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做不到,只有沒在做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件事,開始執行後,你可以堅持多久?

如果說的是興趣,我的興趣,都是以年為單位,遊戲玩了27年;追星追了16年;積木玩了6年,但要說這是堅持嗎? 我想說是"習慣",更為恰當

從學生時期,想做的事就很多,但被以各種理由擱置的事,更是數不勝數,如果是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沒做也就罷了,其中還有一些事,是到現在都還想做,只是從來沒執行過,或是虎頭蛇尾的事

做了現在的工作後,工作時間固定,休期天數也可以,那些想做的事,有了更多的時間,可以去執行,但我的計劃力,永遠強過我的執行力,這點也是我讓很困擾,如果能堅持執行,直到變成習慣,那麼想做的事,就不會再被擱置

至於怎麼做,我透過原子習慣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一切,想到了一些執行方法


透過工具,使執行的方向,清晰化

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一切中,使用四欄式的表格,把每件事一步步的"細節化",這樣就不會,因為不知道從那裡開始,而一直沒有開始,不過我使用的不是四欄式表格,而是使用心智圖

raw-image

用心智圖一層層的剖析每一步驟,直到不能再延伸,而不能再延伸的那一步驟,就是開始執行的第一步,通常到這一步,多數都是可以立刻去做,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完成的小事,這對提升執行力,有相當大的幫助


觀察進度,記錄結果,養成習慣,加強成就感

原子習慣,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用微小並符合人性的方式去執行,以此為發想,用了一個自製表格和APP,來觀察、記錄執行的情況

raw-image

左側欄位填入執行項目,右側欄位細分成天,不必管時間長短、完成度,每做了一件事,就記錄起來,例如看了幾頁書,玩了一下遊戲,運動了十分鐘 等等,可以看到自己想做的事,執行的頻率,是否又有那些事,又因為不明原因擱置

執行頻率越高,表示堅持去做的事,很有可能已經變成了習慣,執行頻率越低,表示這件事,很有可能不是那麼的想去做,或是需要再剖析,心智圖的部份,是否還能再延伸

raw-image

表格的部份,用於觀察進度,APP的部份,則是記錄結果,只有完成度100%的事,才會使用DotHabit記錄,每填入一項,空格就會被顏色填滿,感覺很像小時候在收集乖乖寶章的感覺,填滿越多格,越有成就感,還有一種自己還蠻優秀的感覺XDD

表格跟APP,沒有任何的硬性規定,像是多久要完成,什麼時候要做,只在做到和完成時記錄,想到就做,一天做一點,積少成多,也是原子習慣中很核心的概念


排除浪費時間、多做無益的事

浪費時間卻多做無益的事,對我來說有:

  1. 追劇 - 最耗時
  2. 滑手機 - 無目的使用手機,沒有必要
  3. 看短視頻 - 短視頻多數沒養份
  4. 跟人聊天 - 閒聊,多數都是無意義的對話

上述只是個人主觀的看法,一件事的意義和必要性,始終都是取決個人,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玩遊戲",對於不喜歡玩遊戲的人,就覺得花時間在遊戲上,很浪費時間沒意義,而對我來說,最好有空就玩,每天都玩,把手上有的遊戲,都破關,都要拿高分,達成所有成就,拿到所有獎杯,這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透過"提醒",讓自己進入狀態,持續進行

在家裡的時候,我呆在電腦桌前的時間,是最多的,但經常會被某個影片、文章,轉移注意力,然後就一看再看,這樣真的很不行,所以我就在新做的主機殼上,貼上一些話,把自己拉回想做的那些事上

raw-image

特別說一下,「想著想著就錯過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這句話,這是來自電視劇《我的男孩 》中的台詞,我總想的很多,也因此錯過很多,那些做的不錯的事,也確實都是一點一點堅持做,學會或是變得擅長,希望自己,接下來的想做的事,都可以變成人生裡,成功的其中一件事,因此這句話,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也是我想到的第一句話

其他的話,就是鼓勵、提醒自己用,目前為止,它們確實的發揮了,被貼在上面的功用,至少已經快一週,沒有把時間花在看影片上,想做的事,也一點點的被記錄在表格上

最後,分享一首勵志的歌,鼓勵一下,看了這篇文章的人,和最近很勵志的自己

繼續走 面向遠方 微笑 一切如常
我看到 心中最初的嚮往
永遠都一樣 那麼的滾燙
面向遠方 微笑 一切如常
繼續走 向著曾經我以為
到不了的地方 — 魏晨《沒有到不了的地方》
8會員
52內容數
遊戲、積木、閱讀、手作,歡迎有相同興趣愛好的你,觀看我的相關文章,並留下對文章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