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做出自在的決定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某天出門前,看到兒子學校的聯絡簿忘了帶,想到老師有發家長會問卷要簽回,就帶著一起去上班,下午去接兒子放學的時候交給老師,才不會造成老師太多的行政困擾。隨口和同事聊到這件事,發現同事對於我願意送聯絡簿去學校感到驚訝。

他問我:難道妳不會讓跳跳糖自己去承擔忘記帶聯絡簿的後果嗎?!妳不是常常在分享讓小孩去承擔 #自然後果 嗎?

對呀!

跳跳糖有承擔到自然後果啊!

他一早應該就要把聯絡簿放到老師指定的桌上時,就已經承擔到了忘記帶聯絡簿的這件事了呀!

這天我願意送去,也沒有特地繞路,反正我本來下班後就會去學校接他,特別把聯絡簿送去是為了方便老師們的行政工作,可以完成在今天收到家長回條,這說到底也不完全是為了跳跳糖而送去的。

不過,如果今天是跳跳糖打電話給我,請我幫他送聯絡簿去學校,我也 不 一 定 會拒絕他。因為我愛他、勝過於我想要 #教育他 念頭。

我自己也是有時候會忘東忘西的,有時候打電話給先生求救時,當他可以成為那個願意伸出援手的人,那種感覺,是 #被愛 的感覺!

#不可以丟三落四 的這個基本觀念, 我相信我已經快四十歲了真的有了,也不會再藉由一次或兩次的經驗教訓,就再也不會忘東忘西的,既然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自然後果 對於我的大腦訓練已經很有限了,那麼在這個情況下,如果我先生每次都號稱要使用 #自然後果 刻意訓練我,我相信這樣的方式其實只會傷害我和他的關係呀。

#是否要幫孩子這一把 的這個岔路口上,

我先想著:

#我方便嗎

#我願意嗎

#做這件事會打亂我的行程嗎?如果每個答案都是正面的、好的,那我通常都會願意協助。

但真的我辦不到、無法協助時,也真的只能兩手一攤呀~

我也曾經糾結過,到底要怎麼 #教育孩子 #為自己負責,在我上了各種課程後,我最終找到我目前最在意的:#與孩子的關係

同時也走回我常常強調分享的 #將心比心,如果我明明知道我先生可以為我伸出援手,但他為了要 #訓練 我而拒絕我,我會有多麽的不開心!

人生有太多需要學習的,也有太多其實沒學會也真的沒關係的事,面對孩子自己生活中的意外時,當我做得到協助,也歡喜地做,那麼我就可以伸出那協助的雙手,但是當我無法做到協助,那我只剩下一顆願意陪伴他走過挫折的心。

這不需要成為一個全有或是全部沒有的二分法,在我們是一家人的年歲裡,有我的協助、以及沒有我的協助,不可能事先預測好哪一邊多、哪一邊少,也不可能剛剛好的各半,每次每次都是以獨立事件的方式呈現。

而不論是有我的協助、或是沒有我的協助,因為我一開始選擇的是衡量我自己的能力與情況,在這些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在意的是和他的關係,我相信不論我做了什麼決定,跳跳糖都知道我是善意的,我的每個行為中,都是以愛為先:

#愛自己#愛他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