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主管上位,該怎麼突破自我焦慮?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曾有朋友提問,他原本欣喜升任主管,沒想到就職後,不如想像中容易,感到阻礙重重,挫折感襲來,陷入自我焦慮的情緒低谷,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想告訴你的是.......

當晉升主管那一刻起,縱使你個人過去戰功赫赫,功勳卓著,記得把它們放在一旁,你首先需要思考的是為何被拔擢?管理層希望你為公司達成什麼目標?他們期望這個團隊能創造什麼價值?帶來哪些改變與創新?

為什麼這些提問重要?

企業以盈利為目標,在商業合作上,勞方與資方能各取所需,自然皆大歡喜。走在職涯成長的路上,當主管不僅能增進領導管理,也是公司將員工能力槓桿放大最划算的做法,無論是空降主管或是原單位升任,新任主管該怎麼找出團隊領導加速器??

大家可能有搭乘飛機的經驗,坐在客艙,駕駛員升空到 3萬英尺高空,一切看起來那麼平順。實際上中間有非常多細節要留意,比如說塔台廣播指引飛航,儀器雷達客觀數據了解風速、氣候等、駕駛員和副駕駛合作無間,遇到亂流時,坐艙長與機組人員神態自若讓旅客安心。萬一真有突發狀況,做好因應及風險管控,才能平安將旅客送達目的地。

職場上如同機組人員在空中的完美合作,你就是機長,這架飛機航行期間,可能會遇到各式挑戰與困境,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帶領團隊的學習心得,彙整出3個實用小技巧,希望對新任主管的你有一些幫助!

加速器1:建立信任值 佈局戰力優化

當接手新部門、組建新團隊時,首重信任開始。我會邀請部屬定期安排1-1面談, 藉此了解他的特質、個性、價值觀、對個人成長的期待,從日常任務來觀察他的軟硬技能、工作模式,面對壓力的回應策略、指導回饋討論等多元分析,客製化專屬的「個人戰力分析表」,因為每個團隊成員各自有長版和短板,擅長和不足之處,包括主管自己,如何整合這些人才運用長版發揮優勢,透過on-job-traning,公司教育訓練等方式,協助部屬補足短板,他自己感受到成長,團隊戰力日益提升,這是主管要思考、實作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個人戰力分析表」需要定期迭代,每個人都會歷經生命週期,同仁初入職場時是花樣年華的少女,我看著他結婚、生子,從少婦升格當媽媽,內在驅動力可能會跟著改變,工作不是全部,這是人生常態,因應變化對他的激勵方式就要跟著改變。

加速器2:態度是關鍵 人與組織匹配度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大部分應徵工作有很多交戰守則,履歷撰寫、面試技巧等,但很少有人提到順利取得offer,進到一家新公司後順利活下來、活得好?

我自己在多次行銷跨域的經驗,察覺到一件事情,每個人到新產業任職時,無論是當部屬或是主管,都會面臨一個挑戰,那就是如何在90天順利落地,通過試用期。怎麼能夠快速學習該產業領域知識,縮短學習曲線,讓自己和團隊儘速上手,為公司發揮貢獻。

我會萃取出公司所處的產業領域知識、公司/部門目標,從市場研究和產業分析的角度切入,請教各部門不同職能同仁,擬定團隊發展計畫,從中提取「新人學習包」觀察新人適任、學習態度與組織文化匹配度,這三點是我最重視的項目。

一個人的能力是可以透過學習與訓練來持續精進,然而態度卻很難。其次,我也會結合既有成員軟硬技能及成熟程度,將部門以兩至三人(含新人)為單位,建立若干小組,透過組間任務輪調與交叉合作,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逐步營造團隊合作默契。

加速器3:跨團隊互動交流 營造學習型組織

面對錯綜復雜的跨部門溝通,我會運用專案管理框架,分析現況、識別利害關係人、展開地圖脈絡來進行關係運營,用他的語言創造對話。例如老闆關注的是公司財報(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專案經理注重專案時程、里程碑、範疇、需求異動管理。

另一方面,各部門常因任務而共聚一堂,討論特定議題來解決問題,通常都是正式場合,偏向理性。愛蜜莉觀察部門間若能有更多軟性議題討論,從不同職能的夥伴取經,打破部門邊界建立學習型組織,更多元化的跨團隊交流。

舉例來說,我自己曾發起組織內部「共學團」,行銷會各專案有所合作,發現各部門對數據分析一知半解,工程師會寫程式,但不知道行銷所說的數據追蹤怎麼來搭配?專案經理曉得行銷重要,但不知道怎麼來使用行銷資源?透過這個共學團,分享彼此工作上運用,產品經理、數據運營等相關領域課程,建置完整知識體系,變成公司內部共通語言,最大受益的人不僅是參加共團學的每一位夥伴,我自己從中也獲益良多,學習不同思考模式及開放心態。

此外,不同世代的夥伴相繼加入職場行列,上司、部屬需具備同理心,理解並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確保團隊朝向公司共同目標邁進。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