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夾心餅乾,中階管理者最需要的2個軟性技能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受到公司晉升,開始擔任主管職通常是職涯發展的一大里程碑,作為公司內部的中階管理者,不僅開始要學習與組織高層報告,同時要管理下屬單位,說實話,還真不容易。中階管理者作為高層與基層間的橋樑,既要擔任高層的執行者,也要同時兼任基層的領導,適時的為基層發聲、爭取。這種處境就好似三明治中間的奶油夾心,默默承受著來自雙邊的壓力。因此,在這個複雜的角色中,該如何定位自己並釋放壓力更顯重要。

中階管理者經常遇到向上與向下管理的難題

中階管理者經常遇到向上與向下管理的難題

在現實層面中,在組織裡會被晉升的往往都是個體優秀者,擁有較強的自我管理能力。但若是沒有輔助建立新的軟性技能與管理思維,很容易在組織中因角色轉換,昔日同事、今日下屬的情形而在組織中因失去歸屬感,感到被孤立而夭折。

以我過往經驗為例,作為新創團隊的單位主管,直接對CEO負責,必須履行CEO下達的戰略與指令,此外更需花費大量心力時刻觀察團隊內部的反饋與意見,審視過濾並且在必要時刻反應給上級,在這段職涯道路上也踩過不少坑,我認為中階管理者必須建立2個基本的軟性技能:

  • 具備判斷力的掌舵者

判斷是中階主管的要務之一,我相信你會點進來看這篇文章也是在職場中擔任吃力不討好的中階管理者,或是你期許自己往管理職發展。在組織內,判斷是帶領團隊的第一步,當上級有新的政策要執行時,通常會最先發布給中階管理,為的是要中階管理者去佈達與執行。但若是身為中階主管的你都無法接受時,往往這個政策很難落實,如果無法落實,那麼又會是你要負起責任。因此,具備好的判斷力能讓你在第一時間以一線執行者的角度向上級即時傳達,把政策背後的目的搞清楚,釐清過後自己也接受了才去做向下溝通。

  • 具備溝通力的轉譯者

中階管理者不僅要以第一線執行者的角度,向上級傳達實務面的真實情況,更需要將上級的願景以及指令轉譯給執行者。這中間的核心思維便是溝通。中階管理者要收起自己的情緒,以客觀且專業的角度轉譯訊息,幫助團隊理解並達成目標,這才是主管的價值。

在職場中,我曾看過一位業務能力優秀、也夠努力的銷售員,一年多後便被公司提拔作為團隊主管,被提拔後反而變的不快樂了。原因是昔日的團隊夥伴如今都把她視為主管,有了隔閡後、午餐也不一起吃了,這讓她感到挫折、感到被孤立。

這個原因來自於剛升遷到新的角色,對於自我定位不明確,還不認為自己是主管的同時,同事卻早已和你劃清界線。不過,其實對於晉升到管理者的你來說,這才是一個跨出舒適圈的機會。透過這個機會,強化自己的軟性技能,也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這個不足是來自你願意接受新的挑戰,對自己有了這一層新認識,會成為奠定你通往下個里程碑的重要基石。

員工抱怨主管是種日常,如同勞工抱怨資方也是家常便飯,這是主管職在職場上的角色設定,控制你能控制的,專注在自己的階段性目標,能讓你更快跳脫夾心風暴。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與收穫,歡迎訂閱追蹤專題打賞,或留言分享討論。 歡迎訂閱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