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的自我覺察:轉化無意識抱怨,發現幸運的證據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篇將會分享關於「抱怨」這件事,


事情是這樣的,半年多前由於我的原生家庭發生了一些讓人感到兵荒馬亂的突發事件,事件發生的剛開始,家人間開始互相指責對方導致今天事件發生的「對錯」,我在這個事件中的前幾個月無意識地陷入了「抱怨」的氛圍裡面。

由於以前一直以來我長時間都是獨居,所以基本上只要我不主動與外界聯繫,抱怨這件事其實很少會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這也是獨居滿迷人的優點之一,因為基本上只要你斷絕跟外界聯繫,你只剩自己可以抱怨了!

然而,跟自己抱怨,或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自我批判」,怎麼樣都看自己不順眼,總有些事可以找自己麻煩,但這篇先不討論自我批判的面向。


自從生命帶領我體驗如何跟他人共處於同一屋簷下之後,漸漸我也深刻體驗到抱怨這件事。

在突發事件持續了一陣子,在這段期間,每天我會在我姐回家後,在她身邊閒晃邊跟她說我今天又從家人那邊經歷了什麼(簡言之就是抱怨,哈哈哈哈)

時常都讓我講的振振有詞,一天、兩天、三天過去了,每天總有些事可以提供我說嘴。

某天,我無意識地又再「抱怨」的時候,講到一半,我突然像靈魂出體一樣,我靈魂飄出體外,「看」著自己正在忿忿不平的抱怨,當時的我臨在感十足,我清晰的感受到我當下的情緒,並且意識到,我竟然感到...有點興奮地在跟我姊分享我今天找到的「值得被抱怨的事」!

天吶!在我意識到的當下,腦海裡立刻浮現所有最近發生的事,難怪喔!最近每天總有層出不窮的「爛事」可以讓我抱怨!

我才意識到我好像無意識的陷入「愛上抱怨」的感覺了!

而我的實相也真的很勤奮的為我找出一堆,讓我可以跟我姊抱怨的事來當每日分享的話題。


我便想起了以前有位朋友曾經跟我玩的遊戲(Spy with my little eyes,在北美有一種人們小時候常玩的小遊戲,詳細的遊戲規則我有點忘了,但大致上的規則是,遊戲一開始,出題的玩家會先在心裡選定一個物件,接下來出題玩家會提供線索給其他猜謎的參與者,例如:紅色!那麼其他人便要開始找出身邊有任何紅色的東西,直到正確猜中出題者心中的物件為止),所以我現在就正在找「值得抱怨的線索」!


在我驚訝之際,我問自己:「在每次的抱怨,我感到紓壓了嗎?我的情緒有被釋放了嗎?這些事情被解決了嗎?我在抱怨完之後感受怎麼樣呢?」

深思熟慮的感受身體的答覆(因為當你心口不一的時候,你的身體或心會感覺有種不對勁的感受),而這些我問自己的提問,我所得到的答覆都是否定的。

抱怨完後,我時常會隱隱的感到那股「抱怨別人」的罪惡感,我總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立刻感受到我剛剛給出的負能量。

而那些抱怨的事情並沒有被解決,每一次的抱怨都只有增加我對於此抱怨的人事物賦予它更多能量,並且還能感受到自己有一股「我什麼都沒有辦法做、我無可奈何、我無法改變」這樣的無力感浮上心頭,然後每抱怨一次,就賦予多一分能量,進而顯化出,你真的無法改變的實相。

有時候甚至在我抱怨某人的當下,我的靈魂會立刻在我的腦海播放「你在某個面相也是這樣子的唷!啾咪」這樣的畫面,頓時間我就會越抱怨越心虛,甚至最後就自動消音了(笑)。


而在這樣低氣壓的家庭氛圍裡面,我每天必須得拉超高、超滿的覺知,因為一個不小心我就會摔進去無意識的「抱怨模式」,

某天在我無意識的抱怨完後,感到愧疚之虞,心想抱怨都抱怨了,收也收不回來,不然我就觀察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好了!

經歷了一整天我體驗到,宇宙法則之一:「你給出什麼,你將獲得什麼」無一例外。

每當在我抱怨完(把負面感受噴射出去),在幾天內,有時候甚至是幾小時之內,我就會體驗到我所給出去的能量。

有時候回到我身上的相似感受對象,正是不久前才接收完我的抱怨能量的人,有時候則是其他人,但能夠肯定的是,無論如何,我都會自己再經歷過一遍我所給出去的任何能量。

每次當我覺察到,瞬間我會驚醒,啊!我給出去的能量回來了時,我就會深深反省下次要抱怨之前真的非常值得三思。


而文章的最後,我想分享一些小小體悟與方法:

倘若當你腦中浮現「值得抱怨給別人聽」的事該怎麼辦呢?

我試過很多方法,目前為止對我而言最管用的方法就是:看著它(念頭),讓「念頭」過去。

我意識到心智頭腦是個很愛抬槓的傢伙!它不會管這念頭讓我們感受如何,它的目的就只是不斷抬槓,用不間斷的念頭試著讓你「有想回嘴的反應」。

這個念頭你沒反應?好!那下一個!還是沒反應?再下一個!

例如當你腦袋飄出了一個念頭:「今天那個XXX真的很白目欸!」,倘若你附和這樣的聲音,心智小我就會像是找到知己一樣,開始不間斷地跟你抬槓。

但只要你看著這樣的「念頭」,並知道一切都會過去,這個念頭引不起你的興趣,心智便會繼續找下一個能夠引起你注意的念頭,而原本的那個想抱怨的念頭此時已經過去。


這也是《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裡面,提及到的方法:「看著你腦中的每個念頭,讓它過去」。

即便你真的超感興趣!超想回應這個念頭,忍著!讓它過去,慢慢練習,這個過程並不容易,必須提高自我覺知力,漸漸的你就會觀察到小我心智的把戲,是個很喜歡聊天抬槓的可愛小傢伙!但有時候卻又會讓你陷入無意識,慢慢的讓你經歷一個每天都有層出不窮值得抱怨的日子。


倘若你覺得自己很難有意識地去留意到腦袋的念頭,怎麼辦?

我自己的方法是,簡單一點,那麼就換成「尋找自己想要體驗的證據」吧!

想想~畢竟那些讓你「值得抱怨」給別人聽的事,多數人應該都對當下的情境感到不愉快對吧?

別跟我說有人會拿「吼~我今天又被加薪了啦!」來當抱怨的事吧?哈哈哈哈

那麼我剛開始的方法就是:將尋找「值得被抱怨的證據」,替換成前陣子老高的影片很流行的,尋找「幸運的證據」!

這樣的反向操作,我實驗了幾天,很快的我就發現~欸~我還真的每天都會有很多幸運的事情發生耶!

最後,閱讀至此的你,倘若你有陷入無意識抱怨的困境,也邀請你可以試試尋找任何你想體驗的證據吧!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也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章分享當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解讀有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