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Obsidian實踐這3種知識互動模式,一不小心就能產生好多創意思考】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如果您是一名創作者,作家,或任何需要大量創意思考的職業者,這篇文章將會是您的利器。

它會教您如何使用Obsidian來提升您的創意思考。

Obsidian不僅是一個知識庫,它也是一個可以激發創意的工作平台,以下是三種模式,以協助您充分發揮其功能。

  • 模式1 - 知識網絡化:在Obsidian中,我善用連結筆記的功能來建立知識網絡。這不僅提高了知識的可索引性,也讓我能在需要靈感時,快速找到相關的內容。
  • 模式2 - 問題導向的分析:Obsidian使我能夠將一個大問題拆分成多個子問題,並對每一個子問題進行深入的探討和記錄。這種方式讓我能以更系統性和全面性的角度來思考問題。
  • 模式3 - 反思和迭代:Obsidian提供了一個完美的環境,讓我能夠定期回顧過去的筆記和思考,進行自我反思和持續改進。

您是否也正在使用Obsidian來激發您的創意思考?

如果是的話,這些模式值得一試。邀請您與我共同探討!

這篇文章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行動創作術

數位寫作

Obsidian 數位筆記

覺得這個次原子法有趣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原子寫作」與「卡片盒筆記法」相關的文章。
  • 追蹤我的Facebook,看更多美國相關的想法分享。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紫式書摘」,看看我的閱讀心得。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追蹤「數位筆記」專題,看更多數位筆記的實務法則
  • 追蹤「大綱即寫作」專題,看更多如何用OmniOutliner執行規模化寫作的技術
  • 追蹤「語音寫作」專題,看更多我最新對寫作與閱讀的疑問與思考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57會員
867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單字筆記模板分享|用Notion管理、用Obsidian記錄,我的關聯單字筆記術!文中有免費的Notion模板,文末有關於Obsidian的關聯單字筆記術,專門給和我一樣,覺得背單字好無聊、總是無法順利使用出來的人。 在某個暑假,吐司編前往了日本東京,即便身處陽光灑落的商店街,或是波光粼粼的濱海商場,都無法掩蓋一個令人心痛的現實:我竟然無法運用日語單字!
Thumbnail
avatar
吐司出版社
2023-08-25
如何用卡片盒筆記法的索引編號實現在Obsidian?實戰結果揭曉在上一次的實戰分享中,我提到了在使用Obsidian時,並未採用卡片盒筆記法中的『索引編號』,而是嘗試了使用Obsidian的標籤功能進行筆記的管理。雖然標籤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了筆記的整理和連結,但是在卡片盒筆記法中,每則筆記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索引編號』,這種編碼方式的概念非常巧妙...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8-06
用《學習如何學習》打造知識變現,提升競爭力生活跟工作當中,我們常常運用書籍閱讀、生活觀察、網路搜尋來做情報的蒐集,要提高情報蒐集的品質要做到速度、深度、廣度三點。 ➊速度:運用關鍵字搜尋,並且要搜尋第一手資訊。 ➋深度:做好主題式學習,內容要多樣性且高價值。 ➌廣度:連結生活與工作,提煉案例並作回饋分析。
Thumbnail
avatar
林易璁工作力教練
2023-04-01
用 obsidian 做專案管理今天,針對各種建築專案的管理,試著使用ob來進行紀錄。 首先,需要先下載 projects 外掛。
Thumbnail
avatar
Fred Lai
2022-11-16
Obsidian知識彙整術:教你如何運用Obsidian建立架構式筆記擴大你的知識力本篇我將以筆記軟體Obsidian為重點,分享我如何透過Obsidian整理資訊,並撰寫文章,架構自己的資料庫。
Thumbnail
avatar
墨子卿
2022-10-25
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幫助自己寫筆記!使用 Obsidian 插件 — Graph Analysis 提升寫作材料的收集效率 現在可以靠機器學習的演算法,幫助自己找到筆記中有價值的洞見了。近期 Obsidian 社群出現了一款非常有意思的插件 — Graph Analysis,它能依靠筆記之間的內部連結 (internal link) 計算相關性,讓我們在自己寫下的筆記中 “挖寶”。我發現這對於寫「人物筆記」非常有幫助,這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9-16
數位筆記工具(2)|Notion & Obsidian的卡片盒筆記法應用Notion & Obsidian的個人應用、用Notion來做卡片盒筆記法可行嗎?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7-19
用循環經濟的精神實踐永續農業是一種倡議 ? 還是可被實踐的未來 ?近年我國政府大力的倡議 5+2領域的重點產業轉型,其中循環經濟是一個核心的重點領域。 循環經濟這個名詞在近五年期間不斷的被媒體報導,也有不少產業宣稱自己正在實踐循環經濟。 但循環經濟要怎樣實踐 ? 究竟有那些要點? 其實是一個很值得被仔細了解的系統觀。
Thumbnail
avatar
元沛農坊
2021-07-18
用實例談「權威」這件事「所有人都會因為權力的賦予,而變成路西法。」這是我所相信的人性。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10-21
用知識強身健體:健康月專題限時8折起(活動已結束)網路謠言滿天飛,用更客觀的科學知識強身健體吧! 方格子健康月,匯集各大領域的健康保健專題,日常防護、皮膚保養、身體排毒、心理療癒——即刻啟動閱讀,讓你從裡到外補充滿滿能量,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4/30前訂閱或購買健康月精選專題,輸入折扣碼health2020,精選專題全面8折起。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