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公司』以保持小規模為最終目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間公司的利益,不可能永遠跟它的投資者的利益一致;資金注入也會讓企業的掌控權、彈性、速度及簡單性降低。

在正常情況下,重大決定需要經過董事會同意,才會授權給經營團隊執行;但通常台灣的中小企業主自己本身就是獨資或大股東,因此經營權跟所有權的擁有者都是同一人,比較不會有利益不一致的狀況發生。
但如果有外來的投資者,而且不在經營團隊中任職,那麼經營管理者就會多了一項溝通的任務,要盡可能地說服投資者支持經營團隊的決定,而這時可能就會產生衝突。
假設投資者並不想長期持有公司股票,只希望能短期衝刺公司業績,讓他可以用更好的價格出場,那麼經營團隊根據「長期目標」所設計的經營方針,可能就不對投資者的胃口;這就是典型的投資者與公司的利益不一致。

「一人公司」專注於此時此刻能做什麼,而不是有了投資才能做什麼,它們可以在沒有資本投入的情況下開始。

「以利潤為基礎,實現緩慢的成長」而不是以預期能實現的狀況來考量問題。

其實「一人公司」算是經過包裝的詞彙,就我來看其實它的核心概念跟以前台灣的中小企業主相似度很高,這種方式當然有其優點,但缺點也非常明顯,那就是傳承不易、延續性差。

你永遠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能做些什麼讓我的企業變得更好? 而不是我能做些什麼來讓我的企業「成長」。

有時候最佳計畫是「關注現有客戶的成功」,而不是追逐領先者與成長;找到一位客戶然後跟他合作,接著增加另一位客戶,再增加另一位客戶,這是一種非常有用也可靠的起頭方式。

工作可以從小規模開始、以小規模結尾,「專注於變得更好而不是變得更多」。

永遠要記得「小」是為了要變得更好,而不是因為害怕挑戰困難,讓自己龜縮在舒適圈中。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人公司:專注於更好,不是更多更大雖說是一人公司,但其精神也可以運用在一般公司上,把每個人都當作是一人公司在經營。一人公司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更多不代表更好」。擴大規模或許不是解決問題最佳或最明智的解決方案,投入更多,花更多。盲目成長可能造成企業經營問題。一人企業仍可以穩定長期獲利,並且能應付任何經濟環境,且擁有足夠的自主權。
Thumbnail
avatar
Avon
2023-05-08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為何人生如同經營公司一般,都需專注於更好,而非更大?本書讓我領悟人的終其一生勢必無法做到讓全世界的人滿意,然而,這也是不需要且不切實際的想法!帶著一人公司的行事準則,不論是要開啟自己的斜槓人生,亦或是接受在生活中接受無法取悅每個人,那倒不如專注在自己的熱情上,並把那樣的熱忱揮灑向一群能與你共鳴的人,讓他們支持你所願意創造出的價值。若在生活中始終能保持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3-02-06
一人公司「起步的思維與挑戰Everything I Know保羅·賈維斯 Paul Jarvis 劉奕吟譯 節錄目錄摘要 「勇氣並不是來自無所畏懼,它來自害怕與勇往直前。」一保羅·賈維斯(Paul Jarvis)
avatar
小書房生活散步-Maymeiye`s ...
2022-11-08
一人公司該具備的策略學習地圖一大早一邊吃早餐聆聽著podcast,同時欣賞著眼前魚缸中金魚們的悠遊,成為我近期的小確幸,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韓崧齡採訪吳春城先生的這一段,有關台灣將有2/3人口在未來將陸續走入六十世代的議題(有興趣聽的可點入該連結喔!),若民間到政府如不做任何事前的因應,將導致台灣未來30年期間逐漸邁入如日本般的死
Thumbnail
avatar
啦可一
2022-10-28
一人公司的具體長相【番外篇】如果一人公司是某種我們可以學習與碰觸到的對象,那他的具體長相到底會是怎麼樣呢?接著我們會用相當不一樣的視角來傳遞重點,並組合出一組整體的樣貌來,當然會以如此表達的緣故在於人類常常會不自覺地犯下了「不注意視盲」(inattentional blindness)的錯誤。 這是在哈佛心理系當時非常著名的認
Thumbnail
avatar
啦可一
2022-10-27
一人公司書評心得​這次我想和你分享這本書「一人公司」。一人公司是一種新穎的經營方法,專注於變得更好而不是更大,維持小規模進而帶來自由,讓你可以去追求生活中更有意義的樂事。那就廢話不多說,讓我為你分享這本書的三個重點吧!
Thumbnail
avatar
Buzz
2022-03-09
一人公司/ 如果他們的創造力與自由思想被扼殺了,他們往往會迅速轉換到其他工作,或發揮企業家精神。他們的動機很少出自金錢或薪水,他們更傾向於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重塑自己的工作與角色。 / 如果你是一人公司,你的思維是圍繞”你的”生活來建立你的事業。 /我可以用最適合自己精神狀況的節奏來完成工作,我也了解如
avatar
2021-12-08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書記 (1)第一次接觸到一人公司的概念,大抵是從我開始從事個人工作之後一年左右開始。那時候覺得,似乎在生意成長的過程中遇到了某種我無法料想得到的瓶頸,又覺得我對要以一人進行工作,該處理哪些實務面的項目知道得太少。所以我開始想找找看那些創業家是怎麼開始,怎麼宣傳,怎麼在停滯期繼續前進。
Thumbnail
avatar
羅大軒
2021-11-25
《一人公司》為什麼小而美是未來企業發展的趨勢|心得筆記 傳統思維裡,我們總是覺得企業越大越好,但其實盲從的成長,最後都會造成企業經營問題的主要成因。 他可能造成你有難以無法供樣的員工數量,每個月為了發薪資而苦惱。 難以維持的成本,導致每個月為了貨款而必須想盡辦法提高業績。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06-01
「一人公司」正當道,別讓企業成長綁住你!講到創業,「創」容易,但要成「業」就有一定的難度挑戰了。到底要找多少人來一起合作呢、hire一個人的成本可負擔嗎?視覺形象設計、名片、辦公室選址,通通都是專業能力之外的難題,在創業的路上,你是不是也都被這些東西困住呢?《一人公司》作者保羅.賈維斯就告訴你: 〝你、想、太、多、了!〞
Thumbnail
avatar
麗莎陳
202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