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育狂想》筆記:編織語言的網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想要看完全部再來寫想法,但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太豐富了,所以決定分成幾個筆記,以下內容,取自《雙語教育狂想》

語言的學習效果決定了思考的能力和知識吸收的能力。而語言就向像是漁網,越密的漁網,能捕捉到的魚就越多,只有周密的思考,可以認知到足夠精密的內容。

問:那要如何編織更細密的漁網呢?

我的答案:我的回答是:多問問題吧!

同一個問題,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的答案,但就我自己而言,我會說:多問問題吧!我之前分享過一本書,內容說道「人生在於問問題」,所以不一定是要問「為什麼」,只要是問題,都能夠一定程度達成效果。而且,其實這個回答,大家平常也都是默認,甚至做的是理所當然的!

多數人都熟知於心的方法

各位想想,當你面對牙牙學語的小朋友的時候,是不是一般都會使用問句來與他們交流呢?這其實也就是在確認他們對語言的掌握程度。

當你問一個小孩這是什麼?他回答不出來,你會怎麼做呢?

是不是轉換問法,給他選項,類似:這是蘋果?還是橘子。
如果小朋友還是答不出來呢?

那我們就會再問:這是蘋果嗎?

從一開始的問答題,再到選擇題,最後改成是非題,這一連串的行為,其實就是在確認小朋友的對語言的掌握程度的進程。

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呢?

或許聽完上面的說法,許多人還是知道為什麼這樣就能編織一張更細密的語言的漁網呢?

上面的故事,反映的是語言學角度下的問題,就語言學的角度來說,問題的種類與品質往往反映了使用者對於語言掌握程度。再看看坊間書籍中類似《提問力》等等的書籍,也都是高居排行榜,或許這反映一個事實:算是成年人,提問也是一門需要的練習的技能。

一般來說,一個好的問題需要有兩個功能:「幫助思考」與「引導回答」,所以要問:如何用問問題來幫助我們編織語言的漁網呢?

我的解法:如何編織語言的漁網?

如果問題可以確認語言掌握程度,那用問題來輔助編織語言的魚網,或許是一個可行的解方。

如果可以圍繞著相同主題,一連串的問題一直問下來的時候,就可以利用問題切分主題,引導著當前的主題下,還有哪些仍是空白的部分,一點一點的把這些空白填滿,那這張語言的網自然會幫你網住更多的資訊。

實際做法的規劃

不知道小時候各位有沒有玩過一個遊戲呢:全部只能用問句來進行的對話,而且每個問句都必須要在符合邏輯,建立在對方問題的基準之下繼續進行下去,誰先說了非疑問句,誰就輸了!

簡單說,這個遊戲就是在培養小孩「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能力,前面提到,問題是可以讓大人了解小孩的語言掌握程度,當小孩掌握了一定的語言程度時,自然能夠回答這些問題。就語言學,或者說思考能力的培養而言,這個遊戲其實是個非常適合用來訓練深入思考或者說獨立思考的方式,也是個適合用來編織這張語言漁網的方式。

範例

這邊附上一個以雙語教育作為主題當作範例吧,以這個主題做發想,一一發展各種問題吧:

台灣需要雙語教育嗎?
為什麼會需要雙語教育呢?
目前的雙語教育政策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這樣制定這個政策呢?
這樣的政策內容有辦法達成目的嗎?
為什麼這樣的政策可以達成目的呢?
如果沒有辦法達成目的,為什麼不能做到呢?
不能做到的原因,有什麼辦法可以調整呢?
.......

將問題列出來後,再一一的嘗試回答。這樣一個練習,除了能讓一個人對於特定議題有全面的了解,當這個使用目標語言來做這樣的練習時,能回答出這些問題,也就表示已經掌握了一定程度的語言能力。

最後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
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