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揮揮手【2】|BSCI行為準則|國際強迫勞動指標

我認知的越南移工【阿輝】

阿輝來台灣工作八年(截至2023年),與妻子在台灣認識,妻子已回越南,阿輝來自越南北部,每月在台灣只領基本工資,每月要匯NT:20,000元回越南家裡。

所以阿輝每月僅剩的零用錢很少,常常中午吃便當又偷偷拿公司的泡麵回宿舍吃。

阿輝有在抽菸,假日會私下偷偷去打工賺錢,公司有加班會想辦法爭取加班,在台灣為了有好的居住品質,自己在外面住套房(相對住宿成本也比較高)。

由以上要因,我們就可以知道阿輝為什麼要賺外快了。

還有一點就是外籍移工來台灣工作,都會想辦法去貸款來台灣,而台灣的特殊法令因素導致移工的仲介費比起其他國家成本來的高。

人資調解會

總務揮揮手【1】|外籍勞工初相遇|給我錢你好工作

文尾有提到,阿輝私下要求我每月給他NT:1000元~2000元,他就會把工作做好。

對此我很生氣投訴到公司主管與人資,人資也聯繫仲介翻譯來公司開調解會,對此阿輝全盤反認他跟我要錢,說我誤會他的意思。

我心想,好吧!就這樣或許是我誤會他了,我也繼續專注在總務工作執行上。

與阿輝工作的日子

與阿輝工作的日子


商品道德廠驗

在商品輸出至歐美國家,歐美國家都會委託國際公證行,派員實地到工廠驗證是否符合規定,評分達到標準才能拿到順利出貨的門票。

因為我的業務也需要負責驗廠接軌,所以因應BSCI規定也被要求去中興大學參加道德廠驗講座。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如下資料:

BSCI行為準則是什麼?對企業好處、準則流程一次看

台灣的移工

移工與外籍勞工的差異?從零接觸移工議題的你,一定要看!

目前統計至111年底約有移工72.8萬人在台灣,這些移工都是補足台灣的勞動人力缺口,在生活上也漸漸跟台灣融合,所以我認同需要盡分心力讓移工合理合法工作。

但實際工作面,也不需要跟移工培養感情,因為我們只是制度維持者,生活上不易有交集。

講座的書面講義

講座的書面講義


相關文獻參考如下:

【公關組】因應國際禁令 國內首場勞動條件國際趨勢講座興大登場(講座已結束)

杜絕強迫勞動 台灣中小企業應注意什麼?

了解國際強迫勞動指標(中文及英文手冊)(指南 Guidebook)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3.08.19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