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永遠拚盡全力的,就是無法勝任的工作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常狀態之下,在一開始換工作的初期,都需要很認真,幾乎是沒日沒夜的花時間來熟悉這項工作。但差別是,有些人熟悉這項工作之後,就會越來越輕鬆,有些人則是花了很多時間之後,還是一樣做得很累,這種現象其實多半是觀念的問題。

需要永遠拚盡全力的,就是無法勝任的工作

需要永遠拚盡全力的,就是無法勝任的工作

我看到有些人確實很優秀沒錯,但是他們的做法卻是讓自己越做越累,因為他們沒有訓練別人來幫他做事情的觀念,所以他們會著重在要把事情給做好。當然事情做好是很重要的,但事實是,你需要分一些心力去想要怎麼樣減輕這些工作,因為現在你已經拚盡全力才能夠完成這一樣工作,那在未來的幾年之中,如果都是這樣拚盡全力,不用說你的心裡會受不了,身體也會受不了。

我自己是會花一部分的時間,去做可以讓我自己越來越輕鬆的事情,例如訓練一些人來幫我完成大部分的工作。在初期有可能會遭到反對或質疑等等,但是我堅信這樣子是一個對的決定,因為在訓練的過程之中,不只可以幫我們減輕繁瑣的事情,還可以幫助別人成長,當然前提是被教的那個人也需要自己有想要成長的心,不然是無法推進的。

在這種逐步創建組織的過程中,你可能本來感覺到自己是推著一顆石頭在上坡,慢慢會變成平地,再來就會變成下坡,也就是這個組織會自己運作。我體會到了一個組織不會自己動作,跟一個組織會自己動作的差別在哪裡,當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團隊成員會不會自己知道要怎麼進行後續的動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團隊成員有了思考能力之後,自然會因為後面知道要做些甚麼事情,而把現在做的更好。

我自己遇到很多情況是,因為沒有人知道後面要做些什麼事,所以做出來的成果是不如預期的,因為前因後果搞不清楚,所以做出來的東西根本就不能用,這時候還需要花很多時間來重新調整內容,這樣子的結果是極度沒有效率的。

要教別人做事情一件苦差事,但是卻是一個很需要修練的事情,當你想要逃避這件事情時,可能還是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再有新的事情進來的時候,其實你是沒有辦法負荷的,因為本來的事情就要讓你拼命了,那新的事情一定就沒有辦法做了。所以如果是要讓自己進步的話,應該是要想辦法讓現在在做的事情越做越輕鬆,再來挑戰更困難的事情。不斷重複著這個循環,是進步最快的方法,但是如果已經有一定資歷的人,建議是不要事事都這麼拼命,因為這樣子是很累人的。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