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我被資遣了!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Photo by Dan Burton on Unsplash

從今年二月八日開始上工的電訪工作 (我在這篇這篇有提到),是推廣兒童美語圖書文化的陌生電話開發,每一天的工作呢,就是不斷的打陌生電話,隨機電訪,公司印了一張話術讓我們照稿發揮,開頭不外乎是「您好,我這裡是語言發展協會,這次有針對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辦理一個英語栽培補助活動,想請問您的小朋友多大了?

以這段話當引子,慢慢跟對方聊,確認對方符合有十二歲以下的小孩、住在業務會跑的地區等條件後,再想辦法跟對方(通常是媽媽)約定一個可以的時間,由客戶指定一家有座位的便利商店,然後我們登記資料在單子上,將單子和速撥系統的電腦螢幕一起拍照,傳給老闆,也就是業務,去跑。

此外,我們電訪員需在約定的前一天中午,打提醒電話,再回報老闆業務,確認媽媽客戶隔天可以出席。有不少媽媽在我們打提醒電話的時候,取消了行程,我們也要註記取消然後回報給老闆業務知道。倘若業務和媽媽客戶順利談成生意簽妥了購買合約,看是誰約到這位客戶,我們電訪員會有獎金獎勵。

大概就是這樣的工作。

每天上班打卡,打電話,拍照上傳,下班打卡。

公司給予電訪員的壓力是「約客數」,每一天至少要約到一位客戶,例如這個月的工作天是二十二天,這個月就要約到二十二位媽媽客戶,倘若沒有約到二十二位,所有獎金就取消。

由上可知,這份工作不是靠努力就有成果的。由於我們是用速撥系統隨機電訪,接電話的可能是男人也可能是女人,對方可能有小孩,也可能沒小孩,可能是大人,也可能是老人,各行各業都有可能。我曾遇過外國人、老師、出家人寺廟、公司公務機、阿公阿嬤等等,就是碰運氣,看對方是不是剛好有國小以下的小孩並且願意被這通陌生電話約到鄰近的便利超商去。

在一個我的約客數幾乎都掛零的禮拜之後,七月二十一日禮拜五下班時,公司唯一的行政小姐拿出一張「資遣通知書」要求我簽名,她表示由於近來我都約不到客戶,老闆覺得我的表現不行,於是希望我簽下這一張通知書,但是只要下一週再約到五位客戶,這通知書就當作不算數。

當下我的心情是驚訝的,我以為就算沒有約到客戶,我也是受雇勞工,在進行講電話招攬的動作,那就可以領法定的時薪。原來約客數不到,就會面臨被資遣嗎?

我表面上不動聲色,很坦然地接受行政小姐的要求,簽下了名字。

整個公司除了兩位業務在外面跑之外,辦公室裏,行政小姐加上電訪員只有六位,有說話的就說「不要想太多,妳就下個禮拜約到五個就沒事了!」,沒說話的,就默默地袖手旁觀。

回到家我想了一下,我的指定交接人已經由同事簽名,他們有些人早就知道我要被預告資遣的事情了!但是也都不動聲色。我用訊息跟老闆再確認他們的意思時,他們也只表示,這樣子約客數才會多,叫我「不要想」「繼續約」就對了!

這就是職場嗎?

我當下就不認為我下一週可以順利約到五位客戶,首先這不是可以控制的,其次是我不相信我的手氣。那陣子,總是被掛電話,總是被拒絕,一直到我都快要麻痺了,想著,「你快點拒絕我,我好掛掉電話」,上起班來也死氣沉沉的。

我開始了解被資遣的可以要求的權利:

一、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二、服務證明書
三、謀職假 (由於我是兼職所以沒有)
四、應付工資和資遣費

由於我有保勞健保,公司須依法通報資遣,而上述的文件,我跟行政確認過後,她說都會給我。一切依法辦理,雖然最後扣掉我的獎金和補上班日沒上班的薪水,我的資遣費大約只有三千多元。

一切就這麼依法辦理了。

我在那個等著被資遣的禮拜,並沒有好好的上班打電話,反而請了一天病假一天事假 (這樣就更不可能一天約到一個客戶了),去謀職。

沒有料到的是,最後行政透露,老闆的意思是希望我轉正職,拉長工作時間,試試看這樣是不是可以提高約客數。

被通知資遣的時候,我有沒有哭我忘記了。但得知老闆希望我轉正職,我掛掉電話後,一邊祈禱一邊哭了。我知道我自己不想要打八個小時的隨機電訪電話,將來還是可能因為約客數不好隨時都有被資遣的風險。

我在七月的最後一個禮拜,投履歷,找工作,面試了三家公司,得到了兩個面試口頭錄取通知。我接受了電訪公司的資遣。

上班的最後一天,沒有惜別會,沒有話別離,我就這樣正常地打電話工作,清潔環境,繳回鑰匙,領取應當領取的文件,交接給指定交接人。東西收一收,然後,跟平常一樣,說掰掰,走人。

七月底,我從這份工作畢業了,沒有也不需要畢業典禮。這就是職場嗎?這就是職場。


--
不論是知識性或娛樂性,但願這篇文章對你有益處!

維拉寫寫字需要你的按讚、愛心、追蹤、贊助(請我吃頓飯多活一天多寫一天)

維拉寫寫字:臉書粉專IG方格子追蹤起來!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