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7/1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少聽從恐懼

「想像一下,要是我們不那麼害怕,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男孩說。
「我認識的很多老鼴鼠都說,多希望當初自己能少聽從恐懼,多聽從夢想。」鼴鼠回答。
--Charlie Mackesy 《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當初在瓦基《下一本讀什麼?》的節目上被推薦了這本很暖心的繪本,而其中這頁就是我最喜歡的對話。儘管大人們都教導我們處事應戒慎恐懼,對於不確定的事物應該謹慎處理,上了大學之後,卻總是覺得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當有好的機會降臨時,卻要擔心成績是否會下滑,擔心是否會拖累別人,擔心身體是不是會沒辦法負荷,導致與機會擦身而過。因此我常常也想著,如果我當時沒那麼焦慮,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大三的寒假時我曾因為AMSC的工作被邀請去尼泊爾舉辦的EAMSC觀摩,但大三上學期身體不好的我害怕自己腸胃的問題再犯,決定不跟過去,因而錯過了到加德滿都探索全新世界的機會,看到夥伴們在尼泊爾開心的模樣,每每讓我後悔不已。因此在三四月左右,當朋友有人在揪團去歐洲旅遊時,我幾乎沒有多加思考,便答應了他們前往德、瑞、奧的旅遊,除了彌補寒假沒有出國的缺憾之外,也作為自我的挑戰之一。

練習做決定

Alice Boyes《與焦慮和解》一書闡述了焦慮者經常犯的錯誤,包括反芻思考、自我批判、完美主義等,思考過去的場景是否有更好的選項,憂慮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作最壞的打算,儘管謹慎細心是直得推崇的個人特質,能夠幫助我們在待人處事上更加用心,然而過度的焦慮不會發生的事物卻會阻擋我們前進,變成絆腳石。

書中提到許多可執行的方式,讓我們用行動改變情緒,練習不再焦慮。其中我覺得特別有用的技巧,是練習做決定。練習在短時間就下決策,除了避免太久的考慮讓我們錯失良機,同時也可以讓我們脫離猶豫不決的焦慮情緒。當我們猶豫不決的時候,其實表示著各個選項的效益相當,如果躊躇不前就會消耗自己的意志力,不如跟隨內心的聲音或是單純的丟個銅板,讓我們得以執行下一步的行動。

旅遊紀錄

這兩週時間我都待在歐洲和朋友旅遊,體驗德、法、瑞、奧的風土民情和自然風光。如果要我選三個最喜歡的城市,那就屬法國的科爾馬和瑞士的琉森和策馬特了吧。科爾馬小鎮裡顏色繽紛的阿爾薩斯建築,圍繞著童話般的溪水與巷弄;琉森則有著美麗的卡貝爾橋點綴著夜景,四周也有群山等著我們去俯瞰琉森湖的美貌;策馬特則讓我們一窺世界美景馬特洪峰的雄偉壯闊,所有辛苦的腳步在此都不虛此行。未來若還有機會,一定會想再去歐洲壯遊一回,看看世界的風貌的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