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務揮揮手【3】|喝水!每天一杯飲料|過度使用機械力

有守有為

我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做事情做自己應該做的,安分守己遵守規定。

外籍移工阿輝,有個壞習慣,就是喜歡佔公司便宜,與佔同事便宜。
有這樣的習慣或許是他個人節儉問題的養成,只是我包容但無法接受。

如何佔便宜呢?

  1. 中午明明有便當吃,確又去領泡麵。(泡麵是針對臨時沒有便當吃的同仁,所設立的。)
  2. 每天工作前都會要求我給他飲料,而且還是指定蠻牛飲品,一罐NT:23元。
  3. 工作只挑自己喜歡做的,不喜歡做的會拒絕。
  4. 招待室的膠囊咖啡,偶而自己一個人在招待室時會泡來喝。膠囊咖啡一顆成本約NT:40元。
  5. 每天AM11:40就會去餐廳吃飯,PM12:00就去休息。(正常用餐休息時間是PM12:00)
  6. 每天PM17:00準時打下班卡。(這見仁見智,準點下班打卡也意味下班前有更多閒置工時。)
  7. 不愛惜公物,開堆高機搬運物品,確把堆高機用的滿是傷痕。
  8. 我行我素。

員工置換

阿輝在我推行總務工作時,阻力大於助力,在缺員的情況下,有時我們會得過且過。
但跟阿輝有一次爭吵,為了主管希望先油漆A牆面,他跑去油漆B牆面。我跟他說工作變更,完全不理我。
一定要我的主管來跟他說他才願意,然後他做錯事又是我負責。
我當然想換一個能推行總務工作的人,且環境上維護品質要提升,很重視溝通這一件事。

比如擦玻璃,擦一個角落也是擦,擦一整片也是擦,只擦裡面不擦外面也是擦。

所以我開會時建議高階主管替換【阿輝】,並尋找台籍員工來當總務技術員,高階主管們也同意這樣做。

於是阿輝在跟我爭執工作優先順序的時候,我請公司處理將他調部門,而公司將他調到夜班工作。
後來看一看,這樣的處置也好。
因為夜班工作有夜班津貼,生產部門也常加班,他一個月可以領到NT:50,000元,也是笑容常掛在嘴邊。

過渡

在阿輝調離總務課,公司臨時調一個移工給我,他叫做阿平。
阿平是阿輝的同鄉,也是住在北越,來台灣工作三年,有著一口標準國語,聽國語也是沒問題。
我很驚訝的問他,有人教你國語嗎?
阿平回應我說,他都是自學的。(我十分佩服)
阿萍工作很認真,也很有工作想法,會想如何有效率工作。

但總務單位是後勤單位,加班是管制的,技術員也只能領基本工資。
阿平老婆在越南,目前還有一個小孩待生產,對於金錢需求也是很需要。

最後招募到台籍的總務技術員,也將阿平調回生產單位,他一直有禮貌的說謝謝。

阿平認真的背影,萍水相逢.

阿平認真的背影,萍水相逢.


以上分享,寫作樂趣。Justin 2023.08.20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
❤️也歡迎點擊⬇️愛心或贊助
❤️感謝您對於持續創作的支持。

歡迎來到,吳寓林所🤝平安咖啡廳,希望能藉由互動分享,來更進一步重整、提升自己寫作方向。凡走過,可以留下足跡,也歡迎您的來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