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經歷人生重大災難時,與我並肩走過的情緒處理方法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果曾經說過:「上天給予人一分困難時,同時也添給人一分智力」。

談及近年來我所經歷的最大挫敗,無疑是在2022年虛擬貨幣投資礦場失利的經驗。當時,由於乙太坊的升級和改革,顯卡和礦機價格暴跌近乎90%,我持有的大量資產也蒙受了超過300萬台幣的虧損。

這樣的痛苦,不僅是資產退步了好幾年,更另我難受的是,作為一名協助他人理財的專業人士,我在教導他人風險管理的同時,自己卻背離了這些原則,無疑是狠狠地自打嘴吧,有好一段時間我一直陷入谷底之中。

raw-image

儘管我表面上裝作沒事的樣子,與朋友們開玩笑,但實際上內心受到了極大的創傷。有好一段時間暫停了財務規劃的工作,也失去了進行其他活動的動力,一直在不斷地反思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結果。

幸運的是,我並沒有陷入絕望,也因為沒有過度使用槓桿投資,即便損失慘重,資產倒也沒有崩潰。

休息一段時間後,便重新振作起來。我告訴自已,人生難免會跌倒和失敗,即使再小心謹慎,我們還是會在不同的地方摔倒,但重要的是不能讓自己陷入同樣的深淵。

同樣地,我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痛苦,能做的只是確保未來「同樣的錯誤不會再次發生」。因此,我整理了這次事件一開始自己度過的一些經驗。

首先,便是妥善處理情緒。察覺情緒的存在,與之相處,待情緒平靜後再採取行動。

如果你正在遭遇挫折,不論大小,我的情緒處理方法或許可以給你一些啟發。

情緒調整始於覺察

我記得曾經聽心理師說過:情緒是任性的,當你覺得不順、卡關,你不先給它一個交代,後續你什麼事也不用做,它當機給你看。

在投資失敗確定之前,我內心還是抱持一絲僥倖。或許我過於悲觀了,可能壞事不會這麼快發生,也許會有新的機會浮現,或許會有人提出解決辦法⋯等等。

然而,當結果確定之後,複雜的情緒瞬間席捲全身。當下我難以確定自己的感受,只感到內心空虛和虛無。後來透過覺察才發現,是混合著不甘、失落、憤怒、傷心、無奈的綜合感受。

不甘心輸的是自己、對化為泡影的努力失落、介紹人的誇大感到憤怒、失去財富的傷心,以及無能為力的無奈。

覺察到了這些情緒存在之後,我才能更進一步地去面對它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唯有發現存在,才能有所行動

允許自己各種情緒

直到遇到這次災難,我才發現我並不如自以為的那麼堅強,能夠馬上坦然地面對一切。儘管理智告訴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但僅僅執行行動並未帶來內在狀態的好轉。

在處理完最迫切的事務後,我開始允許自己情緒的出現。我不再強迫自己壓抑生氣或悲傷,也不再否定那些負面情感,擁有這些情緒也沒關係。

這情境就像卡通《腦筋急轉彎》中的一幕,小女孩一開始極力否認悲傷的存在,好像只要否認,負面情緒就會消失,但最終她也意識到,透過面對悲傷才能更完整。

電影腦筋急轉彎

電影腦筋急轉彎

其實,無論我們承認與否,情緒總是存在的。我們唯一能夠左右的,就是如何處理這些情緒,以及選擇如何行動

而我學到的最有效與情緒和諧共處的方法,就是將情緒賦予象徵。

將情緒賦予象徵

在《腦筋急轉彎》裡,小女孩的情緒被賦予了各種不同的人物角色,而我們則可以以任何我們自己舒適的方式來詮釋情緒的存在。有些人將情緒想像成各種多彩的顏色,有的則是將它們形容成植物、書本,甚至有人聯想到不同的氣味。

對我而言,我的情緒則化身為各種小動物的形象。憤怒如同一頭公牛,煩躁則像隻黑貓在不停抓狂,失落變成了鯨魚,而難過則是一隻白色狗狗。當然,也有各種正向情緒的小動物存在。(當然,我也將正向情緒賦予了各種的動物形象)

為什麼要將情緒賦予象徵?事實上,這讓我們能夠更直觀地面對情緒,與它們共處,甚至對話。例如,每當我感到煩躁時,我會想像一隻正在瘋狂嚎叫的黑貓在我耳邊不停嘶叫。

這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我發現這些小動物形象總能夠在情緒不佳的時刻緩和我,或者在我需要能量和自信的時候給予我幫助。

raw-image

與情緒和平共處

每當這些小動物出現時,我都會先好好的與他們相處。有時只是靜靜地觀察著它們的行為,有時則會與它們進行對話,根據當時的需求選擇如何與這些情緒互動。

然而,與這些情緒相處並不代表它們會立刻消失,事實上,只要情緒仍然存在,這些小動物就可能會不斷出現,甚至還會搗亂。

但我為何仍然堅持使用這種方法呢?主要的不同在於,這使我清楚地認識到「我是主導者」,我主動容許這些情緒出現在我的內心世界中,我能夠主動調整這種互動。

是我擁有情緒,而非被情緒擁有。

陪伴情緒,是一生學習的旅程

雖然我不是心理專家,但我深知情緒是我們一生必須學習的課題。我們當然希望生活充滿陽光,擁有正面的情感和良好的情緒。

然而,現實是生活中難免會遇到種種挑戰,我們必須學習如何面對痛苦和負面情緒。

我深感感激自己曾學習過這些情緒處理的方法,這些方法在低潮時陪伴我度過,阻止了情況惡化,避免了它們演變成更嚴重的疾病。

同時,我也期待著我的故事和所使用的方法能夠幫助那些正在經歷低潮的人。如果你正在陷入困境,希望我的經驗能為你提供一些啟發,讓你找到應對的方法,逐漸走出谷底,找回生活。

1會員
7內容數
不斷學習、成長,透過面對困難和失敗,直觀的了解自己。生命是段旅程,旅途遇上的一切都是修行,驀然回首只覺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