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話】回應的選擇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書一話

#點亮別人的蠟燭可以照亮別人

#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無論他人做了什麼事情,我們都有選擇如何做回應的權力。用自己的蠟燭,點亮別人的蠟燭,可以照亮別人,自己的亮度也不會減少。一個人在人際網路中的地位不是取決於階級,而是能夠幫助多少人,發揮多少正面的影響力。

不管我們多麼的正面看待這個世界與社會,終究需要理解一件事情,有人的地方難免就有所謂的是非,有時根本不管你要不要,這些是非髒東西就是會往你的身上黏。如同你是遵守交通規則的優良駕駛,依舊避免不了三寶硬要往你車子A一樣。

#升上了協理就開始有人放話你一定撐不久

#坐上學務長的位置就會有人說你靠關係走後門

#簽下一筆上億訂單就有人說你是睡來的

#連當選個公司服務楷模都會有人說你灌票灌得很兇

聽到這些話,你的情緒一定不好,甚至非常的不爽,反正這些話都已經被八卦劣根性傳遞的無遠弗屆,所謂的解釋,很多時候都是緩不濟急,也不見得有人想聽,重點不在於到底是哪個小人在散播謠言或黑話,而是在於你打算如何回應與面對自己。

某一年,我在職場上也面臨了所謂的打壓與抹黑,我一向不喜歡職場政治,也沒打算攪和在其中,但它就是會出現在你眼前,特別是在你戰功輝煌的時候。當時的我被搞的烏煙瘴氣,連底下的員工都跑來告訴我:老大,你怎麼都不生氣啊?那些人真的很惡劣ㄟ,你都不打算解釋或反擊嗎?

記得當時的我只是平靜的告訴他們:在職場上遇到這種情況,我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所以,輕鬆看待就好。

當然,我也只是個普通凡人,也做不到聖經裡面說的「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這個境界,我心裡想的只是,如果我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點正面回應的力量,那也是小小的貢獻,畢竟這個世界從不缺少競爭與批評,倒是少了很多欣賞與肯定。

在徒步環島回來的第二天,我把在課堂上經常講授的願景、使命、價值觀,套用在我自己個人身上。所謂的願景:What we are going to be,用在我身上便是「我要變成什麼樣子的一個人?」,在那個當下,我不加思索、很自然的便寫下了我的願景:對周遭的人產生正面影響,並善用我所擁有的能力來影響世界。

#很多東西給的更多並不會變少

#很多事情過了十年再回頭看你也不會在生氣了

#小人總有一天會遭遇到反嗜的力量這是鐵律也是定律

不妨正面思考一下,正因為你是一個咖,才會遇上這些攻擊與手段,如果你不是,想碰還碰不到啊!如果你聽說過「不遭人忌是庸才」這一句話,那我送給你我為這句話延伸的第二句話「哪怕是非滾滾來」。如果你有能力往正面的方向走,就別管黑暗世界的模樣了。

10會員
54內容數
工作需要管理,生活也需要管理,具備良好的管理思維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本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