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只是因為做了件蠢事,想分享一下。

就在剛剛,把過濾好的生水倒進熱水壺中,等待煮沸的同時,我拿著濾水壺,跑去裝水。一邊裝水,一邊腦中想著...........

下周主題占的題目是甚麼..........啊!我高血壓的藥快沒了!要去看一下醫師才行........對了!我今天的益生菌也還沒吃,等下要趕快吃一下..........對唷~我的高血壓藥也還沒吃,等下要先吃...........

是的!我的腦中經常是這樣思緒亂飛。

裝好水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吃血壓藥。發現A杯子裝著咖啡,B杯子則擺放著濾掛式咖啡(由此可知,我的生活習慣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趕緊把濾掛放到有咖啡的A杯子上,拿著B杯子去洗。一邊洗,腦中又一邊思緒亂飛。

順利的把血壓藥吃完後,眼睛看到A杯子的濾掛咖啡,想......

啊~只沖一次,也太浪費,回沖一下好了!

就順理成章的把杯子放在熱水壺下方,裝起熱水............

裝滿後,心想......「水怎麼不熱的感覺?沒有蒸氣耶!」

才驚覺..........這是生水................

是的!就是這樣!

沒有好好的活在當下,注意眼前的事物,意識到自己在做甚麼行為。
這種蠢事就是會經常發生。

想想,這還只是小事情,若是開車時分神,沒有好好處在當下,那會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情!又或者是更重要的事情、工作,若全靠自動化歷程去處理事情,當發生事情時,反應時間將不會足夠。

或是,在跟A客戶報告提案時,腦中還想著B公司的提案得在今晚完成,有些數值還必須調整,一不小心把A公司說成B公司......

上述屬於工作或是重大事務的部分。其實,即使是小的事情,也是重要的!

另一半開心地敘述遇到有趣的事情時,你腦中卻是一堆的待辦項目,或是工作、遊戲...,於是敷衍地應付了回去。一、兩次也許還行,但時間一久,另一半可能對於分享生活也就興致缺缺,最後演變成兩人相對無語。

這些都是沒有活在當下的結果。

我們的「分心」通常不是關於回憶過去,就是關於計畫未來,但若沒活在當下,沒有把專注力、關注度,好好地放在當下所做的事情,感受當下的感受,去真正的「知道」現在,那麼一直不斷計畫的未來,又有甚麼意義呢?

好啦!因為一個沖咖啡的小事情,能說成這樣,我也是一個想很多的人吧!

4會員
23內容數
正走在學習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