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國中三年最強父母求生指南(校園生活、親子溝通、升學讀書,中學老師親授與青少年過招的實用祕笈)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中三年,做父母的居然需要求生指南?!


這本書的「書名」或許太誇張了,但我相信這是最令父母頭疼的階段😥


翻著翻著,不但讓我超前部署瞭解孩子即將面對的國中三年會有哪些困難、煩惱,還有因為作者本身就是身處第一線的中學老師,細膩的觀察也帶我瞭解到自己孩子現正面臨的問題。

(本書適合家有國小中高年級~國三孩子的父母閱讀。)

國中三年最強父母求生指南

國中三年最強父母求生指南


本書分為3大章節,都是最前線的觀察,如果以下問題也都是你有興趣的,那就表示你該看看這本書:

[校園生活]

  1. 國中生究竟需不需要補習?
  2. 為何孩子手機成癮?

[孩子會遇到的難題]

  1. 孩子是不是被霸凌了?
  2. 當孩子戀愛時!爸媽該怎麼辦?
  3. 孩子憂鬱自傷怎麼辦?

[升學念書]

  1. 選擇高中還是高職?如何協助孩子探索興趣?
  2. 國中會考大揭密
  3. 升上九年級,複習進度怎麼安排


找到「自己是誰」的定位

作者提到,經常碰到國三或高三的孩子在選填自願時,感到非常迷惘。所以我們必須教導孩子找到「自己是誰」的定位。

孩子因為人生經歷有限,加上思考狹隘,會誤以為興趣一定是將來的工作。例如女生喜歡做甜點,難道將來就要做甜點師傅嗎?


作家長的應該引導孩子去探索喜歡做甜點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1. 是做甜點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2. 想要完成精緻甜點裝飾的藝術感
  3. 還是喜歡看到別人吃下甜點的幸福感受


如果是想要透過親手完成而獲得成就感的人,不一定只能成為廚師,設計/創作類的工作也能有一樣的感覺。


如果是希望自己的食物能為他人帶來愉悅的感受,那麼就算不透過料理,例如拍一部感動的微電影,或是在文創市集看到他人戴上自己做的手工飾品,一樣也能得到滿足。

從「喜歡」和「擅長」出發,找出能讓自己產生心流並投入其中的事。我們不是要探索自己要做什麼特定的職業,而是要從中觀察「自己喜歡什麼特質的事」

又例如「喜歡籃球」也不是只有成為籃球選手的選項。管理選手健康的「運動營養師」、「運動教練」、「球隊公關」、「運動記者」,甚至是球星經紀人...也都與籃球有關。

所以我們要引領孩子深入思考「喜歡的理由」是什麼!多幫孩子打開視野。


及格就好的孩子

作者觀察到,在學校常會看到有很大一類孩子是「看起來聰明,學習能力也不差」的學生,成績都維持中上,但如果叫他再認真一點,通常都不願付出更多的努力,往往也不夠專心,總是選擇用最小的力氣維持著差不多的成績就好😥然後沾沾自喜的告訴大家:「我這次都沒有唸書,還可以考這個樣子」。

不夠認真,就不用面對「可能是自己實力不足」的問題

這類的小孩通常是小學憑藉自己的聰明就能輕鬆取得不錯的成績,上了國中後課業變難,無法再用「吃老本」的心態取得好成績,即便曾經願意小小努力一下,考前臨時抱佛腳,但考試成績不如預期,在這樣的挫折感下,乾脆一不做二不休選擇放棄,這樣就不用再面對自己「可能是自己實力不足」的問題😥


這樣的孩子其實心裡是在意的,但是卻裝作不在乎,這時我們需要協助孩子理解,不是「聰明不努力」就能得高分的,我們也應該協助孩子瞭解學習遇到的障礙是什麼,孩子好面子,家長更應該主動出手協助。


國中三年真的是一個辛苦的階段,青春期的身體變化、加上升學的壓力。孩子每天在學校做什麼?同儕關係好不好?有沒有偷交男女朋友?到底要不要補習?每天沉迷手機該怎麼管?孩子不愛念書怎麼辦?會考成績到底怎麼算?高中高職怎麼選?看看這本書,可以幫父母減輕許多焦慮👍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