的工作夥伴很愉快,我還是沒有拿到OFFER。因為那個工作是要開發影印機業務,人資長覺得不太適合。

我會喜歡那個工作有幾個,除了品牌之外,那影印機是我相機的牌子,不過即使第一位面試官覺得我電腦好像很好(假象),但人資長好像含蓄表達是印刷並不是設計也不是出版(跟我現在的美編工作真的大不同),好像還是要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

雖然出光學鏡片和影印機等,其實公司整體是在推行無紙化和尊重智慧財產權,並與人臉辨識結合的超智能辦公室。所以可能要涉及的範圍比較預設是別種「人格類型」(人資的心中都是有模板的)

雖然如此,第一位面試官之前偶爾她會傳貼圖給我,問我最近在做什麼工作。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個親和的人資範例。

雖然沒有緣分成為同事。不過她的同事很多都是年輕漂亮的小姐,也許和面試的求職者成為朋友,也是年輕企業的風氣。台灣分公司還有贊助台灣第一支美式橄欖球,台北獵人隊,其他企業可能會贊助職棒。

台北獵人隊

台北獵人隊

後來幾次面試沒有這麼麻煩了,不過來參觀跨國企業的辦公室(而且是被找去面試的)感覺還是人生的一頁,只是過很久才寫下來,過程有些忘記了。

履歷應該寫自己做過的工作,我卻寫無緣的面試經驗~~~應該寫在「面試趣」去交換點數才是

lizEtude
lizEtude
四十歲以後的人生,練習生活 練習自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