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內觀之『法』:身體篇】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十日內觀Vipassana #感悟篇

#別再為過去的衣服受罪

除了上次聊到的 #因果法則,在內觀的十天中,對於在「身體」的層面上運作的「法」,我也有一些感悟。

 

每個人都在出生後開始不停地長大,成熟了之後,就開始走下坡,也就是「老」。

 

佛家說,「生老病死」是四苦。死是苦,生也是苦。衰老是苦、生病也是苦。如果我們不能接受身體會衰老這一自然法則,苦的就是我們自己。

 

人生中第一次我感覺到自己「老」了,印象中是在25歲左右之時。一次我在鏡中看到眼尾的皺紋,我意識到自己「開始老了」,對於自己的「老」,也感到無法接受。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我抗拒自己居然有皺紋的這一事實,就是因不理解「法」的運作,而使自己受苦。

 

瑜珈士薩古魯在某支影片曾提到,他的體重從他年輕的時候(好像是25歲?)到現在(65歲)都沒有變!可是從他不同時期的影片中,明顯能看得出來,薩古魯現在的體態與他年輕時…完全不同(薩古魯現在的肚子看起來很有份量xdd)。而據他所說,他的體重,一直都是一樣的!

 

如果我們期待40歲的自己,可以擁有和20歲時一樣的身體…那可能會是災難一場。也許我們在體重的「數字」上可以努力達到,甚至我們的體能可以透過鍛鍊而較年輕時更佳,但是「體態」就是不會一樣。同一副皮囊,用了20年、和用了40年,在某些面向,它就是不一樣了。

 

我也曾在在生完孩子後,期待自己的肚皮回到年輕時的平坦Q彈。一直到孩子都5歲了的某一天,我認真端視肚子上的母子線、和雙邊髂骨上方那一顆顆的紅色斑點、以及因撐開又消下去,鬆垮如洩了氣的氣球般的肚皮…我才發現…瑞凡,我好像真的回不去了。(好吧,慶幸的是我不是太在意!)

 

我開始接納這個事實:這生過兩胎的肚皮,無論我做多少腹部運動,它也許會變得緊實一些,但肚皮只能這樣皺巴巴。(是的如果我非常在意,我可以去醫美微整。不過這篇我想聊的重點是關於身體的自然運作法則,所以先不針對人工刻意介入的面向來談。)

 

 

若不能接納這個結果,我可能會以一種非理性的瘋狂方式操練我的肚子。也可能我會乾脆對肚子上的哈巴狗視而不見,並且在每一次不小心低頭看見自己的鬆軟肚皮時,感到無奈又厭惡。

 

 

身體內部的細胞,從我出生那一刻就開始不斷地生長、老去、再生長、再老去;而呈現於外,眼睛見得著的部份,也受引力牽引,因時光的流逝而逐漸衰退老去,它是一個自然的歷程。

 

當我能接納這個自然的歷程,而不加以拒絕或評價,就可以放下希望38歲的我擁有像20歲般的緊緻Q彈肚皮這種不切實際的期待,並且,真實地接納當下無論以何種方式呈現的自己。

 

如果你也還留著20年前或n年前的衣服,並期望自己有天瘦身有成、回春塞下當年的愛衣,不如和我一起,放下這些對身體來說是過高要求的期待吧。

 

接受這副已為你工作了N年的身體,它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別再想把自己塞進那些不再適合你的衣褲中,是我們隨著年紀增長,可以對自己有的寬容與智慧。

 

若能更進一步開始試著欣賞你這已為你服務了N年的身體,你會為自己省下許多不必要的煩惱與不快。就像我開始能感謝與讚賞我的皺肚皮一樣。我看見…它為我孕育、承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啊!只要你願意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垂皺或者脂肪,都有其可愛之處。

 

然後,讓衣著來服務妳!別再讓過去的衣褲讓現在的妳受罪。跟不再適合妳的衣物說掰掰吧。

 

《怦然心動的整理魔法》一書中,提供了一個非常有愛的處理方法──在將這些妳曾經很喜愛的衣物送人、回收、甚至丟棄時,請拿著它,跟它道聲謝。

 

例如:

「謝謝你曾經讓我感到心動」、

「謝謝你曾經陪伴我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謝謝你曾經讓我顯得很有朝氣」

「謝謝你曾經為某人向我展現了他的關愛」…等。

 

那麼,妳就不會在處理這些不再合適的衣物時感到不捨或有罪惡感了,而是可以帶著祝福,讓它去一個更適合它的地方。

 

然後,找到適合「現在的你」的衣服。

 

年輕時我都穿XS、S、或是M號的衣服,但現在我卻要穿到L甚至XL。你可能會想問:「妳看起來很瘦啊!怎麼要穿到L或XL?」



嗯,阿就跟文章中提到的薩古魯一樣的狀況啊!

體重一樣、但是年紀不一樣、體態不一樣了啊。(茶)



事實證明不是只有女性生過小孩,體態才會大變,有在練的瑜珈士體態一樣會變(硬要拖薩古魯下水🤣🤣),所以~大家放輕鬆,別對自己的身體要求太嚴苛了!

 

 

#這一年斷捨離了很多年輕時候的衣著

#雖然有些還穿得下但不再適合我

#謝謝妳們曾經讓我顯得美麗

 

#十日內觀Vipassana #感悟篇

#別再為過去的衣服受罪

#好好跟不適合的衣物道謝及說再見

#讓適合妳的衣服來服務妳

 

#十日內觀法之身體篇

#高小露高佳均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