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升級思維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許多升級的購買行為,只會短暫提升快樂感,如此而已。如果某物既可改善你的經驗,而且你又會經常使用,那麼購買就是合情合理。在評估自己使用某個東西的「頻率」時,可一點都不能馬虎。我們應該不斷地問自己,我們會不會因為這種升級而得以做以往無法做的事。

如果沒有意外,iPhone 15將會在下個月(2023.09)上市發售,你會購入這支全新上市的手機嗎?如果會,你購入它的原因是什麼呢?

因為iPhone 15升級處理器為A17晶片,而且還是採用護國神山台積電3奈米製程?

因為iPhone 15充電接口改為更加普及通用的Type-C,只要有一條Type-C,什麼裝置都可以充電?

因為iPhone 15外殼改為鈦合金材質,硬度更好,抗腐蝕性更強,而且重量還更輕?

因為我是信仰忠誠的果粉,有新iPhone上市,鐵定是要展現徹夜排隊的精神,買那麼一支來以示忠誠?

因為iPhone15是個標誌,代表時代與潮流,使用最新的產品與科技,意味著我是前端份子,好不好用不重要,因為那是給朋友跟客戶看的?

其實,只要你想要擁有iPhone15,一定會找到一個理由來催眠自己買下它,手上的東西確實升級了,那,你升級了嗎?

正因為升級自己這條路太難,不僅曠日廢時,還有可能成效不彰,重點是,別人還無法一眼就看出那隱藏在內的升級感;相對於此,透由身邊的物件包裝來升級,可就相對容易多了,而且,別人一眼就可以看到我升級了。

記得在我擔任業務經理的第四個年頭,一次的業務早會上,我那一群業務夥伴集體臉色慎重地看著坐在主席位置上的我,我當時以為發生什麼大事了,結果他們說:老大!我們一致認為,你應該換掉以下這些東西,換一個名牌的名片夾、換一雙有質感的皮鞋、換一套手工訂製西裝,還有,換一支上的了檯面的手錶……。

聽到他們如此懇切的建議,我只說了一句:為什麼?

因為,這些才符合你現在的身分跟地位!

#我納悶的其實是我哪來什麼身分跟地位?

#名牌名片夾代表我是一個優秀的專業經理人?

#手工訂製西裝代表我是一位學富五車的顧問?

#有質感的皮鞋跟名錶可以代表我非常的具有品味?

倘若有一天你在路上遇見穿著台幣200元T恤的巴菲特,讓你覺得有質感、有品味的是衣服,還是人呢?

我們購買許多的東西,大多不太會提升生活滿意度。更經常見到的情況是,那些東西會一點一點消蝕生活滿意度,當我們為了獲得自己不需要的東西而負債時,更是如此。奇特的是,我們往往購買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就為了讓我們不認識或不在乎的人覺得了不起,而且還白費功夫。

如果沒有其他人看得見這個東西,我還會買嗎?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