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脂攻略》#1 改變的開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我是個愛看書的書呆子,興趣大多是靜態活動, 像是看書、畫畫、寫東西,飲食偏好甜食,爸媽曾因為我愛吃甜食,準備蛋塔蛋糕豆沙粽當三餐。
秉持著能不動就不運動、有甜食就吃的生活型態下,變得體能差、體脂高、皮膚狀況不好。

大概就是長這樣。

raw-image


有沒有想解決呢?其實還好。
體能沒這麼好,但也能順利通過學校的體育課、出社會後每週還去健身房報到幾天。
體脂高、體態不好,但還是買的到衣服。出去玩或活動要拍照就躲到人群後面就好。
皮膚狀況不好…不舒服的時候去看皮膚科擦擦藥也就過去了。

改變很好,但我還不需要。

直到有一天…
幾年前接到了一個公司的大專案,進度是大老闆定的,沒得談。
天天加班到超晚,大概過了好幾個月吧,常常在會議室裡崩潰大哭。
腸胃炎、胃食道逆流甚至差點胃潰瘍。
我把這些不開心寫在 IG 上,前同事剛好看到,就約吃飯聊聊。

那晚和前同事見面,在他身上看到我想過的生活。
明明差不多年紀,學經歷也差不多,可是他活得開心自在。

他的外表和身材都維持得很好,而且皮膚超好,白裡透紅發亮,凍齡 25 歲吧。
笑起來充滿自信。
做喜歡的工作,上班的技能我早就見識過他的厲害,而且工作和生活很平衡,下班就去運動、看書或是下廚。
很多很多…
這就是我想過的生活啊,我也可以做得到吧!

一週後,我做了以下改變…
放棄手上的大案子,申請轉 team,換到沒這麼受關注卻較有喘息空間的部門。
決定找個會愛一輩子的運動。
找健身教練幫忙檢視運動的狀態。
學做菜,了解到底吃進去什麼。
重新規劃這一生一定要完成的事,像是出書…書後來在年底出版了噢,在這裡 https://bit.ly/3Ec1P4U。
安排進修計畫,不只是讀工作上需要的東西而已,我要吸收各類的知識。
我想要全方位的變好,不只是聰明,還要變漂亮、變健康、變快樂,於是開始這個旅程。

這系列來跟大家分享我怎麼瘦身減脂,還有一點點增肌。
如果還不知道怎麼開始,這系列的文章也許可以給你個參考方向。
祝福大家都能擁有理想的生活!

---

「減脂攻略」專題內容包含

動機很重要
怎麼吃怎麼規劃運動?有氧和重訓怎麼分配?
燃脂心率是什麼?
熱量控制營養素的比例和計算
喝水是一門學問
外食怎麼吃
InBody 怎麼看、體態和數據是什麼關係
怎麼衡量運動成效?
高升糖食物對體脂有什麼影響?
女性的生理週期、肌肉與脂肪的關係、生理期暴食
運動前怎麼吃? 運動後怎麼吃?
營養品怎麼補充
假性飢餓 aka 嘴饞怎麼辦
168 204 斷食、碳循環飲食、生酮飲食有效嗎?
停滯期怎麼辦壓力、皮質醇對減脂的影響 / 怎麼睡才能增肌減脂聚餐、出去玩 / 生病、不可抗逆因素打亂計畫,該怎麼辦?/ 吃大餐後體重增加?馬上變胖了?
一直練核心,是不是就會有腹肌?要變壯是不是要先吃胖?進健身房就會變成巨巨或金剛芭比嗎?能局部瘦嗎?
該找教練嗎?有沒有其他選擇?
心態調整:不要被數據綁架
推薦好文/影音

Summer
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