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You're fired!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追求卓越,仰賴教練(主管)確保隊內每個位置隨時都是最佳人選。知道努力還不夠,就算投入A級的努力,但若只拿出B級的表現,球隊會感謝他的付出,然後有禮貌地把他換下場,換上其他球員。你必須習慣:解雇一名不錯的員工,因為你認為能請到更優秀的人選。

一位B級的員工,沒有太多的表現,但也沒犯什麼過失,你會讓他離開你的團隊,還是繼續留用,然後想辦法改善他的工作情況?我相信大部分的主管會選擇後者的處理方式,尤其在東方社會體系裡。

資遣、辭退,對很多主管來說是一件非常難以下手的事情,站在人際關係與情感的角度,我們總覺得不至於要搞到這個局面,不好看又傷感情,何必呢?

#他是能力不強但還可以處理一些簡單事務啊

#他也沒犯什麼大錯怎麼開的了口要他走人呢

#我早知道他的能力極限就是這樣了但不影響大局

#他是公司的開國元老就讓他順利退休吧

#他是績效不好但還算是一個不錯的士氣啦啦隊

#現在找工作也不容易就先這樣吧

很多主管嘴巴上講著「績效至上」,但更多時候最在意的其實是「氣氛的和諧與平衡」,所謂的人情事故,成了績效發展前的一面隱形巨牆。

記得有一次,集團為了進行人力優化,將一大份資遣名單送到我的手中,看到名單上許多熟悉的名字,我雖然覺得錯愕與心酸,卻也必須逐一通知被資遣人員的每一位直屬主管,並協助他們進行資遣作業。這當中有一位協理,我打了一整天的電話就是找不到他,直到下午五點才接通了電話。

我笑著跟他說:業績很不錯喔,這麼難找!電話中的他帶著苦澀的聲音說著:其實一點都不忙,只是我一看到桌機來電顯示著你的分機號碼,我就是不想接。我知道你要通知我哪些人員必須被裁撤,所以我壓根不想接你的電話,我只是告訴自己終究得面對,所以才接了你的電話。

看看跟隨著你的這些員工,對你而言,他們是家人?還是隊友呢?

美國籃球傳奇教練John Wooden曾說:如果我覺得在這個隊上已沒有你貢獻己力的餘地,那我不會讓你把時間浪費在這裡。如果你不覺得自己是這支球隊的一份子,那你應該直接退隊。雖然我希望能給球員更多的時間,而不是提早結束一切,但我若是覺得你在浪費你的時間,我會直接把你開除。

我親眼看過很多老闆,把所謂的公司經營成像是一個「社團」,成員之間情感融洽,也會說彼此之間相處這麼久已經非常的有默契,我們就像家人一樣。我欣賞他們對待彼此的溫暖與貼心,卻也對團隊的未來發展有那麼一絲絲的擔心與憂慮。

我並非冷血,我只是知道,感情好跟會賺錢,那是兩碼子的事情。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