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喜長老開示—淨水寶珠

聖喜長老 20220415開示于龍樹林女眾正直寺

raw-image

為什麼貪欲、執著會存留在內心、保留在生命裡呢?有兩個主要部分,第一個是無明(Avijjā)邪見(Diṭṭhi)一起運作,主要是無明因而產生錯見,無明與邪見而讓貪欲生起、維持在內心裡。另一個是心沒有)(Vijjā),沒有正念、定力,缺乏無常、苦、無我的理解。內心有著無明,沒有無常、苦、無我的理解,這就是為什麼貪欲能存留在內心裡。

因此,心具備正念、定力,理解無常、苦、無我的智慧,那麼能對貪欲有什麼影響、對無明有什麼影響、對邪見有什麼影響呢?貪欲、執著不會升起,那麼如何影響苦呢?苦會減低、消失。這一切都是因為正念、定力,理解無常、苦、無我的智慧。

是應當在日常生活中去培育提升正念、定力、無常苦無我的智慧。昨天有一點點的正念,今天要培育更多、後天要培育更多,逐漸的提升這些法。並且每天都要思維無常苦無我的修行,必須提升智慧,唯有如此,貪才會減少、苦才會降低,而能得到快樂。

raw-image

轉輪聖王有一個很特別的寶石,將這個寶石放入無論任何地方的污水,水就能得到淨化清澈,這個寶石叫做淨水寶珠(Udaka pasāda maṇikā)。轉輪聖王去到哪裡都帶著淨水寶珠,許多上百的隨從也跟著他,用寶珠所淨化的水也能讓隨從們一起飲用清淨的水。相同的,內心的煩惱污垢需要正念、定力、無常苦無我的智慧、信心等這些素質,猶如這淨水寶珠。如果任何時候心都培育增長正念等這些好的素質,煩惱能去除、心能得到淨化。

我們可以體驗到,當有時煩惱力量強、內心困難重重的時候,去到禪堂禪修片刻,修習入出息念、慈心,或任何禪修目標,提升正念,過後所有煩惱消失,為什麼呢?有如淨水寶珠般的效果,禪修目標變成寶珠淨化心。如要具有淨化心的能力,必須培育正念、定力、無常苦我理解的智慧。

raw-image

如何培育正念呢?如何增進正念的力量呢?當正念提升的時候,內心將是什麼感受呢?如何知道正念是否有提升?必須以禪修目標的修習來培育、提升正念。任何善的目標皆能是禪修目標,必須去訓練。例如入出息念的修習,能提升正念,或是修習覺知身體動作與移動,也能增長正念。因此,若能一再持續培育任何禪修目標,正念就能提升。

如何能判斷正念是否提升了呢?第一,和先前比較起來,先前很困難專注,而現在專注于禪修目標變的容易。第二,先前五蓋繁重,現在五蓋無法停留,現前即消失,漂浮而閃逝。

先前當五蓋貪瞋出現,心深深地沉入五蓋之中難以自拔,五蓋力量強大。當正念提升,五蓋出現,卻只是輕輕漂流而過,沒有駐足,到來而後消失無蹤。心覺得舒服,因為沒有深深的沉入五蓋之中,而且輕易持續專注于禪修目標、法的目標。根據這兩個條件即能理解正念的培育是否提升。

raw-image

現在我們知道了如何轉化心,當心處於貪、瞋、癡,心困難而很痛苦,應該怎麼做能克服呢?要把什麼放進心裡呢?培育任何禪修目標、正念的目標,痛苦就能消失。

您可以自我探討,有幾天心感到困難、五蓋很強,如果持續沉浸在五蓋當中,那意味著痛苦更為增加。明白這點後理解到必須改變現狀,去到禪堂禪修,持續修習禪修目標,禪修目標增長於心,五蓋消失、痛苦也能消除,禪修目標猶如淨水寶珠,是為淨化內心的寶石,citta pasāda maṇikā。

raw-image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