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與道德?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很早期的自己已知道,我沒辦法好好地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我有特別的想法跟疑問,但30歲之前的我忍下來了,所以是一位「好好小姐」、「善解人意」、「聽話乖巧」的人設

導致在這過程中我找不到自己


不過在這當中我非常清楚知道「我厭惡權威」,「好歹我是你媽,尊重倫理」、「我可是你主管,尊重職場道德」,我心裡都在說「所以呢?

倫理與道德是人類社會共業,只是方便人類階級認為有地位的人好好管理,還有不知道如何回應解決的時候所拿出來的藉口,理由只是「你們還在權威遊戲裡」,依然被社會共業的想法限制和拘束


「主管該有什麼樣子?」「屬員該有什麼樣子?」「父母小孩該有什麼樣子?」

我就是一個很喜歡問問題的人,就像大人在教小孩的時候,小孩總會問為什麼? 如果總是回答聽話照做就對了,就會失去了這麼一點反思的能力,「為什麼我要這樣做?」「為什麼我應該要這樣做?」而迷失自己


不然就是「你這樣做人家會學你」,真的是很想翻白眼,如果每個行為每句話都要在意別人怎麼看你,不是一樣活在人家嘴巴下? 他們能為我的人生負責? 他們沒有自己的思辨能力? 他們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想法跟生活,我為什麼要負責他們自己該負責的部分?

如果每件事都要如此善解人意,並沒有人會了解你也需要善解人意」,想吃想睡想生氣想哭泣,尊崇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即使各種事物過程中無法順心順利,我依然以各種愛的形式愛著有著連結的關係跟人,「愛」並不會因為沒有做到你期待的狀況而消失或者不見,他仍然以不同方式存在著,只要你願意用心感受跟體會

我也仍然愛著這個地球這個人間,相信人的美好,肯定人所擁有的創造力,能夠將不可能化為現實


你值得被愛,而我,也值得被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