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牛津通識:情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閱讀書名

牛津通識:情感


📖閱讀筆記

第五章 哭泣的電腦

我們可以用幾種方式來構建情感的定義。

  1. 以神經生物學為出發點
  2. 從行為方式的角度來下定義
  3. 以功能為標準,根據情感在精神領域中的作用來下定義
  4. 把主觀感受作為情感的本質

最常見的定義方式就是最後一種,至少在公眾心目中是這樣。

這些定義都涉及一些廣為人知的情感的特點,但是當代多數研究情感的哲學家和心理學家都反對用單一標準來定義情感。現在的共識是,情感包括幾個相關的過程,將其中任何一個單列出來作為情感現象的「本質」都是毫無意義的。這條原則同樣適用於感覺和情感的其他方面。


📚延伸閱讀

  • 事物的奇怪順序:神經科學大師剖析生命源起、感覺與文化對人類心智發展的影響
  • 感與知:讓「心」有意識——神經科學大師剖析感受、心智與意識之間關係的科學證據
  • 情緒跟你以為的不一樣——科學證據揭露喜怒哀樂如何生成
75會員
343內容數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子非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駭進人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傾聽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人生4千個禮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牛津通識:意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牛津閱讀樹Oxford Reading Tree#牛津閱讀樹 #孩子一定一定要入手的英文繪本 Oxford Reading Tree Read With Biff, Chip and Kipper 樂樂差不多3歲左右我幫他找英文分級繪本... 結果就認識了大名鼎鼎的牛津樹... 經過了這麼幾年.. 我家陸續也再補入不同level的牛津樹... 總
Thumbnail
avatar
Summer Yu
2023-06-13
讀字人生:你今天閱讀了嗎?閱讀是一個人便能開始的休閒活動,也因為書裡的世界實在過於迷人。一頁接一頁、一本一本地翻著,讓人完全忘記時間的流逝。對筆者而言,閱讀就像場人生的旅行,像日常的對話,像刺激的冒險;是享受當下、回味過往,也是展望未來。過程會痛苦,同時亦會幸福,某人藉由文字傳遞的東西,同樣透過文字緩緩滴入筆者的心頭。
Thumbnail
avatar
愛筆
2023-01-23
讀《如何閱讀一本書》教你更系統化的將書讀得更透徹這是一本教導人如何透過更主動的閱讀書,能夠透過書中的辦法來達到吸收書本精華的最大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15
讀牛津通識課《閱讀:人與世界跨越時空的連結》:一場關於閱讀的閱讀之旅閱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人類究竟是怎讀的?本書從歷史的角度介紹了人類的閱讀活動,並探討了寫作、印刷、小說、詩歌、焚書、詮釋、重讀等和閱讀密切相關的現象,以及不同文化、不同性別和不同時空的閱讀經驗。人不只閱讀,也一直在探討閱讀的意義,相關的議題可以說總是耐人尋味。
Thumbnail
avatar
歪帽旅人的閱讀旅程
2022-11-12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書店帶你閱讀土地「走讀」指的是透過書籍的紀錄,帶領群眾到實際地景間,理解當地所發生的人文歷史。當代書店,已經不僅是販售書籍的場域,而是運用走讀、講座與展覽等多元模式,以平易近人的活動觸及民眾,傳遞自身想法,成為乘載更多意義的文化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2-07-07
成年女性的阅读时间这很卑鄙,但我终于知道了,那些存在于我想象中的女人,她们究竟如何生活。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1-12-30
阅读丨梅葛:史诗传说里无缘无故的神天神找人种,山山箐箐跑,遇着小松树:“小松树,小松树!你是好树子,你若有好心,请你告诉我,你看见人种没有?”“人种我没见,要是遇着了,我的叶子硬,戳也戳死他。”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1-07-23
讀《洋蔥式閱讀!當代關鍵議題系列》,理解古往今來的「男子氣概」及其對世界的影響男子氣概既是一種規範人們的意識形態,以及男性為中心運作的社會倫理教條,也是男性形塑自我認同的信念與標準。本書進一步分析何謂「男子氣概」,又對這個社會到底有何影響和危害?唯有理解男子氣概的內容,特別是男性本身,才能加以改善現今男子氣概帶來的困境,如此才能促進整個社會往好的方向前進。
Thumbnail
avatar
黎胖
2021-02-09
【讀書筆記】閱讀Dr. Martin的UNTRUE嚇破台南父系社會的膽我最近看了一本很驚人的書,英文書名叫做UNTRUE(中文翻成〝性、謊言、柏金包〞),內容非常自由奔放,作者女博士Martin的老公為了讓她完成人類社會學的實驗,可能睜隻眼閉隻眼讓她以做論文的態度,參加紐約上流社會女女性派對。她也做了一個嗅覺找到伴侶的探索,發現女人如果不要過分用 “理智的客觀條件”挑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1-03
幼兒閱讀、啟蒙玩具、英語學習、點讀筆選擇分享 - 小牛津點讀筆套書 35 件組&故事機 其實對於幼兒閱讀這件事我沒有非常大的堅持與一定要這樣的想法,當然閱讀這件事對孩子是正向是好事這點我不否認,只是我更期望自己是站在以孩子當下最有興趣及想做的事情為重心,進而去提供相關的事務,而非強迫孩子接受你覺得好的一切。初開始玩具及書本的佈置與準備我算是蠻平衡的準備,而準備好之後就讓孩子自己摸索,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